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實驗劇場手記01-酒吧》內框線與出血線之距離、分鏡切割的比例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初次見面,我是液態水,是個喜歡創作漫畫的人,試著在創作這條路上留下清晰的脈絡與簡單易懂的理論。
我認為漫畫是一種「載體」,是一種「工具」,就如同電影、小說、遊戲一般,僅僅是呈現故事的方式之一。因此,既然是工具,學習漫畫就不該靠感覺,試著界定漫畫表現的基礎便是學習漫畫創作的第一步。
《漫畫劇場手記》目的在於練習、記錄、實驗有關漫畫的表現方式,並且定期定量的進行創作。我會打一些解釋,試著釐清自己在做什麼,讓大家理解我想做什麼。本次的手記闡述漫畫技法中「邊界」的意義,試著實驗邊界的極限
劇情大意:
這篇的標題是《酒吧》,描述新式酒吧的故事。主角的朋友帶她到一家新開的酒吧,主角很疑惑「為什麽這家酒吧看起來就像麥當勞一樣。」
想實驗的畫法:
  • 0.3邊界
  • 0.6內框線
  • 四分割、五分割、六分割
  • 將桌子跟分鏡框畫在一起
基礎名詞解釋:
普通A4漫畫稿紙
  • 內框線指的是漫畫稿紙靠裡面的虛線(圖中藍線),用來當作分鏡框的基礎。
  • 出血線指的是漫畫稿紙靠外面的虛線(圖中紅線),用來當作印刷後切割的基礎線,出血線以外的畫面會全部被裁切掉。
  • 最外圍是尺標,做畫面分割參考之用,不具規範功能。
以上是我簡單的解釋,其他地方會有更詳盡的說明,這邊就不贅述。
特殊名詞解釋(我流名詞):
分割指的是分鏡切割,我將水平的切割稱為分割,垂直的切割稱為分切。
分鏡框就是漫畫格子的外框。
實驗解釋:
  • 0.3紅線出血/0.6內框線
一般來說漫畫的格子會有超出內框線的情況,稱為「出格」或「大格」,例如這樣:
《SPY×FAMILY》\ 遠藤達哉 \ 週刊少年ジャンプ+ 連載中
紅圈為內框線以外的範圍,也就是「邊界」
出格是為了讓漫畫有節奏感,使畫面有縮有放。每個漫畫家的節奏感不同,使用出格的時機與理由也不一定,例如遠藤達哉老師會在平時保持張力,在畫面休息的時候放入正常格子(通常是右下角)。
一般來說內框線是正常格子的基準線,出格與正常格子之間的差距大小取決於內框線與出血線之間的距離,此距離通常為1~2公分,用以明顯表示正常格子與出格之差別,讓整體的韻律感增強,我在此稱這段距離為「邊界」。如果將邊界縮為0,則會保持全程張力模式,此時畫面以出格為主、畫面擴大,為的是展現整體動作感強烈的分鏡,通常為色情漫畫或少年漫畫之作法。
而今天實驗的是將內框線與出血線之間的邊界更改為0.3公分,與水平之間白同寬、垂直之間白的兩倍(間白指的是上下左右格子之間的那段距離)。此做法是為了保留邊界的存在,並試圖探討畫面邊界的極限。
一般模式
張力模式
實驗模式
將邊界分為0.3有什麼意義?
在漫畫的語言中,邊界就是節奏感的源頭,有了邊界才能區分正常格子與出格,使我們可以理解到「哪個畫面是重要的?這個分鏡的動態感如何走?這個角色想表達什麼情緒?」等諸多感受,當出格出現時,我們會理解成出格內為「這個角色熱血沸騰了!這個畫面很重要!打起來!」等多種強烈的情緒,所以為了要控制感情,讓情緒有張有收,於是留下邊界。
而這個邊界的極限在哪呢?這就是這個實驗的重點,當畫面越來越大,而邊界留僅僅留下0.3公分時,是不是也能表達情緒豐富的畫面呢?又或是會有什麼變化呢?我會再以更多的實驗作品作分析。
  • 四分割、五分割、六分割
分割指的是畫面的水平切割,通常切割的大小都是依漫畫家自身美感與經驗作決定。
我依照比例將畫面切個為四等份、五等份、六等份去做基準線,嘗試用比例去規定構圖。
四分割
五分割
六分割
五&六分割組合
用比例去分割格子可以成為一種基礎的分鏡方式,比較沒那麼抽象,相對的好學與上手,比較重要的格子就佔畫面比例比較多、比較特別的格子就用不同比例去繪製,這樣會比較好安排劇情的流暢度與畫面的協調性。
將桌子跟分鏡框畫在一起
模糊間白的空間、讓畫面與分鏡融合。但這部分須完稿才會比較清楚其效果,這次先簡單帶過就好。
紅色部分為櫃檯之桌面
紅色部分為桌子與隔線之合體
總結
這是第一篇實驗手記,若有內容有表達不清的地方請留言告訴我;裡面有許多尚未解釋之部分,預計會放在之後的手記中。手記內的實驗不會是只實驗這一次,內容會再重複與延伸,慢慢地去探討論點與意義。
此篇文章曾在dolingdoling上刊載過,除了前言與修順部分語句以外,內容並無不同。當時是期望以雙週更模式進行連載的,但後來因為諸多緣由而不再更新,過了一整年後的現在,思考了漫畫的價值後我又重新提筆,望能為在台灣的漫畫創作盡我所能的努力。但我不能保證能順利的連載,四頁短篇雖然有趣但目前無法產生額外產值,在創作習慣穩定之前將會不定期連載吧。
歡迎任何想討論的問題與建議在下方留言,感謝你的觀看。
液態水
液態水
初次見面,我是液態水,是個喜歡創作漫畫的人,試著在創作這條路上留下清晰的脈絡與簡單易懂的理論。 目前嘗試連載《漫畫實驗劇場手記》,紀錄創作理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