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花錢與生活與其他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文為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院線(Netfilx)版衍生,配對為張家漢(阿漢)&王柏德(Birdy),張家漢視角,時間為相遇後2021年同居時期,〈光之海〉、〈同軌〉的後續。
  該篇為彌補原電影遺憾而作,可能有OOC(OUT OF CHARACTER,脫離角色性格)的描寫,細節若有謬誤,還請包涵。
  雖然故事的時間點是四月底,但僅以此文祝阿漢與Birdy 520情人節快樂。
〈花錢與生活與其他〉
  張家漢一直都知道,交朋友是一件花錢的事。
  從中學進入維特開始住宿、加入管樂隊之後,他成了喇叭樂團的一員。他們這幾人的成績都不錯──除了上了高二,他的物理化學幾乎跟不上之外。然而比起唸書,他們更在乎玩、約會、女生和性,同居一室不可能完全獨免於外,理應互相照顧:除了學業、聯誼之外,他們違規,他幫忙掩護或隱瞞;他沒有摩托車,老費載他一起夜遊,都是常有的事。
  他出身眷村,父親退休後以一手家鄉廚藝開了川味飯館,雖不算富裕但也談不上拮据,所以他有固定的零用錢,除了偶爾海報、書、錄音帶、保養吉他和琴弦(這些大多都不能帶到宿舍,更能減少衝動),他也沒有什麼用錢的地方;大巴他們慫恿他買車,他也不置可否,不覺得有必要:買了車要保養,油錢也是一筆開銷,沒車對不想跟的行程還比較容易推拒。而若跟他們出去吃吃熱炒、看夜景,逛逛街看女生,他只要分擔油錢,偶爾買件衣服,一個月能花的項目也就這樣了,還能固定有錢存起來。
  直到他認識了Birdy。
  跟Birdy熟悉起來之後,晚上、週末一起出去就取代了跟大巴他們的夜遊與活動。他們最常去吃東西,逛街──Birdy常看櫥窗裡的雕塑,但他只看不買,還說房間裡沒有可以放這些東西的空間。就算現在有了,也是精挑細選,考慮再三。他曾在旁一起看很久後,說:喜歡就買啊,Birdy才捨得把目光給他,笑著說:要在那間房子裡,當然要是最好、最喜歡的。
  他想,他對這個人真的只能舉雙手投降。
  此外他們最常做的事,就是去市區的唱片行,一人一隻耳機聽新出的曲子,分享感想。幸好當時這麼做的學生很多,不會引誰矚目。每位歌手的錄音帶都買的話,實在是負擔不起,也不是每一首都喜歡,他想到的辦法是折衷買空白錄音帶,在聽廣播的時候隨時豎起耳朵,只要是喜歡的歌,就按下錄音鍵──運氣好的時候前奏就喜歡,可以錄得完整。這種「手工」不用擔心會被髒頭沒收,錄了沒那麼中意,洗掉就好。但也因為這樣,難免會錄到媽媽的炒菜聲,叫喚聲,哥哥嚷著找東西的抱怨聲,隔壁家的貓語狗吠孩子哭,甚至是自己不小心、不得不說話的聲音,諸如此類,後來聽了完整版,還會有不完整的異樣感。Birdy倒很愛聽,絲毫不以為意,有時一起聽得慣了,接近異聲時還會看向對方,交換「來囉來囉」的眼神。有一次他對Birdy說,「你可以帶回去聽啊。」
  「跟你一起聽就好啦。」
  「聽起來跟我出去還滿省錢的啊。」
  「那是剛跟你出去的前三個月。」
  「吭?好像是這樣沒錯。」
  「因為之後我們都去看電影了啊。」
  電影一直是昂貴的開銷,即使二輪一次看三片,也不是能常去的地方。而且那麼長的時間,不帶點東西進去吃,肯定只會注意肚子──這筆開銷就更大了。其次是吃東西,張家漢計算過,如果一個月看兩次二輪,他們差不多只能吃五到七次外食;如果只看一次,則可以吃十次以上。
  其他的開銷是綠茶和菸。
  不知何時Birdy也開始喜歡生活綠茶,天天可以喝上一罐,而且都會帶他的份,後來他們受到神父影響開始抽菸。原本他和Birdy輪流去買菸,後來發現他去買從不會被刁難,就算被問也是一句「幫爸爸買」就過關,他就說服Birdy把這任務都交給他,一盒一起抽,菸盒也由他保管,「好啊,我爸發現會揍死我,我也沒地方可以藏。」Birdy說。所以除了第一包菸之外,後來都由他保管,差不多一個月可以抽完。當他們心情不好,又還難以訴諸言語的時候就抽,有時菸不夠,輪流抽一根,就能讓不愉快的心情隨著煙霧繚繞後散去。
  到了升高三的暑假,既然以讀書為主,電影又不能常看,他們最常做的事,就是去吃東西。
  他和Birdy探尋了許久,最常吃的有幾家。最主要的是麵類:有錢的時候選牛肉麵、切仔麵、雞絲麵、炒麵輪流,因為Birdy喜歡湯;沒什麼錢的時候就選傻瓜麵:一捲福州細直麵,碗底加蔥花、白醬油,加一顆魚丸,上面自己加醬油、醋、辣渣,有時兩個男生合吃一碗,一個人三口就沒了,因為Birdy原本不吃辣,所以都由他最後加上辣渣解決。
  「你那時候,辣椒醬好像就是極限了。但你怎麼現在都加辣渣?」
  「試久了就習慣了,反倒你為什麼後來都不吃辣了?」
  「嗯,試久了就習慣了。」
  「……幹,你真的是傻瓜。」
  他笑。「後來吃傻瓜麵,你都會到我家睡。」
  「……你說反了。」
  「每次你來我家,我媽都會把早餐做得特別豐盛,還一定有魚。」所以他都會偷打電話回家。
  「張媽媽她……一直對我很好。」
