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一個「總攻的大頭」,圖層到底要分幾層?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新手學畫才半年,當初能先知道這個就好了!畫一個「總攻的大頭」,圖層到底要分幾層?!— 新手の學畫筆記 EP 1|漫畫人阿維
在我買了iPad之後,想說從此可以不用再清潔橡皮擦屑、也不用一直更換鈍掉的鉛筆,準備要開始透過電繪好好地來練功時,才發現如果我不先了解某些電繪功能的操作方式,根本無法順利開畫、甚至反而更綁手綁腳!
我指的不是一般的電繪軟體的基本按鈕功能,那些在電繪軟體的操作手冊都有介紹,而是開畫的「手順」、「手感」!
有「兩件事」是如果我能在當初一開始學電繪時就知道的話就太好了,我發現這兩件事情因為太過基本、太過細節,資深畫手們可能不會想要特別分享,因為他們專注的可能是更大的格局和靈魂深度,但我才不過是一個學畫半年的新手,我想知道的事情其實很瑣碎、很細微,因此我想要整理一下目前畫畫新手的學習筆記,也許可以給予跟我一樣才剛學畫的朋友一點參考。(趁還是新手的心境趕快整理、分享出來🤣)
這兩件事分別為「圖層分類」以及「套索工具」,這一篇文章會先分享「圖層分類」的部分,如果我當初可以先知道畫一個大頭要如何分類圖層就好了!
一、電繪為什麼要分類圖層?
以前用2B鉛筆在筆記本畫畫,根本沒有「分類圖層」的概念,為什麼電繪就要分圖層呢?
假設我們想要畫「攻受互相擊劍的場景」,先把「受的劍」畫在一個圖層中,再把「攻的劍」放在另一個圖層,如果發現攻的劍畫得太小、太短、太細(🤣),想要用橡皮擦擦掉重畫,這時候只要在「攻的劍」的圖層中使用橡皮擦就不會擦掉「受的劍」。
(1)先在圖層1點擊兩下重新命名圖層為「受的劍」,然後在畫布上畫出受的劍。
(2)再新增一個圖層,點擊兩下重新命名為「攻的劍」,然後在該圖層畫上攻的劍。
(3)當我們要用橡皮擦修改「攻的劍」時,即使攻受的劍有「重疊」的地方,也不會把「受的劍」給擦掉,這就是為什麼要分圖層的主要原因。
二、圖層的分類原則?
對我這個新手來說,因為很容易常常畫得不好、常常想要用橡皮擦或套索工具調整畫作細節,因此為了避免之後又因為沒先分圖層而後悔,我的建議是將「會重疊的部分」都先分開圖層
畫BL的時候,會「交疊」的部位很多(🤣),例如,臉太靠近的時候頭髮會重疊、衣服會重疊、手掌會重疊,還有擊劍的時候更會,因此事先分開圖層比較方便,之後想要再「合併圖層」也隨時都可以辦到,但之後要分開圖層就沒辦法了!
「將各個元素分好圖層」是新手一開需要培養的畫畫習慣,一開始會覺得有點麻煩,認為自己只是簡單畫一下、又不會需要開到多個圖層,但之後就會容易後悔!好習慣也從一開始就培養好,這樣之後自己就會輕鬆多了!
三、一定要重新命名圖層嗎?
在分圖層的時候也要記得「重新命名圖層」,否則到最後會忘記自己到底要去那個圖層修改什麼東西,例如攻的頭髮、攻的舌頭、受的嘴巴、受的右手之類的,因為未來如果再加上「上色」的圖層、「背景」的圖層、「對話框」的圖層的話,就會變得愈來愈混亂了!
CSP電繪軟體有圖層的資料夾可以幫忙整理和分類,但我們新手一開始也還無法畫很細節的東西,我覺得初期先簡單分成「攻」一個資料夾、「受」一個資料夾就好。
「重新命名新圖層」也是新手一開始需要培養的新習慣,也是一開始會覺得有點麻煩,但也是之後就會容易後悔!讓我們不要被這些「非畫畫相關的瑣事」給影響吧!
