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電子報:人與人的連結你沒有嗎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newsletter 05/14 on the connection between people don't you have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終於星期五了,即便也沒有輕鬆多少,但能夠走到這一天,我也是覺得滿慶幸的!昨天我們除了緊張的心對抗著隨時都有可能有新調查新足跡的新冠肺炎可能升級的訊息,我想大家應該也被興達電廠的緊急停電國家訊息給嚇到了吧?我也收到了訊息,但第一時間是看完簡訊之後,想-興達電廠在哪裡?結果一查是高雄,所以只有想把截圖趕快送到和我爹娘的群組裡面。
但我其實不知道,這一個緊急通知,關乎到斷電,更不覺得會有什麼影響,可能就是想或許是緊急維修之類的,從沒有想過這南部的停電 (不是缺電!),結果影響到全台灣的電網送電;更讓我驚訝的是,開始出現交通大亂,交通號誌大亂的情形,我突然警覺到,或許我爹娘在外面,如果在交通中,可能就會有危險,需要多注意;突然電力的停止供應,即便是分區分流,也可能會有突發狀況發生。
還有的是,我白天在學校值班,晚上回到家,這一路都是有電相伴的;回到了家,只有電視訊號怪怪的,之後也恢復了正常;難怪!我昨天在跟風兩點鐘疫情中心的記者會的時候,結果有一段時間電力是中斷的 (剛好是那個時候收到簡訊),原來是這個原因,只是感覺怎樣都連結不上,或者是訊號不是太好,非常的卡關。原來是這樣的一回事啊!

我還是想要講一下,昨天提到的 實聯制 (實名制) 的問題,我對要求實聯制的規定,完完全全願意遵守,我也認為更應該要徹底執行,甚至我願意提供更精準的留下我個人的實聯資料。
但是,一直要求客人,到店之後,進場前,必須要很普通的掃描一個ORcode,連結到一個Google表單,然後開始填寫表單上面所要求的個人資料,然後送出 (submit);然後還要被店員要求,要把最後的畫面 (即便上面畫面沒有任何一點資料,只是送出之後的落地頁面) show出來給店員看;還可能再補上一個手部酒精消毒,或者是加上額溫的檢測等。這一整個流程真的沒有可以檢討的地方嗎?
建立符合 COVID-19 防疫實聯制 Google 表單,手機掃 QR Code 填寫個資 (這個我覺得不錯,但我還是認為做的不夠!)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需要擁有自己的一張,符合實聯制要求的個人資料的所有項目,的ORcode圖片。就像是身分證一樣隨身帶著,走到哪裡,要進去哪裡,門口就一台掃描機 (或者是人工店員的公用手機,備著,隨時掃描);一掃!所有的資料都進入背後紀錄的資料系統,根本不應該讓客人在到店之後,才在哪裡排隊哪裡等候,就因為要-填寫的這件事情。完全可以省略!
這樣的好處是,一來客人只要準備一生一張的那一個實聯制的ORcode,二來店家可以更輕鬆而且迅速的掃描接收到客人的實聯制資料,這中間的串聯,諸如公版欄位的設計,在接到後台或雲端的系統,我認為都很值得投資還有做下去!我認真的建議,現在人手一支手機,製作ORcode的技術是如此的便利,甚或ORcode的讀取也不會複雜到哪裡去,拜託可以做起來嗎?
我如果是廠商,或開發者,我就直接跟門鎖做結合,入店前,請提供個人實聯制的ORcode,在門口前掃好掃滿,還可以搭配個人額溫還有個人酒精消毒的要求,三關之後,你的資料我拿到了,你的手清潔好了,還有對應你個人實聯制上的個人額溫也記錄好了,我才開門鎖,自動化的,讓你一個人進入室內。一個一個來,就這樣一個一個自動化的收。
我必須要再說一次,你如果要人到個目的地之後,再拿起紙本寫實聯制,或者是還要人掃描ORcode去填寫實聯制,我都認為這程序顯然沒有經過太多的思考,更是把責任也往人的身上推,就好像你開門的一點責任或義務都沒有;千萬不要勉強,因為這個責任是大家一起扛,只是希望你真的認真想要做好這件事情,而不是只想要勉強配合實聯制的交班-意思意思就好,煩死了之類的。
photo credit to Petra Cortright, “BIZARRE SEX_eye of tiger mp3/histoires erotiques”, 2021
拜託讓我再講另外一件事情,我說我昨天去星巴克,我今天也去星巴克,所以昨天被要求的實聯制我也是一樣做好做滿,只是我認為有點愚蠢還有懶而已,怎說?請大家看看星巴克入店要求掃描的ORcode:https://free.com.tw/covid-19-google-docs-forms/
要求的資料有:連絡電話,門市名稱,如何稱呼,進場人數
如果照著上面我所做的建議,自己準備一生一張的自己隨身攜帶的ORcode,連絡電話我沒有問題;如何稱呼這很可笑,如果要實聯,你認真要這樣寫嗎?請稱呼我為太太,這樣可以嗎?這樣好嗎?進場人數,這也很好笑了,所以不是一個人要寫一個,而是一組人一個人代表寫嗎?好,退一萬比說,就只有一個手機號碼,你才能夠追到個人身上,你覺得這樣真的有實聯制的精隨嗎?
我覺得最後問題的是,”門市名稱”,你都做了一張ORcode了,還擺在你的石牌門市,你還要客人自行填寫門市名稱?而不是下拉式選單?退一萬步說,其實你就是誤了星巴克的統一行動,是吧?你就是全台灣共用一張google form,照這樣看你是這樣的想法沒錯,是懶嗎?門市真的不能夠自己帶進來嗎?還要入店的人自己去按出來,或還要多問你一個問題-請問你這門市是哪一個門市?或許還會被你白眼,你都來了石牌門市,你會不知道這是石牌門市?
直球對決:星里程手機App的會員資料呢?
我覺得設計實在是太重要了,有時候,你的認真不能夠只想到你自己!或許這一波來的太快太猛,但是你認真不知道過去一年以來,你都有機會做好準備,做好最壞的打算嗎?現在還不晚,拜託所有設計請都上道一點好嗎?
我提供一個sample的ORcode製作網站:製作條碼- QR Code 條碼產生器, Data Matrix 條碼 ... - QuickMark 給大家做參考。也請大家可以想想,到底上面的建議,是我奧客,還是是可以接受的?

