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奧義,有幾件事你非得要知道...

飛翔的姿態,
不是看翅膀張開的大小,
而是取決於持續拍動翅膀的力量。

方才偶然在某公家教學資源的YouTube 上,
看到一段有關寫作教學影片,
錄影授課者也是所謂知名高中老師,
其教學內容屢屢提醒學生寫作要避免一些八股,
但恕我直言,
眼前包括影片呈現,講課方式與傳授方法,
不也是有點.....八股嗎?

越看越覺矛盾,
細細思量,
我們的學校寫作教學,
有一部份老師似乎還活在過去傳統的教法和原則,
但似乎無所自知。
當然,
有些方法的應用內涵是歷久彌新的,
像是文章的首尾呼應,
要善於總括總結......,
這些都對,也有變招,
但搭配的呼應內容還停留在像是:
「以前我是小鳥,
現在我是老鷹,我要展翅飛揚....」
實在是以一律以應千篇。
你一定同意:
小鳥也是可以一直當小鳥的,
小鳥也可以有小鳥的志向,
況且小鳥本來就可以展翅,
不必等到長大也能鷹揚高飛啊!
「飛翔的姿態,
不是看翅膀張開的大小,
而是取決於持續拍動翅膀的力量。」
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
寫作不也是這般領悟?
它不是看你拜過多少自詡的寫作名師,
而是看你自個兒有沒有持續練習與修改。
有沒有寫出真心話和真觀察(誰說寫真心話就沒有得高分的方法?)
有沒有說出點新想法?
沒有,就練。
然後一.直.發.表。
這年頭要寫篇華麗的廢文實在不難,
放放煙火,大家拍手喝彩後即忘的,
不缺你我一篇,
唯有建立具備說服力(我不是指促銷文那種),
帶有真感情的寫作風格,
讓讀者久久之後還記得,還念著,
寫作生命和影響力才可久可長。
自不待言,
有料又善寫者,
無論身在什麼領域,
都會是不斷創新 ,
囊括絕大部份機會的佼佼者!
因為他們會溝通,不怕溝通。
再者,
寫文也不必篇篇載道,
只要札札實實用各種面向的作品產出,
就算一篇隨筆只能影響一位讀者一個觀念一輩子,
也是一種無上功德。
對了,
寫作對於大人們也是同等重要啊!!
所以老師也要多寫新作品(不是教材指南,是原創作品),
至少,我是這樣在努力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恆祺x祺來有字鍛造所
    郭恆祺x祺來有字鍛造所
    政大新研所碩士,為自由作家,資深出版人、社群經營者與專業譯者。曾任博客來網路書店總編輯、城邦讀書花園站長、商周出版主編並服務於格林、商業周刊與遠流,現為臉書店創辦人暨店長。關心閱讀寫作,親子教育及時事,著有《文具精靈國》童書系列(小魯),邀約請洽: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