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夜談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人如果不再被人記得,那麼他就是不存在了嗎?”
“怎麼可以這麼說。他不是還活在這個世界上?”
“可是這種活著,與沒有活著,有什麼區別呢。如同一棵樹,它在無人記得的山麓一角,它或者青蔥或者枯萎。有什麼區別呢?我覺得它是不存在的,不被感知就不會存在。”
“聽起來有很大唯心的成分,‘存在即感知’,記得這句話嗎。我哲學讀的不好,只能用這普通的概念簡單的劃分。不過,你這樣的想法對你自己產生了什麼困擾嗎?”
“困擾?我想大概沒有我認為是的困擾。可是別人會以為這應該是困擾。你看,我常常想要把自己藏起來,不與任何人交流。我厭惡人群。”
“哈哈,這不是很正常?每個人都如此,需要一個人靜一靜。這並不是什麼值得困惑的事。”
“不不,你錯了。我拒絕和害怕人類,包括我自己,我想從這副軀殼中逃離!讓它自己沒有靈魂地像‘常人’一樣按部就班地生活吧,我寧願捨棄形體而讓自己更無形。沒有人會注意我,沒有人會好奇我為什麼沒有交流的欲望。我只要如空氣一般存在就足夠。”
“你懼怕和我交流嗎?”
“我想,不。因為你是個陌生人,也許我們從明天起就再也不會見面,你也許會把這些告訴朋友們或者寫成故事,但更可能的是你從第二天醒來後,就不再記得任何話語。因為我從未對你說過什麼有價值,有意義的東西。但我並不認為我在宣洩,我認為我在滿足一種無法被填補的欲望。”
“我們已經不陌生了。和一個人發生聯繫後,你並不能隨心所欲地抹除。大多數人都覺得自己擁有這種能力,可是他們往往忘記了,遺忘是一件相互的事。不過我對你所說的‘不能填補的欲望’很感興趣,那是一種怎樣的東西?”
“那是一種比食欲更膨脹,比性欲更深邃的欲望。感覺就像一個人赤裸著躺在冰面上,渴求溫暖,溫暖來自他逐漸微弱的呼氣。又像一顆漏了氣的氫氣球在緩緩下墜,但它本性有著向上的定義,這種空缺被下墜不斷拉大,亟待填充的欲望也不斷膨脹。不不,這些描述不足以表達這種感受,我……我的語言如此匱乏無力,只能如此。謝謝你,我現在舒服多了。”
2016
    0會員
    7內容數
    作為一個成長中的Brand Manager 在這裡集中關於品牌的學習、記錄、復盤、整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d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書選】一九八四:一個虛構的年代,也是一個真實的年代一直以來,權力吸引了多少人苦苦追尋,成功者的背後散盡了多少骸骨,失敗者的路途引起了多少腥風血雨!為了保留權力,需要犧牲千千萬萬的幸福;為了爭奪權力,需要拋卻一切的寧靜祥和。看看現在還有多少人為了那份絕對的支配而奔波勞碌,還有多少人為了膨脹的野心而機關用盡?
    Thumbnail
    avatar
    斐士
    2021-07-20
    君一笑:虛構無罪有一天狄更斯坐在河邊釣魚,有個人過來跟他搭話:「您在釣魚嗎?」 他回答:「是啊,今天運氣真差,連一條也沒釣到,昨天我在這裡釣了十五條呢!」 那人說:「是嗎?我是管理這條河的...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5-28
    釀影評| 七等生是一個虛構人物──《削瘦的靈魂》我作為一個時時以前面所述藝術賞析ABC自我警覺的資深讀者,從來就盡可能避免將作品連結上創作者生平和現實中的遭遇,但儘管欲堅守距離,《削瘦的靈魂》一波接一波,強勁地勾勒、落定某個輪廓,終於說服了我:原來,這非關劉武雄(七等生本名)是個怎樣的人、有怎樣的人生,而是,七等生本身就是劉武雄所創作出來的人物。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21-04-12
    十八、讓奇幻更奇幻─現實,也能談虛構的奇幻嗎?我們為何要如此頻繁提及現實?因為回歸現實是必然的。我強調過,小說家是身處在現實世界(也有說法稱「第一世界」)的人類,我們的思想與價值觀完全都是出自人類的視野、認知與思維運作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12-19
    從頭到尾,都是一場虛構。在看完《手機裡的男朋友》之後手機裡的男朋友,方慧。 方慧是中國作家,因此故事裡出現的是微博和微信,若要用一句話說明看完後的心得,剛好可以借用一句中國用語:「人啊,不作死就不會死。」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2-26
    我們知道的事實沒那麼有趣,所以得虛構一下在製片或電影公司掏錢買下劇本之前,一定要有人先讀過這個本子。如果你運氣好一點,也許不用太多人讀過,這個本子就會被經紀人相中或被製片買下來。重點是:要寫出一個讀起來很有趣的劇本,讓人想一頁頁看下去。不要沉迷於冗長囉嗦、讓人不耐煩的動作指示/演出說明,要確定你的劇本在第一頁就能發揮吸睛功力,抓住讀者心。
    Thumbnail
    avatar
    典藏藝術家庭
    2018-09-13
    虛構一個神話安撫民心吧-聊聊紅葉少棒<p>本次世大運中,台灣的棒球隊於28號擊敗俄羅斯後收下第5名,無緣為台灣再添一獎牌。回頭細數台灣棒球發展的歷史,何時奠定棒球在台灣的崇高地位,肯定得談起民國57年間,那支掀起台灣棒球熱潮的隊伍-紅葉少棒隊&#8230;&#8230;.</p>
    Thumbnail
    avatar
    李政諭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