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警戒反而得到過生活的節奏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15、5/16兩天,台北進入第三級的疫情警戒。六日兩天重演了搶購民生用品的狀況,但跟前一年失心瘋的狀態比起來好多了。
台北很讓人煩躁,總是很吵很擠很壅塞。除了除夕與過年的期間外,沒機會看到馬路上三三兩兩的人群,車輛屈指可數的畫面。
週日、站在購物回程中會經過的三岔路口。這裡往往看到的,是三方密集催促的車輛,是抖著腳多次看著紅綠燈的路人,是綠燈轉換後一瞬間就趕著啟動搶道的機車,是人與車彼此不讓步的急剎車、或與雙方試探對峙猜測誰要先讓誰。
這千篇一律的戲碼突然停演了。三岔路口我可以直直地、看到後方的地平線、世界真是安靜。
-
有時壓力是無形中產生的,人車霸佔的道路、被大樓隔開佔領、無法看到寬廣的天空、狹小的生活工作空間、沒有廣大綠地的釋放點,人群充斥沒有空間,而且大樓林立空氣沒有流通,又濕又悶又沒有風的吹拂,只是移動皮膚的濕黏感受都會讓心情不好。台北的人總被說冷漠無情,沒錯呀,你完全沒弄誤會,冷漠很多時候只是單單沒有更多的心思、去多關懷額外的人。
公司採AB組分流、仍要出門去上班。辦公室的地方位於東區,是個集中的密集地點。但這幾天百貨沒有客人、餐飲跟飲料店家少開了一半左右、逛街閑散的路人近乎消失、走在道路上,沒有熙來人往的群眾,你四周的路人與你保持著防疫中再多一點的距離;而沒有過多的人潮擠壓與穿梭,四周有空間,就沒有無形的、莫名的壓力想讓你逃離,走著步調緩慢、心裡腦中的煩躁感也消散。
工作沒有因為疫情減量、甚至還暴增,但卻又不像是平常的日子,電話減少很多、沒有三不五時被人過來詢問的打擾,情緒能一氣呵成的完成日常的瑣事,多年的工作中似乎沒遇見過自己如此心平氣和的感覺。
不疾不徐緩緩的、不著急不煩躁不覺吵鬧,上班時間但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感。
中午、我在百貨的後面公園坐著,平常這邊是購物者的休憩地、帶狗人士的休息站、還有母親帶小朋友出來奔跑的地方。此時此刻、四周沒有人群,眼前有的是枯葉飄落滿地的慢動作、麻雀的來回飛舞此起彼落、是個平常到不行的畫面,可能是獨享、無人打擾,這樣的日常畫面在當下覺得似乎很久沒好好感受了。
雖然疫情有了很多恐慌,卻反倒是這樣的日子,台北市這幾天的區域、變成是人適合生存的空間與步調。
圖片來源:《報導者》攝影/鄭宇辰
對於疫情的危機感沒太大的焦慮,知道只要照著規範,戴好口罩勤洗手、減少不必要的過多社交接觸,就算進入第三級的,日子還是照樣得過,管好自己的行為就是最好的防護方式。
時間依然還是在走,生命仍是走著下一個階段,像是田村正和的離世與新垣結衣的婚訊,19號那天滿滿、滿滿的哀號聲響遍社群軟體、超越病毒等級的重大傷害攻擊諸位男性(笑)。
兩周之後會開始恢復原狀,就樣祈禱與執行,爾後回想這段時日,會懷念這幾日的心平氣和、還有台北的空城時光。
緩緩地等等、緩緩地省思,原來緩緩的更透氣
懷念半空中的雲
調整時差像微醺
再也看不見表情
想擁抱都要顧慮
難得都待家裡
跟你多久沒談心
不要只追劇 該聚的快聚
明天有太多說不定
火車上的你
像孩子興奮 對風景行禮
我笑個不停
這畫面得來不易
緩緩地 要我們等等
匆忙的敷衍的 都停了 不急了
喚喚 這個需要 透氣的我
世界說你該有 新的步調往前走
你教我練習失去
但我還不想適應
時間其實很充裕
我會盡量陪著你
計畫好的遠行
總有一天會成行
只有我愛你 不可能延期
沒有別的事更要緊
無常的珍惜的都說了 幾次了
喚喚 那個需要 單純的我
世界說你慢點 懶懶散散更溫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