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9電子報:連google都解決不了的問題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newsletter 04/29 on problem that even google couldn't solve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明天是勞動節 (五月一日) 補休,因為遇到勞動節發生在休息日,所以是這樣。在這裡,預祝 所有辛勞的勞工,能夠獲得充分的休息,還有平安愉快的假日!但是,因為電子報不屬於勞工,也沒有出現在公務人員行事曆上,變成紅字,所以明天還是要繼續寫XD。
這幾天真的一下雨,空氣變得特別得清新,溫度也非常得涼爽;雨都是下得小小得,晚上好像因為雨聲,我也睡得比較好;真是神奇!過去有一段時間,我趟上床之後,會找尋youtube,關鍵字是:”下雨”,”雨聲”,”雨林” 等,就是想著可能會比較好入眠入睡,似乎也是,但就是好些而已。
今天來學校值班,為了找一張悠遊卡 (兼學生證功能),我走出了門才發現,全身上下沒有一張卡;所以又趕了回去,也是差點沒有把地板給翻起來,結果在洗衣籃裡面發現了一件外套的口袋,它就在哪裡;這樣就算了,都已經出門了,然後又繞了回來,然後肚子給我出狀況,又害我上了廁所排解之後,才真真正正的再一次頭也不回地走出家門。

你們不認識-為什麼要肩並肩?

時間已經快要來不及了,然後一路上,要下捷運,幾個樓梯,就這樣剛好的同時前面有兩個同時並肩平行走下樓的人,它們認識不認識我是不知道,但它們顯然是一起同步的走在每一個下樓的台階上,也不見任何一方想要超前錯開的意思;非常的令人討厭!
意思就是說,那樣走道樓梯的寬度,你們兩個人偏偏就是要走在一起,肩併肩的平行,等於是說你們兩個人直接把走道給占滿了,到底是要如何去讓行色匆匆的人,有任何突破之處?我其實很無奈,但要走成肩並肩也是一種能力,你知道嗎?可以不要嗎?平行走,然後你們速度還慢,就是讓人無法突破,擋住來往人的前進方向。
我簡直快要發瘋,在路上最不想要遇到的是,我在趕路,但前面的人卻優閒地走路;走慢沒有關係,拜託靠邊,但是不是偏偏擋在行進方向的中間,再不好你一點都不尷尬跟人家肩並肩,完全阻擋了去路;這到底如何是好嗎?我總覺得,台北市捷運站之前還推廣的靠右側站立,左邊通道給有需要人的去行走,也是有它的道理的,不是嗎?
Anyway,遇到這樣的狀況,我無法,只能夠不停的吐氣,希望能夠大聲到讓前面的人意識到,到底自己有多阻礙,到底自己有多悠閒,然後忘記了這公共空間還有其他人的存在。大家上下班,通勤的時候,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嗎?邀請你來分享看看!

photo credit to Loe Lee, “Soho“, 2019

Google可能也幫不了你

早上趕進來到研究室,一位學妹就走了進來,跟我說了昨天值班老師跟它問的問題,是這樣的:
一個Gmail的個人私人帳號,一個學校提供的Email帳號 (.edu.tw結尾的;但也是直接從Google登入帳號密碼操作的);在學校的帳號內,設定-收到來信,就自動轉寄出到Gmail個人私人帳號,然後保留副本在學校提供的Email帳號之內。
這樣的設計,應該大家都不陌生,特別是有多個帳號同時交互使用的時候,我們會習慣性的以一個個人帳號 (為主體中心),然後其他帳號的收信,利用Google提供的信箱自動轉寄功能,讓其他的信件,可以集中到主要的個人私人帳號。在管理上,這是很常見的管理技巧。
但是問題來了,連Google都無法幫得上忙!因為被我們發現,如果是兩個帳號 (A-gmail 和 B-gmail),我由A-gmail寄信給B-gmail,如果之前的B-gmail的自動轉寄設定是無誤的,理應該是A-gmail會在收件匣(不是寄件備份) 收到自己寄給B-gmail的那一封信。
好,狀況就來了!唯一的一個狀況,不會發生上述的機制,就是發生在當B-gmail這個帳號是機構的Email時 (.edu.tw),就是不會有-自動轉信-成功的結果出現。沒有,就真是一個奇特的發現,搞到陽明資訊中心的人不知道,搞到交大資訊中心的人也不知道,即使用遠端連線的方式,直接自己操作一遍,還真的就是搞不出來那一個應該要在A-gmail收到B-gmail自動轉信的信,真的出現在那A-gmail的收件匣。
太有趣了!搞到後來,交大資訊中心的人說,這個問題可能需要請你直接去詢問Google了,但我想可能連Google都救不了你;但是可以請教一下-為什麼你們老師想要這樣設定呢?好問題!意思就是說,為什麼會有一個程序,譬如說我今天要寫一封信 (A-gmail),然後我在Cc下放了一個B-gmail,然後我在A-gmail裡面,可以收到來自B-gmail轉信。
我和學妹討論起來,可能是說:maybe老師的有不同的Email信箱,它可能有一個主要工作的信箱,但還是需要去回應或處理其他信箱的事情,所以會使用Cc.的方式,把這件事情的處理,也copy到其他信箱裡去。讓什麼樣類型或類別的事情,都可以也各自歸位到它應該所屬的地方。
所以,如果是這樣,只是希望說能夠確認,我Cc.的東西有確實的寄出,即便沒有傳回,也可以有個紀錄:第一,寄件備份,還是有留存的。第二,我們也可以利用filter,還有tag的功能,篩選一個經由filter而被分類標籤貼上的類別;一點了起來,就可以看到-屬於由我A-gmail寄出,寄出給B-gmail,這樣類型的Email紀錄。
但還真的滿奇怪的就是了,自動轉寄的功能,除了自己寄給自己之外,真的任何其他的狀況,都會真的轉寄成功,並且成功出現在收件匣裡面。但自己寄給自己,哪裡出錯了呢?連Google都不知道吧。我想!

