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整理,就會喜歡自己:麻理惠的怦然心動居家生活》

今天大年初三,來跟大家分享近藤麻理惠的新書《學會整理,就會喜歡自己:麻理惠的怦然心動居家生活》。
我在看這本書之前,一直對於「整理收納」的想法就是把不要的東西丟掉,有需要的留下。再來就是把物品歸位就好。
但我相信你一定會跟我一樣,在整理房子的過程中花最多時間就是在回憶為什麼會有這樣物品,或是回憶每一樣物品勾起的塵封往事。
搞到最後一整天下來還是整理不了太多空間。
但為什麼要開始整理?又你為什麼會覺得有需要整理?
其實是自己想要有所改變,想要有更好的生活。
可是很多人卻對自己想要怎麼樣的生活毫無頭緒,自然而然也理不好居家空間。
麻理惠說:「如果夢想能成真,你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
你真正想整理的是什麼?
如果整理是為了讓自己得到更好的生活,那麼有哪些物品會幫助你得到更好的生活呢?這些物品應該是會讓你怦然心動的吧!
那如果拿在手上已經沒有這個感覺了,還有需要一直保留著嗎?
人生總要前進,那些已經過去的物品就讓他去吧!
我在整理家裡的物品時有一個原則,「只要這樣物品在過去一年我都沒有用到,而且也沒有特別需要留存的意義。我就會選擇放棄。」
因為那些物品不會再讓我的生活更加美好,反而成為不必要的累贅了!
自然而然也不會有怦然心動的念頭產生。
這本書裡面講到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宣言:「你有沒有為整理設定期限?」
跟投資一樣,大多數人並不擅長整理自己造成的"爛攤子"。
所以面對雜亂的空間,多餘的物品總是會選擇視而不見。因為面對修正是痛苦的,是羞於面對的。
然後就會一天拖過一天,明知道不面對問題就無法獲得解決,但依然選擇逃避。
所以整理空間跟整理投資是一樣的道理,你什麼時候要開始很重要。
你有沒有幫自己訂下一個開始的時間,還有你想花多久的時間完成這件事。
你可以花時間去學方法,但你總是得面對,總是要開始。
如果沒有開始,學再多都沒用。最後只是安慰自己,"啊!其實我都知道怎麼做,只是我沒有時間而已~"
那樣一點用都沒有,只是暫時逃避而已。但過一陣子你還是會怨恨自己為什麼沒有作為。
再來看這本書還帶給我一個感觸:「限制與餘裕」。
過往資本主義會讓大家覺得,就是要更好、更多、更方便。如果現在的空間不夠大,那就再換更大的地方。
我們常把更多跟有餘裕打上等號。
但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受是,「有所限制才會有餘裕」。
只保留有需要的物品,並且有意識的維持被限制的空間。這樣做更能幫助自己不囤積過多的物品。
維持同一風格的穿搭,無需過度在意是否符合時尚潮流。不只會讓自己擁有豁然開朗的心情,也不會耗費太多心力在穿著打扮。
只保留有益的工作與人際關係,限制自己不要被沒有幫助的雜訊影響。建立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社交活動。
受限、不方便的人生,反而會讓人們思考什麼是真正有需要的,什麼可以幫助自己建立更好的人生。
排除不必要的事物以後,反而可以讓自己過得更有餘裕。
就像投資一樣,刻意限制自己不要追求過多不必要的方法及策略。專注在維持投入及長期持有,就能更有餘裕過好自己的人生。
其實人生要過得好不見得一定得要追求華麗的招式。
學會愛自己、創造一個會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生活,就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增添幾分幸福。
利用年假期間來思考一下自己想要怎麼樣的人生,留下家裡那些可以幫助你達成人生目標的"必需品"。
剩下不需要的,過完年就把它們都送走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