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天遇見外星高等文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月21日,No. 141,如果有天遇見外星高等文明
如果有天遇見外星高等文明,你要說什麼?
先假設他們對人類一無所知,你對於他們的善惡也一無所悉,但你感受到他的認知/文化/智慧維度遠在人類之上,你要怎麼跟他溝通呢?
今天的每日猜招,腦洞大開試著回答這個問題,也作為 #如果有天 這個系列的幻想文。
人類在1977年,試著回答類似的問題:我們發送「#旅行金唱片 (Voyager Golden Record)」去外太空,試著向外太空高等文明自我介紹,而上面的第二張圖的二進制與十進制,便是其中的內容。
這個光碟唱片算是集大成、有準備,還得考慮代表地球多樣性,所以錄製各國語言與方言的問候語,但今天我們回答的問題是面對更苛刻的條件:作為個人,面對語言障礙,有限地準備時間下,你要如何展現人類的特性,同時先不展現攻擊性?
我的解答是,理性,而我能夠想到人類最純粹的理性,便是數學。我曾經對「理性」異常著迷,約莫四年前感受到數學的美,覺得是人類認知文明的尖塔,有種「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的感覺,是高處不勝寒的地方,甚至一度列入「財富自由後重讀一個數學系」的浪漫幻想。畢竟,身為非理性的人類,窮極一生也不可能全然理性,只能世代傳承,完成這場接力賽。放在個人尺度,是以有限的人生,追求無止盡的理性思維,而追求本身就是目的,聽起來不是很浪漫嗎?
重新檢視今天的問題:當外星高等文明看到你我的時候,我們很難判斷,他們的認知中,我們是令人憐惜的貓狗、熊貓,還是蟑螂,又或是可能很好吃的螃蟹。
作為自以為的「文明人」「萬物之靈」的人類,不管你想分享民主法治的辛酸史、苦練的廚藝、或是精湛的醫術、動人的歌聲,可能他以為你只是在孔雀開屏。
我想,提供畢達哥拉斯定理(勾股定理)的說明與證明,或許是一個解方,其次就是提供十進位系統的思考方式。雖然不能說是普世共通的語言,但至少上述這兩張勾股定理與數字系統的圖,幾乎是所有人類社會初級教育便有的內容(可能二進制稍微陌生),所以這次我根本也不需要翻譯中英文,你都能明白這是什麼東西,代表你其實已經了然於胸、非常熟悉,只要記得,下次遇到外星人的時候,拿出來跟他分享一下就好。
如果他看不懂,就當作你在畫畫給鄰居小孩看就好了,既友善,又充滿智慧,不是嗎?
如果你有什麼跟外星人溝通的建議,也歡迎分享,我們明天見。
#dailymrps #mrps20210521 #每日猜招 #外星人 #外星高等文明 #數學 #理性 #跨語言溝通 #畢達哥拉斯 #勾股定理 #Pythagoreantheorem #Voyager_Golden_Recor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