四、畫一個「大頭」,圖層到底要分幾層?
身為一個新手,我最喜歡從大頭開始練畫,根據我學畫半年的經驗,我會把一個大頭至少分成以下10個圖層,通常我畫大頭的手順也是以下的順序。
  1. 五官-眼睛(左眼&右眼)
  2. 五官-眉毛
  3. 五官-鼻子
  4. 五官-嘴巴
  5. 臉型
  6. 五官-耳朵
  7. 光頭
  8. 頭髮
  9. 脖子
  10. 上衣
我以這一張上半身的圖為例來說明為何我要分那麼多圖層,光這一張圖我就分了15個圖層!
(1)草稿
第一層通常是草稿圖,但是我一開始根本沒有畫「整體構圖」的概念,也不會想畫草稿圖,看到漂亮的大頭和眼睛就開畫了,畫到後面才逐漸開始想用比較「整體、人體骨架結構」的角度來畫畫看,因此我覺得也不急,如果先畫草稿圖比較安心就畫草稿圖。
(2)五官-眼睛、眉毛
接下來就是畫我最喜歡的眼睛了!(🤣)
我通常會先畫眼睛,這樣就能大致知道附近的眉毛和鼻子的位置,有了鼻子再找嘴巴的位置,最後才在五官外圍畫上臉型、再連結耳朵,再來是畫光頭,有了光頭的邊緣就能知道頭髮要畫多厚了,因為新手的我還沒有「整體繪畫架構」的概念,有時候就算畫了草稿圖、畫了十字線也沒有參考性(🤣),因此我就先自己感覺局部元素的相對位置,然後大致摸索出五官彼此的關係!
我通常是先畫左眼,然後畫左邊眉毛,將眼睛和眉毛的分開圖層的理由是,當我們畫一些比較擠眉弄眼的表情時,有時候眉毛和眼睛或雙眼皮會離得很近,如果這時候想要使用橡皮擦或是透過套索工具調整眼睛或眉毛的大小、位置或形狀時,比較不會修改眉毛時動到眼睛、修改眼睛時動到眉毛!
當眉毛和眼睛畫得比較靠近時,想要修改眉毛、用套索工具一口氣將眉毛圈起來,不用擔心還要小心避開眼睛,想要修改眼睛、用套索工具一口氣將眼睛圈起來,也不用擔心要小心避開眉毛,可以修改得比較暢快一點!
(3)五官-鼻子
有了左眼和左眉,我就能大致推敲鼻子的位置,然後再補上右眼和右眉。
為什麼鼻子也要獨立分一個圖層呢?
因為有時候眉毛和鼻子也可能會連結在一起或是靠得很近,如果想要修改眉毛但不動到鼻子,或是想要修改鼻子但不動到眉毛,分開兩者的圖層都可以讓我們在使用橡皮擦和套索工具時可以大面積揮灑卻不用擔心動到別的地方!
(4)五官-嘴巴
有了兩眼和鼻子之後,嘴巴似乎也能大致抓到相對的位置。
有時候畫嘴巴時也會畫到「人中」,人中可能會和鼻子的下緣連結在一起,如果先分好圖層,到時候想修改的時候就會比較方便!當然,如果確定所有五官都會分得很開,也許就不用那麼麻煩的分那麼多圖層,我自己是因為老是改來改去、修來修去,在調整時分開圖層讓我覺得很方便!
(5)臉型
我覺得畫大頭的時候,畫臉型是最難的,我一開始嘗試畫圓圈和十字線、勾勒出大頭的輪廓,先畫了臉型才將裡面的五官畫出來,但反而有點不知道怎麼塞進去,我後來反其道而行,我覺得眼睛、眉毛、鼻子和嘴巴可以先畫出一個人的個性,然後才再外圍補上這個人適合的臉型,或者是說,有了五官之後,似乎比較能就近抓到臉頰和下巴的邊界在哪。
那為什麼臉型也要獨立分一個圖層呢?
