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公開發表!培養寫作習慣的4個心理建設與3個方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想公開發表」是許多喜歡寫作卻還未進入業界或者常態發表的新手常有的狀態,我過去也是這樣,但是我經過了長期的寫作時期後,發現這並不是一個健康的做法。因為如果沒有加入固定寫作社團的話,若再加上沒有公開發表,很容易落入會讓自己退步的不良迴圈:
不公開發表—沒有回饋—減少寫作—不會進步
所以我想要在這篇文章當中,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讓你在開始寫作之前,可以很篤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從而不被評價或者瀏覽數等無法控制的外界事物動搖。

心理建設1|沒有稿酬,我就不想發表

這個問題對應到滿殘酷的現況啦,是,確實目前市面上許多媒體與書刊不付稿酬給已公開發表的文章;但是沒有人告訴你的事實是,現在連給予稿酬的媒體都會有很多免費的稿件可以用——
並不是說真的有寫手願意免費幫媒體供稿,而是媒體只要一個轉載授權訊息,就能得到很多友站平台或者意見領袖的轉錄授權。
獲得有酬投稿機會的方式未來再談,但此處先點出確實很少,連我自己獲得媒體有酬邀稿的次數都不多。所以雖然這是我不樂見的風氣,但這並非我們能改變的事實,因此我會認為如果你寫作的理由只有賺錢,可能必須忍耐過一段漫長的先蹲後跳期。
但相對的,持續寫作到了後期,只要你的文章產出足夠穩定,加上具有某些優點(甚至只要一個優點就好),變現的方式跟幅度會非常多元,具體可參照KOL或部落客的模式。
  • 足夠穩定:每個月至少有2篇產出
  • 特定優點:風格特殊、主題統一、邏輯清晰、讀者市場夠大

心理建設2|我想要拿去投獎項,不能發表

投稿獎項的文章固然不能發表,但是如果你未來不是規劃走學術路線,那麼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雕琢一篇作品,這樣的產出量是不夠的。
縱使你想要拿某篇作品來投稿獎項,同樣也需要不斷將作品拿出來和同樣在寫作的友人討論;如果沒有同好,那曝光的意義就是用來觀察數據,不一定要曝光在自媒體上,而是要在各種討論區尋求讀者的意見。

心理建設3|我想寫的東西別人寫過了

雖然別人寫過,但你不需要覺得自己再寫一次一定比較差。就像每個老師上課的風格都不同,但是絕對不會有一個老師100%受全校同學的喜愛,我們寫一篇文章,並不是為了要獲得最多人的認同,而是想讓某個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覺得內容有價值,這也是行銷概念中,切分受眾市場的概念。
再者,現在社群網站的曝光觸及率極低,早就不是好東西就會被看到的時代了,而是大者恆大,廣告費高、流量高的東西更會被看到。
你看過的東西別人同樣看過的機率不高,如果是好的、值得關注的話題或者觀念,多一份話語來讓更多人有機會看見並關心,那有什麼不好呢?

心理建設4|可是我寫得很爛

覺得自己寫得很爛是最常見的理由,也是我最想解決的一件事。寫得爛和不寫不發表互為因果,所以如果因為宣稱寫得爛而不發表,只會寫得更爛。沒有人是一開始就很會寫,而已經很會寫的人早就持續寫作或者進入業界,會問這個問題,其實不是覺得自己寫得真的非常爛,要不然你早就停下來不寫了;它背後的心聲是:「我不想因為發了這篇文章而被嘲笑」。
想像一個情境,如果你要參加游泳比賽而穿了競速泳衣,你會在意其他人說「這個人的泳裝好土!」嗎?反過來說,如果你要和一群朋友去海邊拍照,你會覺得別人笑你穿這件泳衣沒辦法游泳嗎?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就不會在意跟目標無關的批評。
要練習得面面俱到,當然是未來必須努力的方向,但是新手時期先將心力放在單一面向,會進步得更有感。所以,接下來的3個方向就是讓你逃離「寫得爛」心魔的具體方法。

寫作時要寫什麼:3個練習方向

練習文字技巧

第一件事情,你可以練習文字技巧。比如說多練習使用比喻、對比、押韻等各種修辭方式,讓你的文字更有巧思,更能在讀者心中留下印象。
練習文字技巧時,最多的時間可能會花費在查詢適當的字詞、模擬其他作者的金句、發想創新的描述方式等。這樣的練習不需要很長的篇幅,只要精煉出你滿意的一小段,就可以停止。