  「以前你離開後她會一直跟我叨念你,這次吃得比上次少,怎麼又瘦了之類的。後來知道你結婚了,才不再向我問你好不好,開始問我有沒有再交新朋友。我後來才知道她擔心什麼。啊,你拍的戲和電影,如果我告訴她,她也會去看,說你拍的都很有趣,而且很溫柔。」
  「……」
  「吃完了?我們去吃切仔麵吧。」
  沒錢有沒錢的吃法,有錢又不一樣。他跟Birdy剛領零用錢的時候,就會去吃切仔麵。菜市場裡散布了好幾家,公休日不同,看那天星期幾、去的時間再去吃哪家,沒有一定。地面桌椅都有油光,餐具花紋模糊,這點都差不多,差的是麵條粗細、高湯清濁,還有切肉的種類、滋味甜嫩差異:有花枝的湯比較甜,有的豬內臟全都可以點過一輪,有的就極限幾樣;有一家除了白水三層肉,還有紅糟的,剛炸起來就搶光,太晚去就只能跌腳。Birdy說他都吃過,可說如數家珍,選擇哪家叫的方式還不一樣。他向來「好喙斗」,都讓Birdy隨便點,兩個男生各點一碗麵,一份黑白切,就可以吃四種肉,再合點個青菜,差不多就是盛宴了。
  「這家你要三層肉和豬心吧?你還想吃什麼?吃得下嗎?還是點一份就好?」
  「……一份就好。你之後有再來吃嗎?」
  「回老家就會啊。你呢?」
  「我常一個人來吃。」
  「一個人?」
  「不好帶女生來這裡約會吧。」
  「我就沒關係喔?」
  「好吃的要跟好朋友分享嘛。」
  「好朋友咧。所以班班都沒來過?」
  「有啦。後來念三專時遇到她,常常互相幫忙,有一次隔很久終於可以回台中,跟她一起,她問我想吃什麼,我就帶她來吃切仔麵。」
  「她喜歡吧?」
  「你怎麼知道?」
  因為她能跟你結婚啊。他笑了笑,這句話沒說出口,只道,「我知道你那時候真的喜歡她。」
  「……但我對她不夠好。」
  「她未必這麼想。那時候約她見面,她雖然說你的事不想問,但我聽得出來她還是關心你。」
  「她也喜歡吃那家冰。」
  「要去吃嗎?」
  「這要問你吧?」
  「那就去囉。」
  因為Birdy不怎麼喜歡甜的,所以冰都只點一碗,而且Birdy只吃兩匙酸梅冰,其他花豆和牛奶冰淇淋都是他獨享。攤子在騎樓下,人來人往,總不能光坐著不吃,有時候塞一匙過去,也就吃上那麼一口,然後甜到對他吐舌頭。這冰也銅板價,那年夏天很常來,但就算吃冰,Birdy吃完照樣跳上跳下,有時還會瘋跑,他也只能拚命追,Birdy相當輕盈,跑的時候也沒固定路徑,他跑完也汗流浹背,吃冰消暑是不用提了,反而是滿身汗吹風特別涼爽,但有時候他跑得累了,還是會抱怨明明不吃冰,卻老是比他還瘋。
  「明明有另一家,賣的還比較多,為什麼你都挑這家啊?」
  「專作一樣,才真的好吃吧。」
  「也是,事實證明你吃的多,就比我瘋啊。」
Birdy指指他,笑謔道,他則不置可否地笑了。
  好不容易巡禮完畢,他們慢慢地走回家。
  「你今天胃口比上次好。」
  「上次緊張啊。」
  「但你把魚都吃光了。」
  「你媽媽的乾燒魚頭,我後來也找不到別家可以比的了,自己做也不行。」
  「她今天也會準備。」
  「誒,你說,她會答應嗎?當台語諮詢顧問。」
  「上次你怎麼問劇本裡的台詞的,再怎麼拜託她就好了。」
  天色漸暗了,為了消食,他們也不搭車,就這樣戴著口罩一路走過來。即將入夏,太陽在延長它的明亮,風也在昭顯他的力量,飄送似有若無的梔子花香。轉過街角,果然低矮的綠叢有花,大多盛放潔淨如初雪,部分凋零萎黃,是一小朵生命的畫像。
  現在這些畫裡都有他了。一起走的時候,有時不一定會說話,但這樣對他來說,就十分美好。
  就到他家了。他們不約而同向上仰望,然後對視而笑。
  「上去囉?」
  「嗯。」
(完)
    97會員
    196內容數
    此沙龍記錄觀影後情節分析與感受想像的筆記,內文全雷,建議觀影後再行閱讀,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海藍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97 送出你的力量:回話的關鍵在於賦予對方勇氣 | 《 阿德勒教你體貼對方難過心理的回話課》在上一集的閱讀茉莉,我們分享如何為自己注入勇氣,成為內心強大的人。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如何將這樣的力量傳遞給他人,幫助他們在面對困難時也能變得強大。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4-02-03
    《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讀後心得 : 美學是你在AI時代脫穎而出的秘密武器。在未來會是一個是由自動化、演算法所主宰的時代。 但AI也有做不到的事,AI無法體驗人的感覺與情感連結,也許能透過演算法,推薦給你想看的電影,但是AI永遠無法理解你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 AI無法做到的事情,就需要另外一種AI來協助,這種AI叫做「美學智慧」。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12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62】聽見內在的聲音(獨家)當你準備好了,宇宙即顯現迎接你的準備🥰🥰🍀🍀🍀fumi老師:❤️❤️❤️ 🥰🥰🥰這是一堂與內在溝通的課程,也是最貼近自己的內在的一堂課。 ❇️也許是出現字、或許出現畫面、也許是味道、或者是久違的熟悉感,其實這個在靈性的世界裡面都是訊息。 ❇️這位同學剛好要帶領一個課程,心裡面充滿了不安。 💕💕💕與自己內在的潛意識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14
