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停課對策 - 小資預算如何度過童玩時光?玩具怎麼挑?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在停課的第8天,我回到以往的起床時間,6:30。不過這一次不用急著準備早餐,不用打起戰鼓準備上學,因為停課持續中.......這讓人笑還是讓人哭?咳,我想沒那麼二分,接下來也將繼續上演笑中帶淚的家庭倫理悲喜劇,並在每日終結時加上如港劇傳統般的大團圓(我們睡前活動通常是玩撲克牌和桌遊),想不到這個劇本還有21天要走(OS:導演,趕快發便當給我們好嗎),現在就一起去記憶之海來淘沙一下吧。
疊疊樂變成金字塔
每天待在家就是無限循環的「睡-吃-玩(偶而有線上課程)-玩-玩-玩-玩.....吃.....睡」,最常上演的就是「玩」和「吃」了,「玩」這方面,若以「玩具」來表現,對家長來說是種保護費的概念,如果呱呱們玩得上手而且可以自己玩,爸媽的手就得空了(耶YA),而浩瀚無盡的玩具世界,有些玩具更是勾人,爸媽因為小時候沒玩到或是當時玩不起來,如今有能力實現兒時的未竟之志,必須入手,一下子返老還童小孩又多了一個玩伴。說了這麼多,猜猜看這幾天我買了什麼玩具?
飛吧,小飛機
一字排開分別是:手拋飛機、疊疊樂、扭扭樂派對遊戲、九合一棋盤組,話說疊疊樂與扭扭樂都屬於美系經典玩具,在Amazon上面在加上UNO可是特惠組合(分類名稱:Family Reunion Games家庭歡聚遊戲),雖然我不清楚腦海何時被植入了這些玩樂印象(莫非是《六人行》?),在我需要玩具的時候他們就跳到顯意識跟我揮手。

猜猜看我的選物條件

  1. 現階段我們都在室內活動,很容易過於「靜態」,因此選物第1條就是 - 讓小孩動起來,動腳、動手、動身體都可以,除了最後一個屬於靜態遊戲,是關注很久的多功能棋盤組(得有2位player才行,意味著家長的陪玩之旅沒有盡頭)。
  2. 第二個原則就是「一個玩具多種玩法」(這樣才能殺掉很多時間),絕對不能很快玩膩。
  3. 第三個加分條件有點抽象,就是它是否讓人有想像空間,讓人可以跳脫出既有的遊戲規則,自己發明玩法自得其樂?它的玩樂情境能否一直改變、或是能夠自己創造場景....舉例,手拋飛機與疊疊樂在這一項有得分~

向外看,向內看,左看右看都好玩 - 玩心上身不怕無聊

此外,除了向外看,我們也得向內看,花錢取得的玩具雖然方便,但是,那 得 花 錢,小資家庭如我們,此時更是重新檢視家中(雜)物的好時機,看看能否派上用場,或是該Let it go。譬如那本久未翻閱的男孩摺紙書、或是在IKEA購入的特價書、各式拼圖、著色本、芭比娃娃玩具組、玩具車停車場等(以下省略八百字)。若再退而求其次,家中萬事萬物,只要不怕弄壞,或摔不壞,都可以以玩具之姿重新登場,譬如我的摺疊手機架在呱呱眼中是變型機器人、桌巾是公主的披風、書包是堅固的盾牌,是的,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相撲遊戲 - 想玩先摺紙
總結一下,童玩時刻家長如何應對?以自嗨型玩具放牛吃草為上策(如拼圖、聽podcast說故事),若需要家長真人上場,則再交替使用動態、靜態玩具,消耗敵方的體力、腦力,培養動靜皆宜的生活節奏。至於玩具的挑選,貴的不一定好玩,特別是固定玩法、或只有一種玩法的玩具容易被打入冷宮。

3個錦囊妙計請依序拆開

第1招就是,如果預算OK,家長不妨入手難以自製或是自己也想玩的玩具,比較不累,第2招就是勤快者得天下,相信雙手萬能,只需參考網路上玩具DIY的教學影片,不怕麻煩、不求完美,做出來的東西再醜也很可愛,而且這招特別花時間,因為要玩還得動手做,大絕招等級千萬別放過。第3招也是最後一招,首重家長自己的心理建設,只有抱持著萬物皆可玩的心態,放寬心、閉上眼,小孩就會想辦法自娛。Life will find a w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