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 其二】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奇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我,凝視著這張沒什麽特色的照片,觀察著小綠人。
就像平常在過馬路時所看到的那樣,小綠人緩緩地走著,踏出左腳,再踏出右腳,雙手擺動。
我原本期待著眼角能瞥見穿梭於斑馬線上的行人,或是感受到雲層與夕陽斜暉的漸變,然而除了小綠人以外,其餘的事物似乎並沒有跟著一起改變。
唯一與小綠人一同變化的,就只有在原先小紅人的位置上倒數著的數字。
-
儘管這是個於日常生活中習以為然的景象,但此時的我並不太確定那數字是否代表著時間。
數字是60時,小綠人緩緩地走著;數字是30時,小綠人仍然踏著一樣的腳步;數字是15時,小綠人似乎沒有感受到任何的緊張感,維持著相同的姿態前行。
說是前行,其實小綠人也只是在原地踱步。踏出左腳,再踏出右腳,雙手擺動。每一秒、每一秒都重複著這樣的動作,這樣的感覺就像是看著Michael Jackson在YouTube上所遺留下來的月球漫步那樣。你知道他在舞台上不斷地移動,《Billie Jean》強烈的節奏感與音樂也提醒著你時間的流動,但對於在螢幕前觀看的你來說,他腳步交錯、身姿向後的月球漫步因攝影機捕捉鏡頭的變動而停留,停留在畫面的中央。
或許在小綠人的世界裡,他不斷地向前走,身旁的風景也不斷變換著。會覺得他沒有前進,可能是因為我們只是一個外部系統的觀察者吧。這樣的我們,在外面說著小綠人的不是,說他沒有向前走,似乎是不公平的。
數字變為10之後,事情有了變化。
不知道是不是被道路上的車輛按了聲喇叭催促,小綠人開始奔馳。他以更快的速度交替著左右腳的步伐,甚至開始閃爍,就好像我一閃神沒有看著他,他就不存在了一樣。
3、2、1⋯⋯
小綠人消失了,原先的小紅人回來了。
後來的我不管盯著照片多久,都只有看到停下腳步的小紅人,而小綠人的位置只有一片黑暗,仔細想想,也許最一開始看見那會動的小綠人只是幻覺吧?
-
再次看著這張照片裡的雲,想找出當初拍攝這張照片的理由,反覆思索後卻仍然如同失憶般,畫面的前後皆是空白。「總不可能是為了拍那會變成小綠人的詭異小紅人吧?」找不出合理的答案,我於是從家裡的客廳走向陽台,想將注意力轉向今日的天空。
今天的雲似乎預告著雨未來的到來,也宣告著季節如常的轉換。右側灰濛濛的天色,與左側的潔白形成了對比,中間的交界,則劃清了兩者之間的涇渭。
以前總會覺得雲的變化會是連續的,只有長期佇立在同一地點觀察的人能看見雲的漸變,人所觀測到天氣的驟變,只是因為他們所能仰天觀測(又或分神觀賞)的時間是間斷的、是離散的,所以才見不著整個變化的過程,並逕自下了自以為客觀、理性的結論。我卻好像很少想過,不同狀態的雲會同時於天空中較勁,爭奪主宰的權力。
天上的雲並非都是同樣的。不同外觀、不同顏色、不同高度的雲,擁有不同的性質與行為模式,代表著不同尺度的對流系統,也為這片天空帶來不同的命運。如果能將雲擬人化,那個性的流變在大氣環境的複雜變化之下,我想或許除了雲本人以外無人能預見、無人能知曉。
-
站在陽台,觀測著雲的變化,風徐徐地自右側吹來,劃過手臂。即使空氣依然悶熱,肌膚上仍感受到了微微的涼意。
「下週二滯留鋒抵達,全台各地有陣雨」
還記得今天TVBS播報氣象時曾這麼說過,這看起來對於乾旱已久的台灣是好事,但若考慮到背後所隱含潛藏的劇烈降雨,不知道會不會反而造成難以預料的災難。
窗台上的瑪格麗特無動於衷,而遠方灰暗的積雲如常地漂泊著。
以懷
以懷
秘密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