    【讀後心得】七月份選書-《在一起,不是要你假裝幸福:揮別戀愛焦慮的25堂感情成長課》  上個月,在誠品APP上刷到了這本書,我現在進行式跟一個大我九歲的男孩在一起四年多了,雖說一切都好,也過得很幸福,但就跟每對情侶一樣,我們也有碰上了我們的難關,不僅在溝通上很容易產生摩擦、也因為現實面的問題讓我們無法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作者是一位諮商心理師,書中說了不少方法來讓情侶間的感情穩
    Thumbnail
    avatar
    Rui
    2023-07-25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46】在未來每一夜空的繁星時刻~刻劃你的名字~永恆璀璨閉著眼睛聽著老師引導,配合著呼吸慢慢的沉澱,漸漸感到眉心輪與雙手有能量灌入,跟隨指引進入一片藍色大海,感覺全身被藍色的能量包圍,慢慢地上升到海平面上, 隨著海平面上的波浪起伏,前方出現一個發著白光的漩渦,我被漩渦吸引,進入到漩渦裡面,隨著漩渦裡的白光一直向下俯衝,直到一個整片充滿白光的地方,在那裏漂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7-02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被定義的初戀青春,是否該被定義?我自己也說不個清楚,但我知道的是,大多的人不這麼希望。愛戀,我總希望找到更具體些的詞來形容,可惜的是,很難。我原本對此充滿著遲疑,一個少數的群體,一個艱澀卻又好懂得故事,一點一滴都單純著,而複雜的,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Wayshow
    2021-08-30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是誰?-寫於2020/10/23      Hi there, 不知道最近大家有沒有去看這陣子超級紅的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今天要分享就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最近造成轟動的國片,連帶著主題曲也非常地夯,〈刻在我心底的名字〉MV 在上傳至今已經有700多萬接近800萬的點閱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15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Your Name Engraved Herein)本片是同志片,而且是票房破億的賣座同志片! 奧斯卡最佳導演奉俊昊在領獎時感謝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他的謝詞說:「越是挖掘私人的情感,越能有更多的創意!」是從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學來。 本片也是這樣,新銳導演柳廣輝自承自己是同性戀,這點真的很難在眾人面前做見證,因為是很難被世俗接受的性傾向;而他的好友瞿友寧導
    avatar
    小謝
    2021-01-24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這陣子電影、歌曲、演員都很紅的一部片。應該吸引了不少腐女,但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只用粉紅色泡泡看它,或許這裡面有更深層的東西,在你我的經歷中都曾出現過。
    Thumbnail
    avatar
    田小蛇
    2021-01-14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那些關於初戀的悸動與狂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把初戀的悸動描寫得細緻動人,我非常喜歡如此單純的愛情,看完的確有喚醒心中的怦然心動,好像也被提醒已經長大的我們,即使過了那樣的年紀,在被愛情磨損的體無完膚後,還是要記得自己當初那樣愛人的能力,以及對於愛情純粹的固執。
    Thumbnail
    avatar
    PETER_MOVIES_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