有時候有些人物的眼睛很長,快要接近到臉的邊緣,或是畫斜側臉的時候,眼睛、鼻子、嘴巴可能都會碰到臉型的邊界,如果這時候想要調整臉型變長、變窄或是用橡皮擦擦掉一些小地方等等,在沒有分開圖層的情況下就可能動到眼睛、鼻子或嘴巴了!
(6)五官-耳朵
耳朵和臉型通常都會連在一起,有時候畫好臉型之後,補上耳朵卻發現耳朵畫得太大或太小,這時候如果先分好圖層就可以用套索工具直接放大或放小,也不會動到臉型。
以上就是我分享「分類圖層」的想法,我的方法並不是正規的,只是新手學畫半年的小小心得筆記,不過有時候還沒學會正規的方法、使用一些旁門左道也不錯啊!哈哈哈!
(7)光頭
畫完五官和臉型之後,在畫上頭髮之前我會先畫一個光頭,先大致抓出這個人物的頭型之後,比較清楚頭髮要畫多高、多厚,因為頭髮細節比較多,有時候顧著畫髮絲就沒有注意到頭髮的高度和定位。
「光頭」的部分肯定要是一個獨立圖層,因為它只是我們畫頭髮的參考圖而已,畫好圖之後就可以把這個圖層隱藏起來了!
我們也可以先將這個圖層的透明度調到30%左右,在畫頭髮的時候比較不會被干擾到。
(8)頭髮
為什麼頭髮要獨立一層圖層呢?因為會和頭髮重疊的元素太多了!
頭髮可能會蓋到眼睛、眉毛、鼻子、耳朵、脖子、肩膀,而且頭髮髮絲通常很細長,修改時要小心不動到附近的元素實在太難了,最好可以事先跟這些元素的圖層都分開來!
我之前還習慣把所有元素都畫在同一張畫布的時候,發現要修改頭髮時,結果眉毛被動到也要再修、眼睛也是、鼻子也是、耳朵也是、脖子也是,真的很麻煩耶!感覺還不如直接重畫比較快!(拍攝畫到全部都放在同一個圖層,用橡皮擦擦瀏海)
(9)脖子
我覺得攻的脖子一定要畫得夠粗才有魄力(🤣),所以有時候在畫完大頭後發現脖子畫太細就會再用套索工具直接拉粗一點,調整到覺得夠壯、夠攻為止!
我發現有時候脖子定位在臉頰突起處比較適合、有時覺得要定位在耳朵下方比較適合,看人物設定的感覺,畫出來之後邊調整、邊感覺好像比較清楚,因為我目前還是新手,還沒準備學習更專業的課程,一開始如果可以先把圖層分好、再來慢慢感覺和調整,好像那個「畫感」比較可以慢慢培養起來的樣子、過程也感覺比較輕鬆、無負擔!
(10)上衣
有時侯把脖子調粗之後,可能上衣或肩膀也需要再調整得更寬,所以脖子和衣服我也會先分開圖層,或者有時候想要把肌肉畫得壯一點,結果發現大頭整體太小,這時候也可以一起調整整個頭部大小,將脖子以上的圖層都勾選起來,再用套索工具調整一下即可。
以上就是我分享大頭的圖層分類的邏輯,身為一個學畫半年的新手,這就是我當初最想先知道的兩件事之一了,另一件事「套索工具」我會在下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如果看完文章,還想要看更清楚的操作步驟,也可以到我的YouTube頻道看動態影片喔!
如果這一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到我的YouTube頻道點擊「超級感謝」或加入「頻道會員」,也可以「自由贊助阿維」,小小支持我繼續創作更多優質文章和影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63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