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人性利益衝突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看起來沒有那麼快結束
#大家的反應也都滿快的
疫情來臨,
有的人雪中送炭,有的人也是雪上加霜。
全國是一體的,如果大家擔心的是經濟問題,那經濟的全面影響一定不能不懂。當然我知道大家都會為了當下的荷包做出很多判斷,但是每一個動作究竟是讓自己的經濟狀況變好還是讓自己變更糟
以前看過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一個男子因為工作狀況出了問題,突然被裁員,頓失收入來源,但是基本的開銷都在支付,所以就就開始在想有什麼錢可以收回來?或是可以從誰身上拿到錢。想一想就老闆吧!老闆應該比較有錢吧?殊不知被裁員的原因是因為景氣的關係,老闆撐不下去,所以不得不裁掉,但是這個男子怎麼會懂呢?於是跟前同事們一起抗議,爭取,要求老闆不能無良,要老闆陪高額賠償,不然大家都那麼多付出了,憑什麼呢?
最後老闆想盡辦法把所有財產變賣,湊錢出來解決這件事情。
於是男子終於拿到這筆錢,安心地過了幾個月,然後發現不行,還是要找工作,卻漸漸發現越來越難找,因為企業到一片,工作的機會越來越少,更糟糕的來了,因為員工薪資不斷下降的關係,所以大家不敢花錢,現金開始停止流動,店家生意也越來越差,為了打掉固定成本,所以售價必須慢慢再疊高,因此物價又變高了。
請問,男子過更好還是會過更差?為什麼?
靠,這久遠的故事我居然還記得。
這裡面我覺得Bug不少,因為還有牽扯很多面向,但是在這個疫情時候,似乎很多東西被打中。
員工在家上班或是留職停薪
減半薪水或是分流
到底是共體時艱?還是先砍底層的人?
究竟完全勞基法處理?還是要體諒?
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矛盾持續在各個角落發生。
要求學校退費
小孩子還有課沒有上
老師沒有薪水為什麼不能退錢
一個企業的經營不是這個月的錢就是錢,會計帳上很多的數字都非常的複雜,不同的科目,不同的標的,不同的狀況,甚至還有不同的方案,計算標準都會不一樣。就如同我們常常看不到店家的成本一樣,為什麼7-11跟星巴克的咖啡豆一樣,價錢卻不同?
有時候你收的錢不是錢,不是當月結算而已。
很多的成本要攤提,有一些收益要看經濟規模。
新聞說有家長要討幼稚園的退費,
希望退錢有什麼不對?
以消費者角度很正常,我就是沒有享受完整的服務啊!但是整體來說又對了嗎?
你沒上到課,所以不想付費。對方沒有賺到錢,房租不用繳?
如果是供給方的錯,我覺得退費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像這次的疫情狀態下,甚至更多是消費者自己的問題,我一點都不覺得有退費的必要。
每個人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當你決定消費的時候,大部分狀況很多你看不到的成本就要先出來了,不管硬體或是軟體的部分。
我不敢期待社會是互相的。但是結果一定是交互的。
如果再加上優惠狀況呢?
一個人100元,利潤30元,變動成本70元。
但是固定經營成本要1000元。
有人覺得100太貴希望可以壓低一點,
所以經營方開始計算,我們至少要1000才能過,
要有50人報名就有1500元毛利。扣除後淨利500元。
如果推出方案,十人同行一人免費。
這是確保數量。
如果推出方案,一次三堂包課價。
這是確保後續。
如果十人中有人要退,三堂課只上了一堂不想上,
各位,你知道成本都已經出去了嗎?
全部人要幼稚園退費,以個別條件說很合理,
如果今天是幼稚園有疏失,就讓他下架。
如果是疫情?
那大家就等著未來疫情結束自己帶小孩或是去用比較差的選擇吧!
因為如果用心的機構,又要安全又要質感又要有效,成本都比較高。
如果都用劣質、不安全且無效的,那影響就會少很多。
#不期待不同角度還能互相理解
#不能互助也不要互弄
#單純案例不是完整狀況
企業的經營越來越困難,疫情當下越來越嚴峻,
要我期待大同世界人人都善良可愛又有同理心?
我沒有很期待,但是事實不會變。
「那是你的問題!」?
我認同。所以就變成一堆糾紛跟負向循環了。
    8會員
    8內容數
    雷哥多年實作人脈法則,研究多國系統之後發現台灣缺乏一個可以實戰運用的人脈學模組,因此這個專題會從台灣人的角度來介紹人脈相關的知識、觀念以及做法,讓大家可以成為自己的人脈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