從《破窯賦》來看目前中共官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
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
時也、命也、運也,非我之不能也。

鵪雞翅大飛不如鳥,蜈蚣百足行不如蛇,
時也、命也、運也,非我之所能也。」
──北宋宰相呂蒙正(946年-1011年) 所寫的破窯賦。
雲州儒俠史艷文的出場白。
※我對於這個典故的短評:
這裡的哲學有一點認命的感覺,在以前的專制封建體制內,人才的空間是遲早會被壓縮的,因而會感嘆命運的捉弄。
  1. 這是因為對朝廷裡的大官來講,就是對那些已經掌握權柄的既得利益者來講,你這個新來的人才是不是自己人,是很重要的事。

    如果你是自己人,那就好說話,你這個人才是可控的,也能為我所用。

    但是,如果你不是自己人,也就是不能跟我同流合污的話,那你的表現越好,就越會構成對我的威脅,因為將來皇上有可能啟用你來制衡我,甚至於取代我,所以對新來的人才就要防備,要刀砍出頭草。
  2. 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如果人才的新陳代謝不能現代化的話,任何維新與改革都會碰到同樣的問題。

    中共目前的體制仍然有這樣的問題,而且恐怕比封建時代更嚴重,就是說,如果你要在體制內生存與發展,那你就必須接受體制內的文化與潛規則。

    如果我貪污,你不貪污,那你將來可能會舉報我,所以我現在就必須提防你,甚至於把你幹掉。演變到最後,只好大家一起貪污,也只有一起貪污的人才能夠繼續在體制內存活。

    這就是說,中共的貪腐是體制內現象,是制度性危機,已經不再純是個人操守的問題。
  3. 這也等於是說,中共的官員是可以收買的。

    這種現象可能在軍隊當中也很普遍,尤其是在武器的採購上、招標上,由貪污造成的豆腐渣工程可能很多。然後,或許也可以合理猜測,武器的參數與情報也很容易外洩。

    外洩給台灣嗎?未必,也許有一點吧,但是更可能是外洩給美國,然後他除了在國外戶頭可以拿到美金進帳之外,他的孩子與小三可能也可以拿到綠卡。

    估計接下來要外洩的不只是武器的相關資料,而是會不會在台海與南海有真正的軍事行動,估計這些行動的早期訊號或資料會提早外流。我把這樣的估計或猜測當作是體制內貪污現象的自然結果。
  4. 你當然可以推理出來,習近平的反貪腐是站在正確的方向上,但是他沒有去解決這個制度問題,所以他的反貪腐就變成有針對性,就變成是選擇性的反貪腐。

    於是,反貪腐就變成是權力鬥爭的工具,於是就會引來被查辦的人的不服,形成一股反習的勢力,暗中來串聯,並企圖來對習近平發動暗殺或政變。
  5. 我結論一下:這樣的反習勢力肯定會被美國所用,於是美國在對抗中共的過程中,就會「圍而不攻,持續加壓」,目的是刺激中共內部,製造分裂,加速內部的權力鬥爭,然後居於下風的一方最後應該會想另謀出路,甚至鋌而走險⋯⋯。

    這就是說,在台灣這邊,要有耐心,也要保持高度戒備。對台灣來講,中共內部的可能變化,真的是40年來難得一見的機遇。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943內容數
吳嘉隆的經濟與投資思考——培養更全面的投資思維,行情會有波動,只有你的獨立思考能力會不斷累積下去。帶你從零開始,一步步學習「像經濟學者一樣思考」的秘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雅思全科輔考【課程規劃】從破底弱底到平均七雅思測驗流程內容、策略與闢謠
Thumbnail
avatar
雅思做中學-IELTS Preparations
2024-06-01
從匱乏走向豐盛:從拿破崙說起哪裡有匱乏,哪裡就有豐盛。潛能就握在我們手中,儘管它的綻放需要技巧和指引,但是否相信它可以實現,是否具備態度和勇氣,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Derek 用占星學指引人生
2023-12-04
釀影評|時間是屎,生命是破:從《富都青年》到《但願人長久》活在這個總是潑得你滿身泥濘的世界,在破夢與抵達須彌之前,活著依舊不會太好。社會與階級仍有著牢不可破的邊界,而在無可避免的創傷背後、故事真正的核心,是沒有解方的生命真理,是死生之間純粹的、永恆的人類存在狀態。是相信,也是破。
Thumbnail
avatar
黃曦
2023-11-10
你可以暫時「焦慮」,但無需「強迫」執念。心理學人:從強迫症的大腦地圖,解碼通往平靜自在的三個路徑。文章摘要: 從恐懼到焦慮、從執念到強迫 強迫症的大腦地圖 對抗強迫症的三個路徑 強迫的思考與行為,是ㄧ件很煩人的事,有時候,明明自己知道重複想著某種念頭、重複執行某個動作是很不合理的,但腦袋裡卻一直克制不了不再去想、不再去做的衝動…… 從恐懼到焦慮、從執念到強迫 強迫症是「焦慮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3-08-18
nimble 與「俐落;俐靈;活靈;活潑;靈敏;敏銳;敏捷;機靈;機智;簡要;刀單直入;泥水沒帶拉;不迫從容」等的橋接完整標題:nimble 與「俐落;俐靈;活靈;活潑;敏靈;靈敏;敏銳;敏捷;機敏;機靈;機智;簡要;簡扼;刀單直入;泥水沒帶拉;不迫從容」等的橋接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2-06-20
定見---一個面對工作饒有定見的人,總是能給人胸有成竹,富有能力的印象。唯有培養長遠適用,讓你安心的定見,才能讓你平靜從容地走過職場。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5-27
斜槓菜鳥 英文求職之路(1)從破英文開始2015年,我們一家四口從台灣移居到美國北加州,一直懷抱著美國夢的我,立志有朝一日,等家中小孩都能進入學校體系就讀後,我也要進入美國的職場,用我的破英文累積不同於台灣文化的就職經驗。 這個夢想,一直到來美第六年後,才有機會真的實現。 這五至六年來,我基本上都在為我的破英文奮戰。
avatar
Julie Wei
2021-09-16
《南方從來不下雪》:港都的背面,那些弱微破殘的過去與現在這本《南方從來不下雪》,是好前些日子到三餘閒晃時看到的書。起初覺得書名有趣,稍稍細看才發現是本以我的故鄉高雄,為舞台的短篇小說集。出於對家鄉的情感投射,加上看到出版社是逗點,便理所當然地帶它回家了。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