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是很沉重,但這就是現實-摩洛哥移民背後的辛酸與生活中的傷感。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
在我的記憶中,有一段時間一直聽到很多「不要依賴錢」「沒有錢也可以過得很好」「錢是惡魔」等等之類的,希望人們不要沉溺在金錢的世界,要以心靈的滋潤去享受生活才會快樂。其實這樣的主張我認為沒甚麼不對,的確要豐富自己的人生、想要快樂,心理的調適與建設真的很重要,心地善良、樂觀的人,看世界是美的;心理充滿復仇、悲觀的人,就會覺得世界是邪惡、充滿黑暗的,但是假如在沒有好的生活環境下,人真的有辦法將心靈保持在美好與快樂中嗎?
錢,我想讓錢變成我喜歡的樣子~
這時我想就會有人跳出來反駁吧,但是我想那些人真的是少數人,而且他們還是能夠維持身體機能,有吃、有住,但是沒有額外的花費,因為就想簡單就好,但是如果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活著,也沒有地方住,這個真的有辦法靠著心靈的強大活下去嗎?在想要心靈的滿足前提是要先活著吧!

摩洛哥的移民事件

我相信這件事情在最近應該不少人知道,詳細的內容我認為可以去看看下面提供的連結,會更好去釐清事件與問題過程,而在這邊我是想用這件事情去帶入我生活上的事情,還有也算是分享與蔡適任老師聊過之後的感觸,是研究所生活的一環,不過我還是會大概提一下大致的情況。
許多難民以游泳的方式到達了休達(Cueta)
圖片取自:https://ujoy.net/topics/3369994
5/17日突然有大量非法移民出現在西班牙海外自治城市休達(Cueta)引起摩、西兩國外交之爭,也引發許多政治陰謀論以及更現實的問題層面,根據新聞描述以及蔡老師的文章《當移民潮成了摩洛哥外交籌碼》可以知道這個講好聽一點是「移民」,直白一點是「偷渡」的問題在摩洛哥已經非常久了,但是這次的人潮之大的移民問題卻成為世界上「難民攻勢」的另一案例。
雙方政府各有各地說法,西班牙指控摩洛哥故意放寬邊境的管制,讓民眾能輕易闖入北非歐盟領土,給西班牙製造難民危機;摩洛哥政府卻表示民眾過去是因為當天天氣好,適合游泳且容易越境登岸,而且摩方的邊防人員也因為剛慶祝完開齋節而有感疲憊所以管不住。這樣隨便又有點半開玩笑的心態表明了摩方政府的態度,不想管也覺得無所謂,甚至覺得人民不受控也不是他們的問題,而這樣的政府令人憤慨又無奈,也造成將由其他國家接下這份不負責任。根據新聞當中可以看到,這不只是摩洛哥內部長期下來的問題,或許還有許多政治因素在裏頭,但是不論怎麼樣,可以看出摩洛哥政府並不把人民當一回事,甚至如蔡老師所言,人民只是籌碼。

