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解析】偉特「聖杯1」與禪卡水之1-「順著流走」

水元素在傳統塔羅的定義中代表的是情緒、感情、連結,具有包容、被動、彈性的特性,是陰性能量的象徵。在傳統塔羅中以具有慈悲、救贖、愛、洗淨、療癒的聖杯作為代表物。聖杯裡的水是靜態的水,是隨著容器而改變的水,是靜止的,裝在容器裡的水可以洗淨容器,但是也讓自己沾染了雜質,象徵水的犧牲特性。
在奧修禪卡的水元素裡,水元素的狀態是活水,活水可以洗淨東西,也可以帶走雜質,但是水一直是在流動的、變化中,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要把療癒、淨化、愛流傳給其他的人,強調要把各種情緒轉變為愛,並將愛轉換成各種形式。
【聖杯1】
牌面上從雲中伸出一隻手,捧著聖杯,接著從上天而來的圓滿贈禮。白鴿是風元素,象徵著最純潔的屬靈,也是和平的象徵,是靈魂的代表。白鴿銜著代表基督聖體的白色圓餅,十字架是四大元素交叉融合,象徵著飽含四大元素的種子或聖體概念進入到象徵為「心」的聖杯容器,然後開始一段新的旅程。
這裡用聖杯去代表水元素,主要是利用聖杯的「容器」的概念去強調水元素沒有形體的狀態。水可以隨著不同容器去做出改變,就像愛本身,進入到不同的個體自我或關係形式就會呈現不同的樣子。這裡我會把聖杯的容器代表「心的容器」,而水則是「愛的能量與感受」。
在人世裡我們很難直接感受到愛,而是在關係中透過情緒的變化來認識到愛。從聖杯當中有五道水流從聖杯中湧出,這五道水流象徵著人的五種感官以及五種感受。愛透過這五種感受流入到象徵我們的情緒之湖的蓮花池當中。蓮花池深度很深很平靜,表示我們的心情也是平穩而安定。
聖杯1描述的是最原初的愛的狀態,這種愛還沒有經歷過人間的形式的轉換,是接近聖愛的純潔,無雜質的愛。數字1與火元素的定義很接近,都有一種想要自我表達與發揮自我的狀態。因此聖杯1這裡也是有想要給予、奉獻自我的意思。但是這份給予和奉獻並不是軟弱與犧牲,而是聖杯1知道自己是「泉源」的供給者,將自己的愛給予出去就是他的自我展現。
蓮花池潭的池水也可以是滋養世界的愛,蓮花本身代表世界裡的靈魂可以透過愛的滋養而回到己身純潔的境界。透過給予自己的愛來展現自己,來與世界連結,進而影響世界,是聖杯1的本質。鴿子往下方進入聖杯,象徵著靈感進入心中,因此聖杯1的愛的給予通常帶有心血來潮,順心而為,而且無所畏懼,像個天真的孩子透過張開雙手擁抱這個世界,來表達他自己的愛。
這裡的愛比較跳脫我們所認知的情愛,而是宇宙的本質,是代表宇宙的基本能量,當其毫無阻礙與扭曲地進入流經我們的時候,我們會體驗到寧定而狂喜的愛的感受,而這樣的感受除了給予或奉獻出來之外,我們什麼都不能做。
【順著流走】
禪卡的水是活水,是生命之流的概念。數字1在這裡指的是生命之流的動力,水元素有順應的特性,因此禪卡的水之1就變成了順著生命之流的流動而行。
順著生命之流的流動而行並不意味著是逆來順受,更詳細的說法是順應環境(宇宙)所給予的,在每個不同的環境中做出相對應的行為,比起逆來順受更多了一點積極性,這裡的積極性體現在事情來了就面對處理,而非努力去做什麼事情去改變什麼,努力做些什麼會比較像是火元素。
順著流走並非沒有目標,而是他知道真正的目標其實不是自己決定的,而是自己順著事物的走向,跟著生命之流一起發現的。這也體現了老子說的「道」的境界,上善若水,從善如流。無為而治的結果,可能會比強求來的好,過程中一切不一定都是「自我認為最好的」,但會是最合適於自己的,引領我們到達該到的地方,成為必須要成為的樣子。
因此這張牌的適應力極強,遇到事情的承受力也高,順受而扭轉是他的強項。喜歡順心而為。水元素也代表愛的連結,這裡的愛是與生命有關,而「自我」也是屬於生命之流當中的一部分,與其他的「自我」相連結著,成為一個整體。
因此數字1的自我性與表達就會變成了整個生命的表達,但是數字1是剛開始的階段,一切都還是未定論,因此就會變成「順著流走」,讓生命去帶著「自我」展開旅程。
【在「順著流走」與「聖杯1」的之間】
水元素牌卡主要是在說明「愛」這個元素與議題,但是我們很難直接感受到愛,要感受到愛我們必須要以一種間接性的、被動性的方式去感受愛,例如與他人建立起關係,在關係互動中,透過我們自我情緒的變化去感受愛,這與自我力量的建構與體驗(火元素)是一個相反的路徑。
聖杯1在塔羅當中是關於「聖愛」到「純愛」的過程的描述,因為是數字1,所以對於愛的表達是最初階的階段,這裡的表達還沒有太多自我的介入,是一種非常「單純的愛」。我在這裡將它形容為如同孩童對於這個世界的喜愛與好奇,或者一個人對於另外一個人的單純的愛戀。這種愛在兩性關係中會比較接近於親人之間的感覺,但是又比親人之間更加的親密,有種心有靈犀的感應,但不是因為關係的締結而產生。
傳統塔羅的水因為是容器中的水,所以會以容器的形狀呈現,也會沾染到容器本身的氣質。如果火元素代表的是一個人的精神與自我,那水元素代表的就是一個人的氣質與情緒。
奧修塔羅的水是流動的水,是活的水。因為對奧修來說,禪就是生活,因此代表愛的水是流動的,不是靜止的,也不是專屬於一個人的,就算水元素是以情緒來看,那情緒也是流動的才是健康的狀態。
因此奧修的水是「生命的流動」,這個生命的流動也可以視為「愛的流動」、「活動的愛」。奧修的水的牌組在說明的是自我在生命流動中如何成為愛的表達。數字1是自我的表達與開始的階段,這個階段的「自我」剛萌芽,尚未有太多的自我認知,還有許多的可能性,因此可以接受生命之流的帶領,讓他去看見自己將會成為什麼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