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lose Call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星期一(5/15)下午四點,剛講授完政大會計系大三的AIS課程,當天連續用ACL、Excel、Tableau Public和Power BI四種軟體做了多表格分析的操作示範,覺得課程進行得挺順利,帶著一點兒成就感,快速收好上課用的筆電,把連結投影機和筆電的HDMI線還給也是大三生的系辦工讀生,揹起背包走出資訊大樓,從容地來到政大校門附近準備攔計程車趕赴捷運象山站。
我總是搭16:51的高鐵直達車回南部。通常從政大坐上計程車,到捷運象山站約8到10分鐘車程,然後搭16:23從象山站開往淡水的捷運列車,到台北車站的標準行車時間是16分鐘,所以在16:39就抵達台北站,然後可以從容地出(捷運)站、進(高鐵)站,還有時間上個洗手間、或去站內的全家買一杯咖啡帶在路上喝。
有時候課程比較早結束,也順利攔到計程車,就可以搭到16:13從象山站發的捷運列車,可以更早抵達台北車站。
這星期一,在政大校門附近待了一會兒,看不到計程車的蹤影。根據經驗,我沿著校門前面的萬壽路走向秀明路的方向,有時候計程車會在附近的社區內暫停,等待車行的叫車通知,招一下手就有車可搭。有時候要再往前走一下,在秀明路和萬壽路的交會處常常會有從政大指南校區後面的社區繞出來的空計程車可搭。
但這個星期一,都沒攔到車。後來是再往前走到萬興國小,才攔到一部等待車行叫車通知的計程車。看一下表,這時候已經是16:13。還有機會趕上16:23的捷運列車。
比平常晚一點搭上車,明顯感覺路上的車輛變多了。行經信義快時,就覺得不太妙。到了象山站,站外的直立式電梯前罕見看到很多剛下公車的中學生在排隊搭電梯進捷運站。學生不趕時間,電梯沒搭滿人就不前進了,我趕緊從後頭鑽空檔擠進去。出電梯,跑步進站,來到搭往月台的下行電扶梯時聽到列車啟動出發的聲音。整顆心涼了一截。
中午已訂好16:51的高鐵車票,剛才在計程車上還曾考慮要改搭17:30的直達車,但抱著一絲還趕得上的希望,沒有改票。現在16:23的列車走掉了,只能搭下一班16:33的車,絕對來不及趕上16:51的高鐵。趕緊試著改票,但已超過退換票須在開車前半小時內完成的限制。
沒法改票,就搭17:30直達車的自由座吧(這中間有兩班高鐵都因停站多反而比較晚到左營站)。心中琢磨了一會兒,禁不住想準時回家吃晚餐的渴望,決定等一下試試看「趕車」。
16:33從象山站出發的捷運,預計16:49抵達台北站,高鐵在16:51開車。我有兩分鐘的時間可以出(捷運)站、進(高鐵)站,其中最耗時的是在捷運及高鐵站內上下電扶梯的搭乘時間。
憑著過去的經驗,我算好了出捷運車廂就可以快速搭上電扶梯的列車車廂及出口位置,一到站,就第一個衝出車廂,第一個抵達電扶梯,快速往上走,刷卡出捷運站,走兩步路,再用手機刷進高鐵站,來到往南下月台的上行電扶梯時,聽到高鐵列車準備關門離站的「噹噹噹噹噹,噹噹噹噹噹」音樂聲。我趕緊向站在電扶梯彼端的月台警衛揮手示意,他向我點頭並用手勢告訴我他會處理。在電扶梯上奔跑向上,來到月台,警衛提醒我趕快上車,我衝進第九節車廂的車門,還怕搭錯車,轉頭問一下警衛這班是不是16:51的南下列車,警衛邊點頭示意、邊用手勢告知列車司機可以關門開車了。
確認用兩分鐘時間趕上了16:51的高鐵列車,看著車門緩緩關上,這時才感受到自己的強烈心跳。站在原地一、兩分鐘,讓心跳緩和後,再慢慢穿越數節車廂,走向自己訂的位置:1車7A。
有了這次千鈞一髮的經歷,下次去政大上課,決定要開始用叫車APP了。
    周國華
    周國華
    大學會計老師,常常在深夜裡做白日夢。其中一個夢,是成為一名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