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客燒故事牆】獻給我曾經深愛的孩子-台灣台東/邱羽婕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會對據點的小孩那麼想念?
他們是一群很活潑、樂觀的小孩,每次在走廊上看到他們,他們都笑得特別燦爛,牙齒露八顆地對著我笑,在台東他們的無憂無慮感染了我,好像因為他們讓我有些不一樣的改變。
雖然他們在上課時很吵,但其實他們特別有韌性,他們的宿舍前面寫了兩行大大的字,分別是「全力以赴」跟「永不放棄」,當作他們的座右銘。在與他們相處之後我覺得他們的確就是這兩個句子的模樣,他們有著全力以赴與永不放棄的精神。
除此之外,他們也是很貼心的一群暖男孩,有一次下課我很累,趴在教室裡睡覺,不過我並沒有睡著,然後我就聽到他們用著氣音說話,怕吵到我睡覺,當下我覺得他們好可愛。還有一次他們在看台旁邊用棒球棍打球,而我就做在看台上,看著球飛來飛去我感覺好恐怖,好像隨時都會打到我,他們看到我很害怕的樣子,於是他們就對我說:「老師你要不要坐在我們中間,我們保護你。」,那一刻我覺得他們好帥、好暖。
有沒有什麼特別感動的故事?
當他們問我說什麼時候會回來,我都回答說我不知道,即使在過完八天後自己有暗自決定每年寒暑假都要回台東。然而,當我回台北之後,我常常想起他們對我說的那句話:「我們等妳回來。」,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動力。當下他們告訴我的時候,我有一種感覺,我覺得我們像是彼此的忠犬小八,互相在等對方回家。
在10月21日的普悠瑪事件那天,我回家打開電視看到傷亡名單裡面有一個名字好熟悉,是我認識的一個卑南國中男孩,當下我一直祈禱希望不是他,然而在打電話跟醫院證實就是他後,我坐在電視機前眼淚不停地流。那時醫院告訴我他是重傷,我沒辦法想像上帝讓一個14歲的男孩發生這麼大的事,我在心裡想著他一定很害怕不知道要怎麼辦。隔天我看到新聞上有一張照片是那時候急診室的白板上他的名字旁邊寫著OHCA,我整個人在公車上大哭,幸好後來他在下午有醒過來,我覺得他真的就是一個跟死神拔河拔贏、很堅強、有韌性的孩子。
還有什麼想說的話?
在普悠瑪事件後其實我心中有一個反省:「為什麼偏鄉的小孩平常都沒有人在關心,只有在發生重大事故時大家才會想到台灣有需要幫助的小朋友或資源缺乏的地方?」更讓我覺得卑南是一個我應該每年回去當志工的地方。
其實那邊的小孩他們並不會因為自己是來自台東,一個被台灣忘記的地方,或者因為自己是原住民,家庭功能可能沒那麼完整,他們因此感到自卑或比不上別人。不論是在球場上還是這次車禍事件,都可以看得出他們的韌性和樂觀還有那寫在牆壁上的永不放棄的精神。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