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難丟棄的東西,往往是源自對過去的放不下或對未來的擔憂。」藉由居家空間整理的過程,重新梳理許多過去打不開的結,打開了結,改變於是啟動。然後,你會慢慢會發現,原來面對人生,我們其實可以很有力量。
作者近藤麻理惠是一位日本知名整理專家,她從幼年時期就開始對於「整理」有偏執的狂熱:可以研究各種收納神器,可以下課回到家立刻到浴室待上數小時只為了研究如何提升浴室收納,可以在學校自願擔任整理股長,也曾督促家人管理居家空間甚至引發家人大力反彈,到最後成為整理老師,開班授課出書創校。
此系列第一本書推出後引發熱潮,更陸續推出《 實踐篇。解惑篇》與《 麻理惠的整理魔法》。時至今日NetFlix推出影集,也衍生出工作人生系列的企劃《 令人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我要的新人生》。
----
作者認為自己對整理的狂熱很大一部分是源自自己是家中的老二,她對自己時間、自律的管理和包含對物品的超嚴格整理,內心深處有很大一塊要素是希望能藉此得到爸媽的關注。
在整理過程中,作者發現整理過程中其實是一種持續挑選、判斷的過程,會默默增添自己對物品、空間的管理信心,並對物品及空間產生情感,且從中得到很深的安慰與支持。畢竟,相對於無法控制的人際互動,物品和空間單純許多,讓人可以很自在的身在其中,並且真的全然的放鬆。
----
我想,我很能理解那樣的感覺。突然間,我可以理解了一部分自己許多行為。
成長的過程中,我沒有擁有過專屬於自己的房間,加上家裡很小,所以從小到大,我總在有限可以自己運用的空間妥善管理著自己的物品,定期整理,定期丟棄,這樣的習慣至今日,即使一個人住,有了很充裕的個人空間,只要外出幾日一到家,再晚再累就是行李快速歸位,到了最近幾年甚至有點到了強迫症的地步。 但在此同時,對於老家這麼多年來沒有任何整理的進展的無能為力,雖有點麻痺,但終究還是很深的遺憾(或期盼?)。
----
書中提到許多整理方法:一次整理同一種類別的東西,從比較沒有情感的東西開始整理,整理要一次到位並一次結束,以及各種東西的整理技巧,如書本一定要全數從書架拿下,然後用手去觸摸感受是否有怦然心動的感覺。
我想,就整理來說,我應該是不到資優生,也是前段班。書中很多的情景,我大概是這輩子都不太會遇到,像是高達幾十雙未開封的襪子,或是一開門會被成堆的舊衣物淹沒,因為找不到東西所以一直重複購買,這部分我覺得自己的習慣還不錯。
但也有許多是我至今仍未完成的,像是仍有不少捨不得丟的東西,有的是覺得還可以用不要浪費,然後一放又是好多年依然沒幫他找到新去處,或是覺得是過去的回憶,也有部分是怕未來會用到。寫到這,今年就好好來面對吧!
書中最後提到,「最難丟棄的東西,往往是源自對過去的放不下或對未來的擔憂。」也分享很多人在跨過這個人生一次大整理後的門檻,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我突然覺得,這兩大難關,一直以來都深深影響著我做每一個決定,大到工作職涯、內心多年來的糾結,小到花許多力氣去節省小錢,深怕做錯選擇,而不知不覺犧牲掉自己的生活品質,且一步一步把自己逼到喘不過氣來。
謝謝分享本書的朋友,也感謝透過此書的自我覺察,希望自己可以在今年結束前一口氣完整自己的大整理。然後享受當下,無所畏懼的好好過生活。
    19會員
    27內容數
    歡迎來到《理財規師Zoe的生活隨筆》!ETF、股票、債券、投資型保單、不動產等等,琳瑯滿目的投資工具該怎麼選?挑選前該注意的大小事又有哪些?投資理財有哪些建議的書籍?在《理財規師Zoe的生活隨筆》,透過Zoe的紀錄與分享一起減少摸索、快速學習。畢竟「時間」就是投資最大的利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紀錄】#36 讀金藝恩《怦然心動的巧克力專賣店》╲╲ 歡迎光臨巧克力愛情諮商室 ╱╱ 首爾市中心的一條窄巷裡,有間名為「Sarang de Chocolate」的巧克力專賣店。
    Thumbnail
    avatar
    企鵝圖書館
    2024-06-03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閱讀筆記I.為什麼要整理呢? 因為整理的好處有以下這些: 發現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 對自己的判斷變得更有自信 讓我們變得更健康整體的運氣家裡的運勢變得更好。 接著呢要談到 2.整理的具體做法 第一步:下架 把所有東西全部從收納品上面拿出來。放到地上或平面俯視 把同類的東西全部集中 不
    Thumbnail
    avatar
    連心筆記
    2024-05-12
    閱讀筆記《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不但生活、工作從此改觀, 人生也將產生奇蹟般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7-20
    【閱讀筆記#009】《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閱讀筆記:一旦收拾整齊,就不再會亂的魔法一旦整理好,就不會再亂的整理術, 0%回頭客的有效整理魔法。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07-12
    書香/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魔法》是開始留停生活沒多久時看的書, 不是只是單純的整理&收納物品,比較像是一種梳理自我的過程, 那些好的壞的,都變成有意義的之後才能被留下。
    Thumbnail
    avatar
    V.DADA
    2022-02-21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閱讀小筆記怦然心動的感覺是什麼?可以吃嗎? 哈囉~運用你的想像力,幻想看看回家後被怦然心動的感覺包圍著會是怎樣的人生吧!是不是光想像就很美妙呢? 相信這本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應該很多人早就拜讀過了吧?但我居然今年過年才看這本書,真的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啊~看完直接變成作者「近藤麻理惠」的死忠鐵粉粉!
    Thumbnail
    avatar
    Peggy Yu
    2022-02-17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衣櫃實踐分享2021年底,決定搬家,開始實踐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經過這個階段,衣服少了一半,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更加清晰,也更加能掌握自己現有的資源。從失控的冰淇淋衣櫥,慢慢到可以清楚知道自己衣櫃有什麼,找回可掌控的感覺還有秩序感。
    Thumbnail
    avatar
    開箱🎁靈魂印記~ Marvella
    2022-01-17
    【生活閱讀小筆記】令人怦然心動の3日奇蹟整理術自從前幾年看了極簡主義的佐佐木典士寫的「我決定簡單的生活」這本書開始,經常會被「極簡風」、「斷捨離」、「整理」、「收納」等字眼吸引。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1-05-22
    Books|讀後感|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最後一次,整理房間,生活該有多一點喜歡。覺得斷捨離很困難嗎? 也許可以試試「怦然心動」法則, 對我來說,比斷捨離更好理解且能夠執行......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