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脈建立的本質》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都以為人脈建立就是要成為一個社交高手,每天跟不同的人見面喝酒,才有辦法建立好人脈。很可惜,我自己就不是一個這樣的人,我不喜歡應酬似的互動,也不喜歡滿天風花雪月的聊天,更糟糕的是我不會喝酒。所以我也很疑惑,真的有多少人喜歡一直在不同的地方和陌生人互動?
真正的人脈建立,是應該來自於很自然地互動,我們不會是卑微的請求別人施捨一點情分給我們,更多的會是互相的交換。所以當我們在想著要和什麼樣的人連結的時候,除了對方的條件,更重要的還有我們的感受,如果在人脈互動過程當中自己都非常不舒服,我不會說他是人脈建立,只能勉強說是情緒勞務的交際應酬
人脈的建立我自己覺得有幾個重點,也就是人脈連結的本質:
#是長時間的活動
#生活中處處都是
#只能決定自己付出不能決定別人回報
#真誠和自己在一起
#沒有絕對的公式
所以,所有的人際互動都需要花一些時間,不是只是找一個人見面就可以,也不是瘋狂發訊息打電話就會有好的人際關係。具體而言會有兩大面向:
一、我是什麼樣的人
二、我用什麼方式跟人互動
基於人是互相的,你的本質和互動方式會決定了別人互動的意願。因此不要一味地只想著連結的方法或話術,要更多的回到自己的身上,思考著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思考著自己有什麼能為別人付出的地方,也時常思考著怎麼提升成為更想要的自己。所以人際關係也像是一個修煉過程,你也可以理解是一個比較正面的社會化歷程。
所以有人說五個步驟就能建立好人脈,三個動作就能夠擁有影響力,三句話就能讓人同意買單,或是只要處理三件事,就能夠擁有好人脈。你相信嗎? 我是不信。這些行銷廣告詞,能夠讓人買單,因為速食文化,大家都希望可以用最快的時間擁有結果,但是他一點都不真實,也不實際。
慶幸的是,人脈連結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他不應該是額外抓出來的動作,也不需要耗費我們過多的時間去運作,我們只需要關注好自己以及和人的連結方式,並且養成小習慣,人脈是靠時間的累積,而不是靠動作的強效。

雷立揚
雷立揚
立揚老師/雷哥 #協助人們創造屬於自己結果 Create創造集團 創辦人 ACMA國際績效教練 中國家庭教育指導師 保險行銷集團 行銷講師 創果教育諮詢 總顧問 公開演說 1200場以上 目標設定/業務心態/組織領導 團隊建構/創業育成/教練領導 #公開演說 #企業內訓 #客製化 #個人教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