我與蔡老師的對話

這天的開會是為了要跟老師討論關於方格子部落格SEO優化的問題所以才談論到文章的內容、關鍵子與時事的重要性。而為什麼說是時事,因為摩洛哥自從疫情爆發後,經濟狀況越來越糟,導致人民的生活更過不下去,在這樣疫情衝擊下所造成的壓力讓許多摩洛哥人,尤其是年輕決定賭上自己的性命冒險跨海偷渡。這樣的事情在我目前的人生中很少聽到,更不用說真實的去面對,最多就是看到關於脫北者的人生故事,但因為太過現實跟殘酷,所以我其實會去逃避這樣的世界新聞,總覺得只要不去看、不去聽這就跟我沒關係。
冒著生命危險都要偷渡的摩洛哥人
照片取自: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538875
到底為什麼要偷渡到西班牙呢?前面有說過,這其實是長時間都存在的問題,摩洛哥在現在的這個世界中,根據科技發展、醫療系統與經濟來看屬於開發中的國家,加上他們非常依靠旅遊業,因此可以想像工作上的選擇是非常少的,甚至是沒有。有人會覺得但是只要願意學習新的東西,趕上時代的變化就好啦~是阿!對我們來說是如此,我們生活在富裕的國家,幾乎很多人都能受到基本的國民教育,而且台灣在推廣科技產業也是非常積極,甚至可以從課綱來看,政府希望人民能從接受教育的那一刻就去學習科技的相關技能與知識,了解世界的議題發展,但是摩洛哥呢?
就是一個示意圖
我當時有問過如果蔡老師能用她的經驗與知識去教授當地年輕人關於這方面的知識,並且去群眾募資,或許能有小小的改變,但是蔡老師卻嘆了一口氣,她說如果可以她也希望能,但是這背後的所需面對的問題太多了,並不是政府會阻止,其實如果是能幫助國家政府基本不會管,但是,人民的想法卻是一個大問題。長期下來民族的價值觀是不會那麼輕易地改變的,包括宗教、性別歧視跟家族壓力等等,會讓這個計畫就擁有非常大的困難度,而知識與認知的建立也是另一個問題。對於長期由旅遊業帶來經濟的國家來說,如果旅遊業能夠給予經濟那為甚麼要去學習新的東西呢?而且這些真的有幫助嗎?望路真的重要嗎?學習其他的技能會幫助我的生活更好嗎?當地的學校不一定會教導這些,甚至就算教了相關技能與知識,國家裡面也沒足夠的工作給他們做,到了最後,大家最終還是只能選擇服務業、旅遊業,這時候請想想,那種白忙的感覺,把無力的感覺放大數千倍,你真的願意再去相信這些知識與技術嗎?
蔡老師很認真的說,她身邊許多的年輕人其實都很想偷渡,就算知道很危險、就算會離開父母他們也還是認為過去了就會有新的機會,因此願意拚搏一次,而真的會比較好嗎?當然,這我沒有考證,但是根據蔡老師的說法跟新聞來看我認為可想而知。只是風險真的太大了,幾乎10個裡面能有2~3個生還就已經很幸運了,這樣的比例那些想偷渡的人其實都知道,但是他們還是想要離開,我想這也表示出那個國家讓人民是如此痛苦。

所以錢呢?

我想看完前面可能有人覺得所以跟錢有什麼關係?其實我是想表明,錢還是很重要,看看這些摩洛哥的人,他們就是因為無法生活才想要到別的國家去賺錢維持生計,不要再說什麼錢不是萬能的,不好意思,在這個世界上我認為萬能的有兩個:第一個是錢,第二個是技術,當缺少其中一個就很難生存,而摩洛哥的居民大多這兩項都沒有,因此沒有錢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萬萬不能的,我這邊再講一個比較生活一點的例子。
我想大多數人都覺得讀書是很好可以增加自己實力與競爭度的方式,我不反對,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我現在能讀研究所說句實在話是因為我們家裡的狀況好、父母都是支持的,所以我才能不用擔心生活的問題來好好念書,但是有多少人是需要自己打工賺錢念書的?我身邊就有人想讀卻沒有辦法,因為必須先還清學貸,然後還有支撐家裡的經濟,那要他們一邊讀書、一邊工作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這邊跟大家簡單說一下,讀研究所很辛苦且很花錢的,以設計系來看,請想像每一堂課一口氣做五個專題那樣的忙,然後報名費、影印費、面試的車費等等,如果多報一點學校加起來可能破萬,這樣對於那些原本就有學貸的孩子來說是很難有辦法再有額外的錢去付這些費用了。不過當然先去工作再讀研究所其實我這一年下來我認為也是個很好的選擇,因此先賺錢再念書我認為是可行的,只是有時候轉換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或許前面的移民潮跟我最後提的這個生活例子有著強大的落差,不過希望大家能這樣去體會一下世界上的有些事情我們想像不到以及對於錢這件事情的看法。這次討論中,聽著蔡老師語重心長的敘說這件實情還有表達她的觀點時,我有點小鼻酸甚至害怕,假如這是我的生活,我要怎麼辦?我會不會連改變的勇氣都沒有?我現在的生活是有意義的嗎?是不是要多考慮未來呢?
希望大家在疫情這段時間可以多反覆問問自,當疫情結束時,要不要來試著把曾經的目標去嘗試一遍~
木木氵絜
木木氵絜
勞累的研究生~ 渴望世界有魔法,讓世界能有72小時;讓論文能在一夜之間完成。 偶爾分享書籍、美食與動漫;偶爾分享研究所的日常! 因為人類學而建立的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