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推薦_遺物整理師】溫柔的救贖,所有的痛都將轉移到天堂去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照片取自網路/自己p圖)
近來火紅的【我是遺物整理師】,趁著疫情在家期間,便順勢打開了這個潘朵拉寶盒。才發現這是一方打開後眼淚就不可收拾的盒子,裏頭有太多議題值得探討,也有太多悲傷與委屈,等著被熨平。
善良和藹的韓靜佑獨自帶著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兒子-韓可魯,經營著一家遺物整理公司-「Move to Heaven」。與其他只是打掃亡者環境、整理遺物的公司們不同,【Move to Heaven】從進入亡者房間的那一刻起,便將其視為家人一般,仔細的挑選出代表這個人的一切,裝進黃色箱子裡,將亡者的遺物傳遞給他的家人,或是需要看到的人。韓靜佑認為,遺物透露出亡者無法傳遞的訊息,而身為遺物整理師,便是洞察這些訊息以後傳遞出去。這當中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順利,面對不同的死者,背後都有許多盤根錯節的故事。
這齣戲的看點不只在「遺物整理師」的新穎,更多的是亡者們難以言喻的辛酸故事。而主角韓可魯的亞斯伯格症,更剛好藉由他的執著與極高的智商,將每封訊息順利地傳達,並且安心的將他們「轉移到天堂」。
第一個亡者是實習過程中工傷,卻不被雇主諒解而不敢就醫,最後死在房間的少年。少年期盼著努力工作有一天可以賺到錢上大學、轉正職,好好孝順父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遺物裡的芳香劑,原來是工作以後汗流浹背的,去便利商點買飯糰時,不想讓心儀的店員側目,而帶在身上的。這部戲裡透過很多小細節去烘托角色的個性,讓人從這些小地方裡為著角色的遭遇更感同身受。
第二個亡者是獨居多年,死後很久才被發現的金順子老太太。他的家人只在乎他留下的錢在何處,剩下的遺物與老太太的一切都不想過問。其中,冷血的兒子與兒媳婦在聽到充滿屍臭的房間裡有錢時,利慾薰心的衝進房間,才發現錢年再被體液滲透的被單之後。儘管噁心作嘔,還是要將錢取出的表情,像極了人間煉獄裡,最貪婪的嘴臉。本還為著喪盡天良的老太太的家人感到悲傷,為了將亡者訊息傳達給家人憤而不捨的可魯,更引出了一個叫人心酸的事實。
患有失智的老太太,每天都會到銀行提五萬塊錢,只為了給兒子買套像樣的西裝。而這份執著,源自與許多年前他對兒子的承諾。在他們窮迫潦倒、一無所有時,他對著剛用第一份薪水買禮物給她的兒子的承諾。當兒子終於頓悟到這個事實,斯心裂肺的痛哭時,所有的諷刺與哀傷都已沒有用了。真是不勝唏噓。
第三個亡者是才華洋溢的年輕醫生,在一次病患大亂醫院的事故中身亡。年輕有為的他,其實是一名同性戀者。在韓國保守的社會風氣裡,同志議題是難以觸碰的一堵牆,更別提生在高級將領家中了。但可魯透過死者的遺物,找到了他的摯愛-大提琴手即將在韓公演的消息。因社會壓力而不得抑制自己的情感,只能傷害自己所愛,這些拉扯在劇裡面顯露無遺。
第四個亡者是一對獨居老夫妻。老爺爺靠著微薄的大樓管理員的薪水照顧著長期住在安養院的太太,但隨著時間推移,體力漸漸不勝負荷,他便決定要帶著心愛的妻子共度到另一個世界,於是便先連絡了「Move to Heaven」。在可魯和叔叔找到他們的時候,他們已經安然地離開了。尚久對於老爺爺不顧妻子的意志,因為自己不順遂就帶走妻子的行為非常不以為然。但在社會局的員工與可魯的執著下,他慢慢發現這並不是事情的全貌。在他們房間的暗門找到的神祕花園,蘊藏著夫妻倆最純粹深刻的愛。
這一篇故事是最觸動我的,老爺爺在陽光下和藹燦爛的笑容,讓人不禁對他後來的決定感到極度不捨,更多的是直到最後,他們都是牽著手離開的。面對善良與溫柔的人被世界不公平對待,看到這裡讓我也跟著痛心不已了起來。
第五個亡者是出生時即被遺棄,輾轉到美國被領養,卻因先天心臟病一而再被遺棄的馬修葛林。這樣一個沒有國籍認同的年輕人,於美國,他是被領養的韓國人;於韓國,他是不會說韓文、不懂韓國禮數的異鄉人。他無依無靠的飄泊,想來韓國尋找生母,卻吃了好幾次閉門羹,最後在旅館裡因為心臟病發孤獨地死去。他這一生有多孤單呢?孤單到死時竟連能託付遺物的人都沒有。
尚久感嘆著馬修的遭遇,但可魯卻跟他這麼說:「我覺得馬修他並不孤單,即使他沒有見到他真正的母親,但她到死之前一直認為的母親是那麼的為他難過。」
是呀,在馬修被送去美國領養前,住的中繼家庭裡的姊姊把他當自己的孩子一樣看待著。而他們唯一留下的照片,雖然讓馬修在20年後誤認他為母親,但至少有個依託。
第六個亡者是尚久情如兄弟的朋友-秀澈,因為一場被設局的拳擊賭博賽,好朋友變成對手,在互相被威脅的狀態下打得你死我活,最後秀澈被尚久打到臥床不起。那看似尚久的失誤,後面卻藏著許多不可告人的祕密。尚久有很長一段時間背著自責感度日,在監獄的日子裡抑是,直到輾轉幾個亡者的故事慢慢改變了他以後,他才願意去觸碰這個傷口。但事與願違,秀澈還是過世了。他第一次鼓起勇氣為亡者整理遺物,但卻挖出了更多讓他悲傷的事實。
第七個亡者是「Move to Heaven」的創辦人韓靜佑。他隱瞞了自己的疾病,在不想成為兒子負擔的前提下離開了這個世界。心痛的可魯雖然無法言表,但卻使他逃避面對父親死亡的事實。而誤打誤撞成為可魯監護人的尚久,原來對自己的哥哥也有著極大的誤解。一個一個真相的揭露以後,也讓這對叔姪更靠近了起來。
「Move to Heaven」裡,所有的一切都是溫柔且不能言喻的。從背景樂到主角們的態度、生活方式,都是那麼輕盈、不著痕跡。而也是因為這份溫柔與莊重,才使得這些在世時被誤會的靈魂,在死後能有依託、有容身之處。每個人的故事並不總是完美、溫暖結尾,但雖然各有瑕疵,卻是真實。
在生離死別的課題裡,我依然難以想像面對的時刻會是何時,也覺得永遠沒有做好準備。【遺物整理師】讓我對於生命的態度更加省思,也讓我開始思考人的一生究竟為了什麼而努力?而自己,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8內容數
嗨歡迎登陸疑問的星球 YOLO的生活態度、慢活的人生哲學、幽默的處世之道 我的韓文名字의문在韓文中有Question的意思,如同我本人總是給人一種神祕感,希望認識我的人都能從我身上挖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