今天新增29例本土,還有5例境外,意思就是嚴峻中。還是希望祝大家週木愉快,但好好的待在家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不是嗎?
另外還是要跟大家再提醒,連同我自己都一樣,疫調還有足跡,講簡單一點是-不要笑!你我再怎樣對這些疫調的內容、足跡、先後、釐清,有不一樣的價值判斷,但請注意-你我對於疫調還有足跡多麼的透明,取決於我們對所有坦白以及公開訊息的鼓勵還有態度
我講一個極端的例子,法國斬首案例的新聞,一個訊息的錯誤,即便是刻意還有愚蠢,但造成了一位公民老師被宗教極端分子的斬首示眾,就因為一個學生的膽怯說謊。
你我的生命,在疫病中,都掌握在整個社會以及社區的民眾,就是今天電子報的標題,誠實坦白並且積極配合願意來提供足跡做疫調。我相信就這麼簡單的理由,你應該感謝每一個願意坦誠的人民,而不是附加你我個人社會價值判斷的標籤訕笑,甚或批判。你我是有多高級,真的也不急著表現,沒必要,更低級。
結束,大家週末-一切平安。

週末,好-來輕鬆一下

【膜飯食刻】視網膜狠心逼問 《博恩夜夜秀》有沒有第4季?|眼球中央電視台

可以請有去 [炎上] 徐乃麟的那一場的朋友舉手嗎?我最近買了他的 ”輸不起”的四種口味,每一種一包,還沒吃,怕有不良反應?怕有副作用?怕有過敏?是說,我也想要這樣進行訪談,每一次訪談就好像沐浴更衣的儀式一般,累,其實可以輕鬆點XD。

【呱吉Podcast】新資料夾(40):你說你要刺什麼?

每一個星期五,好像都很期待呱吉還有采靈在新資料夾的碰撞XD。

這些常說的口頭禪該怎麼用?教你五大超好用原青流行語!|#阿嘟主義|布萊克薛薛

學起來!ai!ai!ai!ai!ai!(默契練起來) 但是,我可以額外說一句嗎?有沒有人覺得薛薛,應該跟王彩樺有關係,是嗎?


還有一些還不錯看的文章,邀請你來讀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