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0電子報:五二零應該充滿愛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newsletter 05/20 on 520 filled with love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希望今天各位都平安,昨天我從學校回來的路上 (回家;這一集的斐夷所思20210518_EP03,也談了 “家”,可以聽聽),這一路,我確實認為我非常的不平安;從台電大樓捷運站的上車,確實,人少了不少,但是車廂內其實也還好,人沒有少太多,差不多就跟我姊說的,現在就應該停課,加上 “停班”。到了石牌捷運站之後,就等著要開往學校內的559號首都客運。
photo credit to Nina Chanel Abney, Untitled (XXXXXX), 2015. Courtesy of Christie’s Images Ltd.
很剛好的當我踏上559的當下,當天的更早行政院也推出了”簡訊實聯制”,但我相信全台灣各行各業不會反映如此之快,所以我上車的時候,雖然沒有被要求用紙筆書寫實聯,但我也填寫了一張連年月日都要分別填寫的599實聯制線上google表單。雖然599號公車,在路線圖上,只有很單純的從石牌捷運站排,到進入校內,停個3站,相對單純,但其實我們也不知道換了電動車號之後,它又會開往哪裡。
備戰三級警戒!落實實聯制、尋找確診者足跡、接觸史,有哪些免費好用App與網路資源

對了,上車之後還要量體溫,由司機先生親自操作,然後告知你你現在體溫多少,為什麼?因為那一張實聯制的線上表格,要求你要填入你現在體溫多少度;更要你填寫你是幾點上車的,沒錯-又是text,一個字一個字刻下去。所以還真的是傻眼,非常的不便利。實聯制,就是記錄你當下的所有背景參考值,而特別是要有一支手機可以追蹤到你本人,聽說這是實聯制的意義所在。

反觀,推出的”簡訊實聯制”,即便我認為早應該有,早就要有規劃,過去一年多以來我不知道這一波下來,是大家,所有店家,所有各行各業,才在首次知道-實聯制,嗎?簡訊的方式,就是要不就使用LINE疾管家帳號,有增列了一個功能選項-實聯制掃碼,點選了之後,掃描店家利用政府公版產生的ORcode,掃到了會自動開啟簡訊,讀入店家QRcode的資料內容,然後就像操作簡訊一樣的動作,送出。

另外就是,沒有智慧型(無法掃描)手機的人,可以直接開啟手機簡訊功能,輸入店家利用政府公版登錄的一串-4-4-4-3數字的號碼,將這串條碼打入簡訊欄位,送給對象傳給1922,這樣也行。但是,我必須要說,我剛剛測試了高雄市政府昨天晚上提供的說明圖示,然後用手機簡訊這個方法,直接打了那一串的店家號碼,我發現了幾個錯誤。


到底有沒有成功?


第一,我不知道要打一串,所以我先輸入了前四個數字,然後送出給1922,這樣的操作方式,結果毫無動靜;我更白癡了輸入了第二段4個數字,還有第三段4個數字,然後最後的3個數字,基本上都是毫無動靜。好,那我最後嘗試,一次的把一整串15個數字,每一段用空格空開,送出,依然一點動靜都沒有,更沒有回傳任何確認或者是反饋的訊息。我想,這肯定是個問題!

