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肺炎爆發中的人生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1五月底的這週,這一週發生太多事了。
台灣的疫情導致我們要分流上班,原本這辦公室有6名員工上班,這週變成只有3名,但其中一名員工因為家小孩要照顧,也必須請假,導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只剩下我跟阿賢在上班。
那這週是怎麼過的?先說說吃飯的問題,因為公司希望員工不要外出吃飯,所以中午休息時間由原來的1hour 15min縮短為30min。
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週卻沒有準備便當,導致中午需要吃外食,趕著出去買東西,吃完後,就只剩下幾分鐘後就要上工了。最後兩天,我只能買7-11的微波食品來吃,在這種勞累的狀態下吃的7-11的微波食品,又沒時間睡午覺
突然覺得這日子過得………..好卑微……..像個建築工人般地為生活,進食,只求活下去般的卑微.....
而這週還有另外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面試新人。而突然來的疫情導致我必須要用視訊面試,這更是一種超疲勞的事情。
可能是因為視訊的關係,面試者的醜態畢露無遺,什麼沒格調的問題都會提出。
我在這裡大聲的跟你的說,當面試官說:對於這個工作你還有什麼問題想提出嗎?
這句話代表的就是:你爸我,對你沒興趣了,想結束了.......你最好識相一點的閉嘴.....
結果,這週面試的人,好像待在家裡的環境下,特別的自在,越問越起勁,什麼鳥問題都會問
比如:李先生,您剛剛有提到公司與老闆的相處上,會感受到如家人般的對待,老闆對老員工的照顧相當有人情味,關於這方面可以提出實際案例嗎?
幹......這種客套話的說詞,你還要我舉例?
當場我就想罵髒話,但也怕對面試者亂飆罵,對方上網PO文,寫出一堆攻擊的文章,把我們血汗工廠的事實給敗露出去.....
導致我很耐著性子跟他,說了一堆,發生在我工作上的怪事,還有大老闆對老員工,無止境的讓步,來證明我們大老闆的仁慈。
結果對方還竟然說:那你們不就很沒效率?
當場.....我就想錄取他了,透過幾句話就知道我們沒效率?
人才一枚啊......
後來還遇到有人問:李先生你們網頁上說每年都會調薪,是真的嗎?
當然,在我睡夢中,我們是每年七月會調薪喔....
媽的...公務人員都沒有每年調薪了,我們怎麼可能會這樣做?
你每天吃的滷肉飯, 也沒有每年漲價啊?
那滷肉飯的店員怎麼可能每年調薪,這道理你不懂嗎?
老闆都是被逼著沒退路了才調薪的..........
光是你會問這種傻問題,我就懶得再跟你多說了。隨便唬爛跟你說:我們每年都會評估你的考績來調整薪水。
那李先生,你這幾年的調薪幅度多少?可以參考嗎?5%還是10%?
真的是白目無上限的一次面試...............
這惡夢中的一週裡,上海的同事又跟我抱怨台灣的零件有問題.....
當場我又神經線斷裂了。說真的,身為一位資深研發人員,對於購料有一定的權力掌握在手上,但我接了這個工作後,也算是經的起誘惑,畢竟,這行業的業務都是男的....
那種夢幻中陪吃陪睡,搶訂單的情境,至今,我還在期待中。
所以我是沒收什麼奇奇怪怪的回扣,挑選廠商,真的是誰家便宜,我就用誰家的....一時不察,我竟然棄用日本貨,改台灣的便宜電控料件,當下,被出差至上海的同事給質疑。
壓力大的我,說出的辯解,那內容,是連我自己都不相信:
你去了上海,就忘了你是台灣人嗎?
台灣人做出來的東西,就是在加班中趕工,與壓榨勞工的條件下,所做出來的,品質沒有那好,這也是可以預見的。
但是700個裡面只壞了7個,只有1%故障率,就1%而已?
這樣你就要抱怨? 你對得起,滋養你,養育你的台灣嗎?
後來等我跟台商抱怨與反應這1%的故障率時,我卻聽到很熟悉的對話內容:
我的東西不可能壞啦,一定是你們亂搞?
一定是你的用戶騙你的?提出證據啊?我們以前都沒發生過你們的狀況........
當場我真的以為,我在跟我們公司內部的研發人員在對話.....當我們遇到相同的問題,真的會出現相同的回答..
就這樣我把台灣供料給換了....真爽。
我可以預見,當初把我們換掉的客戶,心情上因該也是超爽的
終於到了週六,現在疫情的關係我也不能去健身房運動,導致我只能開著新車上快速道路,兜風舒壓...結果被開了一張超速罰單,幹......當場我壓力又提高了,因為這個月太累了,導致我真的沒力氣加班,多賺點加班費,每天早上我就跟阿賢說,進度落後了,我們晚上來加班趕一下。
但每次到了下午四點,我就跟阿賢說:我不行了,要加班我也沒力氣了,算了,明天再說.....就這樣 ,這個月的收入就降低了
做得更累,領的卻更少....真的是無奈,結果再來張紅單?
導致這週,我真的吃不起嚴選優格了...只能去好市多,買比較便宜的希臘優格....天啊..
而疫情期間,最常發生的工作就是通話會議,那開會的品質之差,我真的很受不了....
有位同仁家裡網路不好,但又發生其他同仁犯錯的問題,這位網路不好同仁,抱著有教無類的心態,要好好斥責,但只聽到:
我跟你說,你就該.......(斷訊了)
我剛剛說的你懂嗎?(復訊後的內容)
犯錯的傻B哥,在完全聽不到的狀態下說:豪哥,你可以再說一次嗎?剛剛斷訊了
豪哥又不辭辛勞地說:好,我再說一次,你就該..........
(又斷訊了,感覺上這LINE會“B”掉罵髒話的內容,活生生地把豪哥的教導內容給消音了)
有一次我,講了一大串內容,講完後。
我期待著大家回應,期待同仁給予崇拜的語氣,說著:江哥你太睿智了吧...
甚至,我還期待從手機中聽到..如雷般的掌聲.....
結果,意外的等不到,期待中的回應,只因為我剛剛說的五分鐘之內容,是在沒有開麥克風的狀態下,坦坦而談,結果沒半個人聽到.....
幹......
終於到了第二週..輪到我打包回家,預定要進行兩週的居家辦公,我真的覺得心情放鬆不少....而打包的過程,就像是我被遣散一樣情境。
回到家把四大箱辦公物品拿回家,這種工作的情境,如噩夢般地隨著我,回到家裡....對於週末...一時之間我還真開心不起來了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