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的九大能量中心是什麼?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終於終於,這個我拖了快半年的文章終於被生出來了!會想要寫這一篇是因為去找沙漠綠洲靈聖引解圖之後,想要寫一篇心得文。但我突然發現,不先解釋完九大中心是什麼的話,可能會有很多人看不懂。
所以,來啦!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人類圖長什麼樣子,可以到下面幾個網站去跑圖;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出生時間的話,可以去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
  1. 亞洲人類圖學院 (中文)
  2. 人類設計PLUS (中文)
  3. Transparent Matrix(英文):我個人最愛用的跑圖網站
大家拿到自己的圖了嗎?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九大能量中心有哪九大?

有看過人類圖的人(沒看過的趕快去上面跑跑看)一定都知道有九個幾何圖形,這就是人稱的九大能量中心,由上往下分別是⋯
  1. 頭頂中心(Head)
  2. 邏輯中心(Ajna)
  3. 顯化中心(Throat)
  4. G中心(G)
  5. 意志力中心(Heart)
  6. 情緒中心(Solar Plexus)
  7. 薦骨中心(Sacral)
  8. 直覺中心(Spleen)
  9. 根中心(Root)
這張圖醜到我的G中心不給過😱
後面全部用英文寫
相信大家在各種不同的網站上面有看到過各種不同的名稱,以上是我慣用的說法,想要知道有哪些不同名稱的人可以看看Ray 人生整聊師 | 一點人類圖整理的九大中心稱呼一次看光光。(Ray 真的佛心尬🥺

有顏色跟沒顏色的差別是什麼?

大家跑完圖之後一定會發現,有些幾何圖形有顏色,有些沒有顏色,這分別有著不同的運作模式,btw 祖師爺沒有解釋過為什麼九大能量中心的顏色會是那樣著色的
  • 有定義 Defined(有顏色)代表有著固定的運作模式,可以穩定輸出
  • 沒定義 Undefined(沒顏色)代表沒有固定的運作模式,在0與2倍之間遊蕩
九大能量中心定義百分比(參考:人類圖:區分的科學
每一個中心有定義以及沒定義都會有不同的課題,因為這個資訊量有點龐大,所以今天先不提,覺得我更新太慢的可以先去聽聽賈斯丁的直播,今天只會先來講講大致上的功能!

九大能量中心的功能

這九個能量中心又有著各種不同的功能,分別是
  • 1個顯化中心
  • 2個壓力中心
  • 3個覺察中心
  • 4個動力中心
  • 1個定位中心
🙋‍♀️「排卵,這樣加起來等於 11 耶!」
👩‍🏫「莫急莫慌莫害怕,聽我娓娓道來(咳咳)」
1 個顯化中心
1個顯化中心又被稱為喉嚨中心,喜歡用顯化中心是因為他不只是代表你會說出來的話,也代表著你所有的言行舉止、甚至是外貌。一個將你這個人,顯化出來的地方。
2個壓力中心
2個壓力中心,一個來是來自於頭頂中心的壓力,另一個則是根部中心的壓力。兩個壓力的不同在於頭頂接收到的是來自與宇宙的訊息,俗稱的「靈感」;而根部則是接受到地球媽媽給的壓力,一個推動著讓我們去「進化」的力量。
3個覺察中心
3個覺察中心,我們感知這個世界的雷達,三個覺察中心進化的方向是從直覺中心(左)、邏輯中心(上)、情緒中心(右),這三個階段分別代表著三個時期的人類。
第一階段是五大能量中心,這個設計跟哺乳動物一樣。是的,你們家的貓貓狗狗小倉鼠的設計就是五大能量中心,生物為了生存所以必須要透過「直覺」來感知危險在哪。
第二階段是七大能量中心,是上一代的人類,當時的人類開始懂得使用工具來保護自己,直覺雖然依舊重要,但人們開始學習使用「大腦」來理解這個世界。
第三階段是九大能量中心,是我們這一代的人類,我們已經用大腦架構出現在的世界,開始要用不一樣的方式去覺察這個世界,而這個最新的覺察中心就是「情緒」。
而覺察的聲音大小為「情緒>邏輯>直覺」這等我們有機會再來談談!
4個動力中心
4個動力中心,這 4 個動力中心的供電模式不同,我比較喜歡的名稱是「發電機」,他們都需要滿足某些條件才可以發揮他們最大的功效。
最大的動力中心是薦骨中心 Sacral,驅動他前進的是對這件事情他有沒有回應,只要你對這件事情有回應,薦骨就會給你滿滿的電力讓你去將事情完成。
相信很多人接觸人類圖之後會對「薦骨的回應」感到一頭霧水,這個部分真心覺得賈斯丁解釋得有夠好懂,推薦大家去看這一部人類圖觀點:【拾】人類圖九大中心之【薦骨中心】權威
其餘的電力多寡我還不確定,所以沒有照電力的多寡排序。(還是有人可以告訴我~我來改改~~)
情緒中心 Solar Plexus 同時也是覺察中心,因為帶有動力所以不像直覺或是邏輯的覺察一樣只是一個「念頭」而會有高點跟低點,而在那個情緒的波動中,動力會驅動著你去體驗到不同的東西。(未來的新人類情緒將不再帶有電力,這以後我們再談)
根部中心 Root 同時也是壓力中心,剛剛提到這是地球媽媽給我們要進化的壓力,但光是有壓力人是不會動的,為了要驅動我們向前進,所以這個中心帶有電力。
意志力中心 Ego 唯一個長得跟大家不一樣的小小等腰三角形,為了要達成自己的目標而需要動力向前,這個發電機在你有明確的目標時會提供你滿滿的電力。
1個定位中心
1個定位中心,大家說的「自我價值」被存在G中心,一個掌管愛與方向的地方。這個中心就有點像是導航,大家都會向著終點邁進,有定義的有裝著導航裝置的車,會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該怎麼走。但沒有定義的人也是朝著終點邁進,但因為沒有固定的道路,所以可以體驗到更多不預期的風景。
9 大能量中心總結
能量會從「頭頂」以及「根部」的壓力中心進入到人體後藉由「Ego 意志力、情緒、薦骨、根部」動力中心提供的動能,通過「情緒、直覺、邏輯」的覺察能量的流動,藉由來「G」定位中心來確認自己是不是在軌道上後,最後通過顯化中心將能量轉化出來。

