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物整理師Move to Heaven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傍晚,一口氣把韓劇[遺物整理師move to heaven]十集看完,眼眶濕濕的入睡。
「兒子,人到了要分離的時刻,就會變得很不會說謊,如果有人問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我會回答,成為可魯的爸爸。看不到爸爸覺得很難過嗎?但可魯的記憶跟一般人不一樣,所以你早就把我們的回憶都存在腦海中了,對吧?最後答應爸爸一件事,可魯要代替爸爸每天對鏡子裡的自己說,你做得很好!」
亞斯伯格症的男主角可魯對於水族生物深刻著迷。
在幾星期前預告出來時,就馬上把這部片列出清單。這陣子片荒,我是個不愛挑戰從未看過的演員演戲的人。所以當年把『信號』看完,李帝勳這個人就被我列入必看的人選。對於他的演技,應該說『信號』這部韓劇實在太難忘,讓我之後陸陸續續有追著他的戲看。繼金秀賢後,少數韓星讓我有「眼緣」的人。
對於死亡,我有著些許的著迷,有可能憂鬱與死亡的連結,總隱約覺得這個“某一天”,會是我由我自己開始,或是某個瞬間突然的到來。我曾細細研究那些名人明星死前留下訊息,總是不解,或是貼近的共鳴,原來我們都不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快樂,連假裝都做不到的時候,就會付諸於行動。死亡真的能把那些書不出口,看不到的痛苦都結束嗎?日劇『亡者之聲』『法醫女王』遺體能告訴我們的,是死者生前努力想傳達出來的,如何拼湊解讀,就留給還活著的人去做。
遺物整理師用一個亞斯伯格的男主角韓古魯,與一個剛出獄疏遠,對著世界不信任粗魯暴力的疏遠叔叔曹尚佑,一同繼承父親韓遺留下來的『遺物整理』工作。讓我想到我去年看完,這星期重看的『雖然是神經病也沒關係』的男主角哥哥,他們一樣都有著偏執固定的特殊性格,周遭的家人用盡無比的耐心與愛來使他們成長。這裏帶出兩部戲家人的角色的不同。『雖然是神經病但是沒關係』弟弟對哥哥的不滿,用虧欠去守護家人,跟『遺物整理師』裡,爸爸從頭到尾用無比的愛與耐心教導古魯成長,就算他離去,精神仍影響著古魯,並有遠見的鋪陳讓與自己誤解多年的弟弟,成為自己兒子的法定監護人,在前提下1.要一起生活三個月2.要一同為遺物整理公司工作,一個案件,代表著一個人破碎的故事需要被拼湊。試想是怎樣的人才會需要遺物整理公司來整理遺物,家人不在嗎?至親好友如果都不能出現,那表示這個人的死亡是被『無視』的,那想必他的生前也不會多有尊嚴地活在這世上。整理的過程中讓人想著死者在過去是怎麼樣的人,在一個小小房間中,蘊藏著無數的淒涼與這個人的夢想,房間中的任何東西都是拼湊出完整死者「特質、個性」的線索
兩部劇的最後,都有蝴蝶翩翩飛過。蝴蝶在希臘神話代表『賽姬』有治癒之意。賽姬從此代表受盡折磨卻擁有美麗心靈之意
我想留給人怎樣的訊息?我能在受盡自我內心的折磨後,也有幻化為蝶的一天嗎。也或許我還沒找值得我珍惜自己還活著的存在。who car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ng Lee
    Ning 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