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筆記菜鳥到高手:六個成功寫作的步驟


延續 花裙姿 的上一篇文章,我們來聊聊怎麼樣 『成功寫作』的幾個『步驟』。


這邊『成功寫作的步驟』,並不是要去 Diss 有什麼寫作是 『不成功的』。卡片盒筆記這本書在這邊提到的重點是:你為什麼、要怎麼使用筆記跟實踐筆記法


對於寫作心態以及有哪些筆記型態,推薦大家去看看上一篇文章

從筆記菜鳥到高手,卡片盒秘笈大揭露!2 種心態 + 4 種筆記型態,即刻升級生產力、寫作力

從筆記菜鳥到高手,卡片盒秘笈大揭露!2 種心態 + 4 種筆記型態,即刻升級生產力、寫作力

https://vocus.cc/article/66683f0afd89780001e0d951



寫作成功步驟一:各自分開與相互串連的工作項目


「多工」跟你想的不一樣,它不是「同時將注意力放在好幾件事情上」,因為這沒有人可以做到。

當我們以為自己在多工的時候,只是把注意力快速地在兩件(或更多)事情之間轉移。


讓自己游刃有餘的轉換

這邊要讓你第一個知道的就是,『一心多用』是會降低自己的生產力的。但你又不可能同時只做一件事。也因此我們要幫助自己的就是讓我們在事項之間游刃有餘的轉換,可以儲存在外部的東西,就交給外部的系統。你要記得的不是那一些細節的數字,而是那一些關鍵字


讓卡片盒筆記幫助你降低做決定的次數

我很喜歡裡面的一段話:較多的資源留給真正重大的決定。卡片盒筆記法就是協助你拆解知識,然後幫助你將知識重新組織起來,唯有打散衝新組織,這些東西才會真正屬於你自己。


寫作成功步驟二:為了理解而閱讀

先閱讀,收集相關資料,將想法連結起來,然後探討如何將這些想法拼接起來。


筆記要做得好,「選擇性地記錄」是關鍵,但要如何聰明地篩選也一樣重要。卡片盒筆記法幫助我的一點就是面對很大的題目時,讓我不用同時思考架構,還要同時紀錄所讀取的內容。我可以很輕鬆的先將資訊碎片化,記錄我覺得中意的內容,然後再一步一步的將他拼湊出來。也就是說,我們是要做篩選,但篩選的條件不是「支持」與「反對」,而是「相關」與「不相關」


寫作成功步驟三:聰明的卡片盒筆記

簡單來說,就是要讓自己寫下永久筆記,加到卡片盒裡。

文中認為這點對於學術或是非虛構寫作來說特別的重要(但我認為虛構寫作也很需要),文獻筆記只是要讓我們確認我們瞭解問題以及寫下重點,但是”這只是一切的第一步“,透過反芻、反覆思考問題,最後完成”永久性筆記後“,你才會寫下屬於你自己的東西。


所以我們不用一直執著於一開始就要寫下超完整超讚的筆記,但你也千萬不要以為寫了一次筆記後,你就企圖寫出什麼經典大作,沒有這麼美好的事情。


寫作成功步驟四:發展想法

我們要很清楚,卡片盒筆記的作用並不是百科全書,只是一種思考的工具,所以不需要擔心它是不是夠完整。我們不必為了要填補筆記序列裡的空隙而書寫,我們書寫,是因為它對於我們自己的思考有幫助。


這邊要教育我們的,就是要比較、修正跟區別我們的卡片,這樣就會找到屬於我們的創意

你覺得這樣不是創意嗎?我們看看賈伯斯怎麼說的

創意只是把事物連接起來。當我們問那些創意十足的人,他們是怎麼辦到的,他們反倒會覺得不好意思,因為他們並沒有真正做什麼,他們只是看到了什麼。


也就是說當我們認真使用卡片盒筆記法的時候,其實就是我們在創意發想的過程,你不用擔心要寫筆記又要事後再去思考創意,因為你本身已經走在創意的路上了。


寫作成功步驟五:分享見解

這邊在說的,我個人認為是在表達當我們應用卡片盒筆記法,要產出我們自己的東西時,我們應該注意的事情,而不是找人到處講。


當我們實踐卡片盒筆記法到這個階段,我們會遇到的問題是「寫不出東西」的反面──我們現在的問題不是沒東西寫,而是有太多東西可寫,結果還必須克制衝動,不要一傢伙把所有東西都寫進去。


不要因為一個想法或事實很容易取得,就覺得它們特別有價值。


好的議題都具備這種特點:有價值(有用)、有趣、答案雖不太容易找到、但使用現有素材或我們能取得的素材就可處理。


這邊在提醒我們的就是不要紀錄一點點東西就覺得東西可以發表了,以及告訴我們一個好議題具備的條件跟信號,當我們掌握這些信號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相信這是一個好的議題。


寫作成功步驟六:養成習慣

要改變行為,訣竅不是去打破舊有的習慣,也不是用意志力強迫自己,而是要有策略地建立新習慣去取代舊習慣。


這邊要提醒我們的就是說我們很多東西不用強迫自己用”刪除“的方式改變,而是用 ”取代“ 的方式改變。

在寫作上,我們的目標便是養成新習慣

使用卡片盒筆記法的好處就是,透過一張一張卡片,我們就是在紀錄跟取代我們過去知識記憶以及習慣的過程,透過再組織跟聚沙成塔,我們完全不用擔心我們生不出新的作品。


總結:我好像在看原子習慣

我在讀這些東西的時候,我有一種我在讀『原子習慣』這本書的錯覺,後來想想覺得其實好的方法大家殊途同歸,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確實實踐。


所以你為什麼要使用卡片盒筆記法

我的想法是:因為它可以讓我們透過聚沙成塔的方式,讓我們專注在拆解小的東西,然後順利的拼湊出我們要的東西。只要用這些步驟,就可以”有效率“的完成任何我們要的東西。


所以,你還在等什麼呢?


