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這是你想要一起帶到未來的嗎?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是一個很愛整理東西的人,大部份比較常處在尋找東西的狀態中,舉凡大大小小的物品,有時候如果經過「特別整理」或刻意換了一個固定的地方安置,下次當我要找尋它的時候,通常就會忘了那個「固定的地方」在哪裡!書桌上總是亂亂的,但對我來說可是有它的秩序在哦!但也常會出現埋在太深的地方,或是收在抽屜裡,久了就忘記自己已經擁有了,卻又再次購買的窘境,例如:橡皮擦,在某次心血來潮的整理一番時(通常會過很久的時日),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呀!
2010年我買了人生第一本談論「整理」的書本,是近藤麻里惠所著作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也是我唯一一本在書櫃裡談論整理的書籍,確實在當年也讓我學到不少整理技巧,一直到現在也都是持續使用的,久而久之也就潛移默化在自己的生活裡了,已經過了好久一段時間沒有再去拿起這本書,那天開啟Netflix 看到了作者的實景節目,連看了幾集又重新以影像的方式複習起所謂對物品怦然心動的感覺,其中最印象深刻的還是對書本的整理方法。
在整理書本的時候,她會請大家把家中所有的書籍從書櫃拿出來集中在一個地方,目的是要讓你知道「什麼是你目前所擁有的」,再來要輕輕敲每本書把他們喚醒(有的書可能放了超久都沒再拿起它了),接著再一本一本的拿起它,去感受那本書是否有給你「怦然心動」的感受,如果沒有就代表它已經完成了陪伴你的階段任務,這時候要心存感激的跟它說聲感謝,再放入回收區域。
書本的整理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因為有些書本連帶著太多的情感與畫面的連結,但我很喜歡作者提供的方式,每隔一陣子我就會做一次,在告別我人生的書本,我也會選擇捐出去或是替它尋找新的主人繼續陪伴的任務。看見自己擁有的遠超過我們需求的同時,整理出新的空間可以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輕盈。
什麼樣的物品對你來說,是最難割捨的呢?那些是你想要一起帶到未來的嗎?

本篇推薦=
書籍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 近藤麻理惠
影集(Netflix)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20會員
74內容數
– 關於文字和閱讀、生活的觀察與人生的故事 – 讓閱讀成為你生活中溫柔的力量,活躍我們的思考與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