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薪水猶如癌症,總有一天會拖垮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型態,也加速的某些產業的改變。
在過年前的一個週末,我跟一個好友A坐在室外喝著咖啡,聽他說著最近生活上遇上的重大關卡。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有份穩定的工作,照理講應該不用擔心未來的生活阿!」好友A用激動的語氣,並掛著無法置信的表情。說著發生在他身上的事。
父母在國營企業上班,從小成績優秀,就讀國立大學,畢業後應徵上了間大公司,這兩年父母幫助下,貸款買了間透天,換了台國產休旅車,也順利結婚生子。這一切就像個成功男人的典範。但是這光鮮的背後卻是花光存款,每個月薪水付貸款以及生活支出後,所剩無幾。
「你幾乎零存款阿!不怕急需用錢的突發狀況嗎?」「跟父母週轉一下就好啦!況且薪資都準時入帳。北極熊阿,不用擔心我啦,我們公司大又穩定,福利薪資也不錯。薪水還每年調升呢。」A在新居落成餐宴上的回答對談,字句中溢出滿滿的自信與驕傲。但現實中的情況往往比連續劇還離奇
幾個月後突然其來的新冠疫情大幅加速了產業環境的變革,A的公司因為疫情衝擊,國外的訂單大減,甚至減少投資,不得已只好減班,甚至無薪假。本來就沒甚麼存款還要負擔房貸以及各種開銷,為此A跟老婆大吵了一架,下個月的房貸跟孩子的教育費完全沒有頭緒。光鮮又成功的外表背後居然這麼不堪一擊,原本美好的生活面臨崩潰的局面。
找份穩定工作直到退休才是對人生最不負責任的想法。
大環境的變化已經跟從前相去甚遠,尤其在疫情的影響下更是加速了變化,這種情況只會更頻繁而不是減少。找份穩定工作好好待到退休是過去的想法,在父母輩的年代或許管用,但當今的世代只是被淘汰的思維。別把自己當成社會下的齒輪,每個人都是一台獨立運作的機器 。學習投資、做點生意,或者寫文章拍片當個自媒體才是現代社會叢林的生存之道。只想著穩定上下班領死薪水,安逸的想法深植在腦海裡,等到危機發現時早已經病入膏肓。
「你不是三不五時常在IG上寫買東西的心得以及炫耀文嗎?反正都無薪假了,開個官方帳號認真經營看看。好好抓住機會,況且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好,放無薪假還有父母幫忙金援的。」聽完A的煩惱後,我留下了這段鼓勵以及建議。再次聯絡已經是3個月後了。
缺水又炎熱的4月,一通Line的視訊電話吵醒了我。「北極熊,我跟你說喔,今天我接到廠商的業配邀約,我好興奮啊!」手機出現了占滿螢幕且自信笑容的A。在那次談話結束後,A聽了我的建議開始寫部落格以及經營IG,剛開始也很懷疑到底有沒有成果,甚至父母還酸了一頓,認為他應該先找個兼職撐到公司結束無薪假。不過這些疑慮在這通電話中完全消失了。在無薪假中創造出自己的收入,讓A了解到創造工作的重要性。
「斜槓人Slash」正是A正在進行的改變,也是每個人重要的進行式,或許短期感受不到差異,但過幾年後就是只領死薪水最後被淘汰與財富自由人生的差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3/18電子報:天下鮭心視死如鮭大家鮭秀newsletter 03/18 on so many salmon names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天下歸心,同歸於盡,眾望所歸,視死如歸,認祖歸宗,縮頭烏龜,大家閨秀 ,無家可歸…;至少,這一輪之後,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3-18
那年的一條人命,而今你如死水般平靜那一次的槍擊要犯緝捕行動,平靜得不可思議。 當年的幾把槍、一條命,如今你被抓得處變不驚。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1-01-18
閱讀筆記-暑假閱讀書籍彙整@阿甘投資法、華倫老師存股系列、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往年寒、暑假都是帶著孩子出國旅行,今年受疫情影響,整個暑假都在台灣各地旅遊,旅行期間我習慣帶著一本書,有時我們停留在溪邊,孩子開心的戲水挖沙,我就靜靜地在一旁看書陪伴他們度過一個下午,因為希望多花點時間陪孩子成長上,回家之後也不太碰電腦,因此這段時間雖然持續的閱讀,但花較少心思寫心得分享,下星期就
avatar
二寶媽複利實踐-理財、生活、旅行
2020-09-10
蕭景:薪傳十年猶如一戲之間 偶遇同路知心人還記得小時候看著電視機,對著裡頭栩栩如生的布袋戲偶內心不自覺流露出嚮往,那一天入了坑成為鐵粉,可是這位蕭景學長不太一樣,除了想在台前為演出喝采,更想要把戲裡戲外的技術通通熟悉。「發揚布袋戲文化」看似癡人說夢的大話,電工系畢業後搖身一變成為竹科工程師的他亦沒被工作掩埋了「戲魂」!
Thumbnail
avatar
交大友聲
2020-03-17
一路「胖」到死? 代謝症候群和癌症發生率代謝症候群是以「中心性肥胖」作為核心概念引發的代謝性疾病,代謝症候群與癌症之間的關聯性已被慢慢證實,其中男女性容易受影響的癌症種類不盡相同。究竟「肥胖」到底致不致命? 就讓研究文獻好好分析吧!
Thumbnail
avatar
巨塔中的熊寶
2020-01-18
《投資書推薦》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我第一次閱讀是在五年多前,經過了五年後才突然再從書櫃裡翻出來看。這本書內容非常易讀,但卻是最容易被投資人所忽略的真知灼見,作者安德魯哈藍是一位加拿大人,在新加坡國際學校教授英文的高中老師,他在將近二十年前就開始奉行並成為指數化投資的實踐者。這本書也見證了台灣指數型投資..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19-04-12
【書摘】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分享一下「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一書作者安德魯,哈藍的投資心法。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