我是凱文馬拉穆,我們下次見


內容總結
卡片盒筆記法
5
/5
110會員
54內容數
故事,是最古老的擬真科技。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便沉入了說者所孵的夢。那夢,輕薄如蟬翼,而連綿的文字,小心翼翼地護著幻夢。 在這裡,我說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夢;有時,也會拾獲他人的夢,編織專屬他們的故事羽衣。 故事販賣所,沒有喧嘩的叫囂,我默默兜售故事,也期待你能在這,找到合你味蕾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筆記菜鳥到高手,卡片盒秘笈大揭露!2 種心態 + 4 種筆記型態,即刻升級生產力、寫作力關於筆記,我們以為有記有保佑,或記得越詳細越好;關於寫作,我們以為是從無到有的過程,不知如何從先前的筆記中來挖寶。許多對筆記的迷思,妨礙人們成為多產的寫作者,使生產力無法提升。看官們,請繼續跟著我的腳步,讓我來跟大家介紹卡片盒筆記法。它的精髓,不僅在於做筆記的方式,更在於做筆記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6-11
【為什麼有錢人先吃最喜歡的菜】閱讀筆記:改善理財體質,先從改變理財思維開始之前預約這本「為什麼有錢人先吃最喜歡的菜」這幾天終於輪到海苔醬閱讀了!很吸睛的書名,讓人忍不住好奇這句問號後面的答案!「先吃最喜歡的食物」法則,作者是放在內文第三章「以投資腦改變生活」裡面,為什麼要先吃最喜歡的食物理由是,如果你把它留到最後,萬一吃太飽的話,有可能會吃不下。或者是,有可能會因為突然發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4-16
【騎車筆記】公路車菜雞挑戰從大湖山莊街上風櫃嘴-失敗首記版主是一名喜愛高強度競技球類運動(羽球、排球),一周運動次數約1-2次,期間約2-3小時,屬於激烈短暫運動型態,平常無重訓、心肺鍛鍊習慣,故非常不擅長有氧、心肺需耐力之活動。本文即將公開自行車菜鳥,從大湖山莊街上風櫃嘴之初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巧克洋芋片
2024-03-22
瞬間記憶,有可能嗎?從筆記開始就有可能!《瞬讀筆記術》教你活用大腦製作筆記,增強軟實力,鞏固硬實力這篇文章介紹了快速記憶的方法,包括如何利用瞬讀筆記術來更有效地背誦課文。作者分享了瞬讀筆記術的作用,以及可以應用在考試準備中的建議。這篇文章提到了圖像化和視覺筆記在記憶中的重要性,並列舉了一些相關的書籍。透過這些方法和建議,考生可以提升自己的記憶力和應試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古典占星、塔羅占卜、閱讀筆記、學習記憶、商業行銷
2024-02-07
從紙筆記到筆記軟體的迭代過程這篇文章我將與你分享我在紙筆記/數位筆記遇到的各種揪心痛點,並於最後歸納總結我對於筆記的本質需求是什麼。 我是一個很喜歡寫紙筆記的人,工作會議我幾乎都用紙筆手抄的方式做筆記,一方面我覺得我寫字很美,一方面我認為親手逐筆寫下才可以真正記住。家裡累積了好多本泛黃的筆記本。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11-23
EP67上【學霸觀察筆記】光從筆記,就可看一個人的【理性與自律】!《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5)小倉鼠有分享過在學生時期,某次考試,從十幾名突然考進前三名,因為座位安排的關係,人際圈有了變化,其實那次經驗,在我的人生中是很有意義的,為什麼呢?因為不小心打入好學生圈子,對我這個一般學渣而言,根本是劉佬佬 進入大觀園,令我深深的了解什麼叫「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要多跟什麼樣的人相處」這句話背後的深意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5-31
從筆記寫入生命哇!好枯燥的標題啊! 這個靈光一閃又不怎麼樣的想法,是從今天早上睜開眼睛開始萌生的。 從小到大我們都做過不少筆記吧?你還記得你做過的筆記嗎?還是只記得在誰的臉上作過畫?那麼筆記的作用到底是甚麼呢? 還記得小時候從一把尺一枝筆開始,那時候只有紅色跟藍色的原子筆,老師要我們畫起來,就要將尺放在文字旁邊用
Thumbnail
avatar
Ms Shadow
2021-09-10
我看《創意筆記本思考力》:培養藝術感,從寫筆記開始我看《創意筆記本思考力》:培養藝術感,從寫筆記開始 身為全臺最大的筆記社群「我愛寫筆記」的創辦人,我對筆記的熱愛自然不在話下。平時除了寫筆記,我也喜歡閱讀各式各樣與筆記相關的書籍,希望可以從中汲取靈感和創意,並為自己所用。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好書是日本廣告人高橋宣行的著作《創意筆記本思考力》,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31
恐懼下不是沒選擇:從筆記簿寫下想渴望什麼開始明白到恐懼最可怕是它可以主宰我們的生活,扼殺各種可能性和希望,我們不能避險也不能完全沒懼怕的情緒,但可以選擇回應恐懼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恐懼其實不會阻礙我們做想做的事的機會,我還是可以有自主權,可以為自己負責。
Thumbnail
avatar
Alvin Cheng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