練習論述邏輯

除了技巧,你也可以練習內容。論述邏輯練習的第一步,你可以針對某些時事議題發表看法,或者尋找一些你感興趣領域中的經典爭論,試著以自己的想法回答。具體而言,你可以試著這樣思考時事問題:
  • 如果我是這個事件中的某個角色,我會怎麼做?
  • 如果我是這個事件中與之對立的角色,我又可以怎麼做?
  • 這個事件中,有哪些個體獲益/受害?有哪些族群獲益/受害?個體跟族群的立場會一樣嗎?
  • 某個網友的回應中,哪個部分是有道理的,哪個部分沒有道理?證據在哪裡?

培養習慣與自律

忘了在哪個地方上看到的一個說法,日更、原創、深度,只能三選二。即使資深的文字工作者都如此說,新手當然更不需要如此勉強自己。
為了固定產出而產出的內容,或許品質會弱於上述兩項,但很現實的是,你的讀者又沒有付你錢!雖說要為自己的作品負責,但我們在立定這個目標之後,負責的只是「培養習慣」這件事,它就是你的競速泳衣,沒有要穿去海邊玩,其他事情慢慢來就好。

結語

早期的我屬於不想要寫免費文章的族群,但是隨著文案工作越做越多,我發現其實大部分有價值的文字還是必須要高度客製化,經過與業主對焦受眾和品牌風格,或者與編輯確認企劃主題,才能精準的交出專業的文案。
所以後來我對一定要讓每篇文字都賣出去這件事就比較釋然了,自媒體免費內容成為用來練習技術和理念分享的好工具,希望你也能找到可以讓自己持續寫作,練習文案能力的切入角度!

認為這篇文章有價值的讀者,請按個喜歡或追蹤,以讓我未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文案工作的內容,也歡迎來《我是文案》玩。
更多浪費才能的內容就在 【商業文案全解析,擁有你的寫作孵化器】線上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1會員
70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北村落之聲】不怕水淹,更要與洪水共生!打造具有「承洪韌性」的城市培養指南臺灣社會必須面對的現實是:未來還會有更多因強降雨造成的淹水事件發生。當不淹水的目標已經不切實際,社會就不能持續將所有淹水情事都視為「不正常」。在氣候變遷的年代,水患治理需要典範轉移,不能再強調防洪排水,而該追求「承洪韌性」。唯有將淹水視為不可避免的一環,我們才能真正開展提升「耐淹力」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1-07-31
富人不會公開的祕密洛克菲勒有一個亦師亦友的好朋友查爾斯,他曾經說到:世界上有二種人永遠不會富有。 第一種是及時樂者。他們喜歡過光鮮麗的日子,像蒼蠅盯臭肉那樣,對奢侈品興趣昂然;他們揮霍無度,竭盡所能要擁有精美的華服、昂貴的汽車、豪華的住宅,以及價格不菲的藝術品。這種生活的確迷人,但它缺乏理性。及時行樂者缺乏這樣的警惕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5-19
非公開發行公司如何辦理現金增資本文是針對非公開發行的股份有限公司,彙整辦理現金增資的步驟以及相關注意事項。希望能對讀者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黃鈺如律師
2021-03-18
不藏私公開我的「寫作進化史」:跨不出寫作第一步?如何提升文章品質?開始寫作你不能錯過的大補【不藏私公開我的「寫作進化史」:跨不出寫作第一步?如何提升文章品質?開始寫作你不能錯過的大補帖!】 我將會和你分享自己的「寫作動機」,並揭露自己的「寫作進化史」,最後整理些「重點心得」,希望能給剛開始寫作或寫作一段時間的你,帶來些啟發和收穫。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1/18(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1-12
蔣志光寫歌贈「子華神」,不公開不發表的男人浪漫早已退隱樂壇的蔣志光,曾經特地為黃子華寫過一首歌,歌名叫《沉默的公雞》,不過這首歌沒有公開發表過,蔣志光純粹因為想為黃子華寫首歌,又覺得對方很適合演繹歌中意思,所以才會寫這首《沉默的公雞》。
Thumbnail
avatar
過路人
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