你可以先墊交嗎?

我其實滿傻眼的,但我希望事情並不是我所想的那樣。是這樣的,我除了值班,而且還是被安排滿固定的時間值班,事情都會特別多就算了,而怎樣都會遇到帳單來的那一天,就是都會是我值班的時間。
而且很剛好的,每一次帳單收到,我都會被叫去繳錢,即便是電信費用,但怎樣都是我去繳,還有怎樣都是我要墊付,我認真覺的-是真的有這樣剛好嗎?都是星期四?都是我值班收到?
好,沒關係,每一期的帳單,兩張大約加起來是差不多五百元,算了,我也沒有差那費用,也不多,所以就這樣,每一個月我都被順理成章的,好像我應該要做這樣的事情,也剛好這事情都會落在我值班的星期四。
但今天不一樣了,今天是天外飛來的一個帳單,而且是補繳勞健保,因為之前的一位工讀生因為個人因素,被計畫約聘擔任臨時工,但後來都沒有辦法來工作,所以也就沒有臨時工作的簽到和簽退,但因為沒有解聘,意思就是學校一直都還幫忙繳交著勞健保費用。
但後來因為發現了,許多的程序無法補上,所以之前學校幫忙繳交的勞健保類用,因為沒有臨時工的事實,所以全部這段期間的費用,要改由科室補繳。多少?將近一萬。我傻眼,但我接觸到了之後,竟然被要求要先行墊付。你覺得如何呢?
如果是因為行政的程序,需要我做墊付,我可能都還可以接受。但這一次的墊付,將近一萬,我卻是這樣被告知的:
可不可以你先墊付?我等一下會到學校,我在補現金給你。
我可以請教到底意義在哪裡?然後每一次都這樣脫褲子放屁的處理方法,你不覺得非常得愚蠢嗎?你都已經要來了,還要我去幫你拿繳款單回來,還順便要我去幫忙繳交這一個款項,然後你說你到了要再領現金給我。
這邏輯到底在哪裡?為什麼一個人可以解決的事情 (就是你),然後你要增加拉進來另外一個人,把流程變得這樣複雜呢?我搞不懂,但顯然這非常得繁雜,而且是把事情給複雜化,我都不知道到底是哪裡來的想法,這樣一前一後,你不是自己來,而是麻煩另外一個人,到底為何?
電信費,因為是科室的公共財,固定支出,而且小金額,我認為我還可以勉強得接受,但差不多每一次都是兩個月的帳單我都協助繳交墊付了,然後第三個月的時候才會有人去申請計畫經費,然後學校才會從計畫經費撥款到我的郵局帳號;各位,這程序是三個月。
兩件事情:怎樣都會是星期四的會收到電信帳單這件事情,我覺得非常微妙;第二件事情,脫褲子放屁的沒有邏輯和合理性的行為,我真的不知道,有任何差異化,而且非常沒有必要,就差那你比我晚到一個多小時,但你一定要我先去幫你墊付先,一個小時後你到了你也是要去領錢,然後把錢補給我;這到底哪裡叫做效率了?我不知道。
Anyway,就是一個光怪陸離,但這卻是我還有來科室值班的生活的常態。很奇妙。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看你要不要也讀一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