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延延聊電影|《我是遺物整理師》|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他|串流韓劇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藍天中飛過成群的魟魚,毫無阻力地自在悠游,他們是逝去之人化身的魚,儘管他們在人間失去了肉體,仍會潛入靈魂的潮水裡,隨著波濤失去記憶,卻被地上追趕的人兒,深深牢記。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他。」遺物整理師的工作,不僅是替亡者「搬最後一次家」,更要幫他們傳遞沒能說出口的話,或完成生前沒能達成的夢。儘管他們的所到之處充滿了血跡與腐臭,他們仍慎重以對,當耳機那頭傳出了交響樂,安穩地撫慰著空間裡殘存的氣息,將亡者珍藏的寶物放進了黃色紙箱,在蓋子一筆筆寫下他們的名字,整個過程像是溫柔包裝的儀式,深深一鞠躬懷著敬意與感謝,他們把每個逝者都當作是自己的親人與愛人。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男孩可魯與剛出獄不久的叔叔尚久,兩人從一開始矛盾不合交融成一片祥和,叔叔總是心口不一,要離開家擺脫成為監護人的責任,卻在可魯遇上危險的時刻,像個無名英雄默默靠近解決難題。我最愛的一段,正是這對叔侄在遊樂園中緊靠彼此的距離,一起乘著風搭著遊樂設施,逐漸綻放出天真的笑容。叔叔其實無法走出過去的陰霾,同母異父的哥哥靜佑與兒時的他失約,沒能及時帶走將被送往孤兒院的他,多年後的他,則被迫在拳擊賽場上將徒弟打到腦死,這些揮之不去的遺憾成了高牆,使他面對可魯時,不願多給出一絲真心,然而,當他知曉了哥哥所做的一切,才意識到自己自始至終一直被深愛著,高牆才得以瓦解,在隙縫裡透出希望的曙光。
我尤愛劇中魔幻奇想的時刻。水族館裡頭,可魯像是能和魚群對話,所有魚兒瞬間同時定格,可魯一一點出牠們的學名、心情與病況,像極了擁有神力的超能力者。每當可魯在腦海中檢索遺物留下的蛛絲馬跡,滿桌的五萬元大鈔、一整疊的演奏會傳單、庭院裡佈滿的花盆,可魯總能找出最重要的線索,完成逝者的心願。可魯的父親靜佑,總在一個錯身後現形,像是放不下的幽靈叮囑著可魯,要他記得鼓舞鏡子裡的自己,「你是最棒的!」。就連片尾那翩翩起舞的蝴蝶都充滿了引人注目的魔力。
《我是遺物整理師》好似一顆蛋黃破了的荷包蛋,流洩出金色的瓊漿,是每個生命被點亮最好的時光,緩緩將之入口,在我的舌尖上化成甜而不膩的幸福。熄滅了一根煙、手捧著一束花、冬夜裡的厚毛衣或是迴盪展演廳的聖誕歌,都被細心地呵護收藏著。「沒辦法放手的話,我們就不要放手。」劇中的父子牽起了小手、情人們十指緊扣以及夫妻最後緊握的雙手,都讓每次道別不再感到孤單,活著的人站在了大樹下被陰影所庇護,而眷戀太陽的魚,飛過了天空。
延伸聽歌:陳綺貞 《#魚
「做人要像大樹一樣,為這個世界帶來幫助,樹木可以供氧氣、果實、柴火,還有樹蔭可以供人乘涼,是世界上第二帥的生物。」
「我以為不懂得愛才丟臉,愛一個人也是丟臉的事情嗎?」
「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看到恨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84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