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疫情三級警戒之後....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3)

三級警戒之後,已經進入了延長賽(不知道會有幾次延長),邁入第三週。
這期間,我不慎摔倒,兩手撐地,後臀著地,加上驚恐萬分,足足身心晃動了好久,才能恢復清楚意識,為自己做一些即時處置,也休養了好些日子。
所幸未有斷裂的跡象,只是腫脹疼痛,在基礎護理之後,腫脹疼痛的情況也漸漸消退。在這樣的歷程下,我才發現此時的自己,多不想到醫療院所,一來不想增加移動和感染風險,二來覺得醫療量能已經非常疲憊,實在不想再去多增加一點點負荷。
然後就想到了如果是重病或等待開刀的患者,不得不出入醫院,或待在醫院裡,那心情的無奈和擔憂,恐怕也是在所難免、十分掙扎。
進入第三週了,因為少數必要理由一定得出門的我,即使用最短的時間移動,都可以感受到這個城市裡開始湧現了各種變化;大部分的店家是暫停營業,但也有店家此時宣佈終止營業。即使還在開店的店家,無論服飾店、小吃店、百貨五金店,裡面空空無人,你會看到店家的憂容,也會聽見走在路上時,時不時飄來的埋怨聲,說有多少租金、水電、生活費⋯日子要過不下去了。
這城市正在忍受一種不舒服、不方便、不情願、不愉快⋯⋯的能量,那些各式各樣生活處境的擔憂愁煩正在席捲人們的心,負面的思慮和引發的情緒,也逐漸要外爆,蠢蠢欲動的想炸開,管不了別人的處境、顧不了別人也在經歷同樣煎熬的處境。
社區的氛圍變得凝重,所見不多的人,也看不到輕鬆的姿態和眼神。
這種沒有多少可以去做來力求改變的階段,一切只能端看大環境的變化,還有政府推動的防疫策略而定。因為民眾能做的事情有限,無法取決於自己的意念,又難捱內心波濤洶湧的焦慮恐慌情緒,人要樂觀面對就成了難題,又能自控處理好自己內部的各種心情翻攪,就更加挑戰。
這一場猶如世界戰爭的情況,少了許多過去世界大戰情景中的槍林彈雨、掠奪殘殺,也沒有流離失所、爭先恐後逃難,21世紀的世界大戰,是面對病毒入侵和擴散,是讓各國都備受考驗,也將各國的資源、體質、能力、經濟、能量⋯都做了一次徹底的檢核。當各國的處境,都成了自顧不暇,無閒管不了他國再遭遇什麼患難時,「自立自強」就成了唯一的機會。
既要體認和臣服脆弱,又要在脆弱中歷練強壯,否則也是坐以待斃。這是人生的矛盾題,需要學習放下和平衡的拿捏。
這種歷經生活各種不安全面向的時候,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尼布爾的禱告文總是自動地在我腦中浮現:
我的神啊!請賜予我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 賜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 並賜予我智慧,去分辨此兩者的不同。
疫情何時止步?誰也沒答案?我們都要面對如何支撐下去?
圖片來源:PEXELS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