因為我還沒有出去,所以還沒有看到路上有沒有這樣的店家政府公版的ORcode的張貼,我如果有機會 (如下個星期三去學校值班),我會試看看!但我想,接下來的優化或改善結果會是:
  • 其實我們要想想為什麼要有實聯制,因為我們想要更有效率的,更廣泛的去搜尋到,有到這一個地方的這一個人。所以,擁有一個集中化統一化的個人實聯制資料的資料庫。如果各個店家或者是連鎖企業都自己有一個資料庫,如之前看到的google form,這樣疫調就會增加困難,等於是找到一個有確診的人,還要跟著它的足跡回推過去每一個點,然後因為每一個點都是自己的資料庫,所以就要一一的每一個資料庫去抓。這就是為什麼要有統一集中的資料庫!所以政府的公版,然後廣泛的採用。
  • 店家要趕快採用,所以應該要盡速了解如何產生店家公版的QRcode碼,還有代表店家的那一串12個數字的碼。再來就是如何來協助民眾解決現場操作的問題,並且還是要準備一個人一份的紙本記錄,如果可以希望都是一次性使用的用具,更重要的是完整的使用前還有使用後的消毒清潔。
  • 民眾要趕快孰悉操作,不管你懂得如何使用LINE疾管家,還是懂得操作掃描QRcode的技巧和技術;或至少你要知道如何送發簡訊。像是,我就很擔心我爸媽在南部,只有我爸有一支手機,我媽不帶手機,除非他們一起出去,來到店家前面,會不會操作和配合,我都會擔心。
  • 最後我認為大家應該統一使用現在政府公告的公版QRcode實聯制工具,但就像我上面說的,如何確認測試傳送的成功,還有回傳的確認訊息等,都應該要再確認還有做好。
  • 統一全國的實聯制,重點就是要統一收集所有人的足跡資料,才好迅速有效率地做好後端的系統比對還有連結;再者,之前很多人關心的個人資料的問題,個別店家所提供的實聯確實有這樣的問題可能,更可能被不適當的利用但希望不要,所以政府跳出來做這一件事情,且也透過五大電商,統一收集還有照顧到28天之後的資料刪除隱私等問題。
  • 而我想足跡的確認,也就是疫調還是很重要,熱區更應該被規劃出來,所以靠著這樣的實聯制,調查出足跡,找到足跡經過到訪的店家,再由店家(碼)去找到暫存在五大電商的實聯制資料庫,而找到了那一個人還有其他同一時間下,有接觸和可能感染的人,的聯繫資料 (手機)。和時間賽跑,所以更需要提升可以快速做到比對的技術。


疫苗怎樣allocate?


昨天我和我姊在討論,因為剛好昨天下午確認41多萬劑,透過COVAX來的AZ疫苗抵達台灣,還需要透過封緘檢驗之後,才能夠開始配送;之前因為從公費資格,第一類開始開放,到後來自費,還出現了幾天前我寫到洪子仁醫師的故事,說輪到他打第二劑,但它自動放棄;也出現了很多人都無法在預約的狀況,因為或許先後優先順序有所調整,再者是疫苗的管控。

其實我的發問是-到底,比如說進來的40萬劑疫苗好了,是不是從一開始就設定,讓20 (20*2) 萬人來接種?我的意思是說,是不是一個人的兩劑,都是規劃好了,預留下來的?其實這關乎政府的相關政策以及調度,非常有關聯;一者是我盡最大力量,讓最多人先打到第一劑,但也影響到是否有足夠的第二劑讓原本已經接受過第一劑的人,來做施打,因為兩劑之間的距離天數,是有被建議的,也是會影響保護率。
所以說,到底目前的規劃是什麼呢?我邀請大家一起來討論看看!

Leave a comment


有多少要來投入?


前天在疫情中心的記者會上來自於基層醫療診所的台北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陳穆寬醫師)以及新北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醫師 )的代表,除了站出來力挺表態,也宣告目前經過號召已有約320醫師願意投入協助社區篩檢,也表示願意在未來協助在診所內幫忙實施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
周慶明表示,截至今天 (05/19),願支援社區篩檢站的診所醫師約309名、護理師77名;願加入施打疫苗的基層診所,共計有924家,仍在持續召募中。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說,醫師從一畢業就開始工作,沒有退休問題,台灣有5.2萬名醫師,約有7成在醫院、3成在診所


昨天 (05/19) 柯文哲台北市政府的記者會,發出防疫前線徵集令,號召「退役護理師,國家需要你」,經過短暫一天的行前訓練之後,將投入集中檢疫所的照護人力。
因應本土疫情,台北市府昨天開始徵召退休醫護人員。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盧美秀表示,公會已整理近3年退休護理師名單,約1.8萬人,屆時將詢問各縣市情況及護理師意願,於必要時提供協助。

不知道藥師盤點了 (嗎?)之後,還有可以錦上添花的空間嗎?但我是認為無論如何爭取 Pilot 也是個方法,就像是昨天 [特刊] 所寫的,能夠插上,我覺得就是一個機會。

Share


還有一些文章,看你要不要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