產卵區

大自然是一個有序邁向無序的熵增的過程,而人類的設計可以將吸收進來的能量轉化出一個新的東西,從無序中創造出有序形成熵減。
透過人類圖你可以認知到,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有能力將能量轉化,大家都有九個能量中心,不管有沒有定義,能量都會從你的頭頂跟根部進去之後從顯化中心出來。
當你覺得沒有人可以理解自己的時候,可以回頭看看第一張圖,每個中心的有定義以及未定義都會有著不同的課題,而有定義及未定義的人口比例就是這麼這樣,你不孤單,一定有人有著跟你一樣的煩惱。
人類圖是一個帶你認識自己的工具,起初一定會貼一堆標籤在你身上,對於初學者們只有一個最大最大的忠告「人類圖沒有好壞,只有在於怎麼使用」。
標籤固然好懂,但是要記得每一個標籤都應該要是中性的,有負面的評價也一定會有正面的部分,不要只把眼光放在那個不好的地方。如果學習人類圖讓你找到一個可以逃避理由的話,建議先不要碰,等你哪天準備好要面對了再來學。
不要讓人類圖成為你的制約
想要寫的東西很多,但是身為一個不知節制的投射者,想要任性的等到有 10 個愛心再來寫下一篇(笑)

人類圖前輩感謝區

最後真的要感謝一大堆人類圖前輩們,陪我練肖話,讓我對人類圖越來越熟悉。
  • 感謝 5am CEO 的凱西姊姊萬萬讓我入坑人類圖,沒有你們我可能現在還在低谷裡徘徊。
  • 感謝賈斯丁無私的分享那麼多資訊在 Youtube 上。雖然我沒有每一篇都做時間戳,但是真的是聽到滾瓜爛熟,真的推薦初學者們去追蹤訂閱起來,全部聽完至少兩輪就可以講得出個所以然。
  • 感謝 Faye 陪我在那邊練習貼標籤跟撕標籤,沒有你我不會對 Clubhouse 有興趣,沒有你我就不會把人類圖玩得那麼開心。
  • 感謝 Lydia 讓我認識到人類圖的四箭頭怎麼用, 也讓我知道怎麼用人類圖做實驗,讓我對這門知識的好奇心越來越大。
  • 感謝鳩哥讓我知道原來人類圖要怎麼「玩」才有趣,讓我多了很多奇怪的人類圖知識。
  • 感謝伊涅茲翻譯了那麼多人類圖資訊,讓朋友問我問題的時候有東西可以丟給他們讀。
  • 感謝闆娘還有大威所以軍師什麼時候要來方格子?)在 Clubhouse 上面邀請我上麥這麼多次,超愛你們尷尬的對話,但更愛你們在趕人之後的真心對談,每次都可以撞出新花樣。
還有很多很多厲害的人類圖前輩們,真的真心感謝大家無私的分享~~~

最後(又來?)想要來一個招募計畫,最近跟闆娘在討論想要一起開一個人類圖專題,身為自帶 7-31 ,土歸變成顯示者的我想要在此邀請各位有在方格子上寫東寫西的人類圖愛好者們參與。
我知道方格子目前還沒有將一篇文章放入多個專題的功能,所以,不用分享硬知識,硬知識你們就收進你自己的專題就好,這個專題的目的是想要各位分享你日常上怎麼感受你的設計的運作,一個交換日記的概念!
具體一點的感覺就像是我分享我的壓力點 57 號閘門的運作
因為一切都還只是在規劃的階段,所以有興趣的請到這裡報名,希望可以討論出一個大家都舒服的合作方式!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