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17暑 808梯 蒙古Ulaanbaatar.Gunt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微客 第808梯 蒙古.Gunt】— 吳岫
「有時候小朋友擁有的物資並不那麼的迫切缺乏,但是缺少的陪伴卻是很多人所忽略的...」
我們進駐市郊的孤兒院,那裏的狀況好到讓我根本不覺得他們需要我們幫助,但是領隊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有時候小朋友擁有的物資並不那麼的迫切缺乏,但是缺少的陪伴卻是很多人所忽略的,而這正是微客想要完成的工作。」
在孤兒院的日子裡,我們仍然在勞力工作方面毫不馬虎,但是卻花更多心思在陪伴小孩聊天。在那裡,我學會蒙古橋牌、六個蒙古字母和一些單字、蒙古版圈圈叉叉、還有上帝想傳達給世人的愛。那裏的孩子雖然人生有缺憾,卻掩蓋不了他們天真爛漫的笑容,而這些笑容也讓我對於人生的缺憾不再太過執著,因為要相信未來永遠是明亮而充滿希望。
「蒙古之旅似乎卻仍未結束,許多小小的種子在心田中開始萌芽...」
回程,即便我滿載一船斑斕回憶駛回汪洋中翠綠的故鄉,蒙古之旅似乎卻仍未結束,許多小小的種子在心田中開始萌芽—和領隊和隊友們的友誼不間斷的持續著、罹患罕見疾病的蒙古小孩的臉龐在我心頭縈繞不去,讓我決定再成為醫師心有餘力後要去蒙古行醫…接下來,就開始讓回憶在心田中慢慢灌溉,待及這些嫩芽蔚然成林,繼續豐富我未來的人生。

【微客 第808梯 蒙古.Gunt】— 朱俊翰
「儘管我並非完全的聽懂她的意思,我卻能深深感受到她的開心與興奮之情...」
此趟蒙古行,我慢慢地開始領會「付出」的百種方式,在孤兒院陪伴孩子是一種;去到非常郊區的教會與他們交流,也是一種。當我們抵達時,教會的人臉上的喜悅,全羊的招待是喜悅的流露;教會的阿姨知道我會一點韓語,當下她那遇故知的感動表露無遺,一直熱情告訴我她之前去韓國與台灣的美好經歷,儘管我並非完全的聽懂她的意思,我卻能深深感受到她的開心與興奮之情;還有當地的孩子與我們一起玩遊戲、唱聖歌,當下的感動是言語也無法形容的。
「只要有我們的地方他就會出現...」
在孤兒院度過的那幾天讓我有了新的體悟,第一天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不知道我能教他們什麼,但是如果只是單純的陪他們玩的話,對他們有幫助嗎?可是後來我發現,當我們在一起打球、玩遊戲、煮菜時,他們臉上的雀躍,我才發現他們真正最需要的並不是什麼物資或是教予他們知識,而是他們最缺乏也是最需要的正是我們的陪伴,讓他們感受被愛的幸福。
孤兒院中有個小男孩常常捉弄大家,我也因此感到不舒服,可是後來察覺到,只要有我們的地方他就會出現,想想或許他只是希望引起我們的注意,讓我們跟他多講講話陪陪他,這讓我體會到其實付出,有時並不需要有多大的資源或能力,雖然自己的力量很微薄,並不能改變太大的現狀,但我們小小的付出,對他們來說已經感受到滿滿的愛,似乎就足夠了。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