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模板筆記法01、漫畫分鏡表現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周看了這本《漫畫分鏡表現》,算是補上了自己在做筆記、圖解的視覺引導比較薄弱的區塊,過往僅知道人都喜歡看人像、情緒表情圖像,以及閱讀的順序是由上而下、由左至右等習慣。
但這本書告訴我們,
  • 面對有角色的圖像時,我們眼睛的關注順序為:角色的眼睛-角色-畫面
  • 面對無角色的圖像時,我們會先從特徵,看到物品,最後是整體畫面

書中提到『分鏡』,就是把畫面焦點定於何處的技巧

你說,我又不是要畫漫畫,學這個幹嘛?
那你就錯了,只要是溝通,你要呈現資訊給對方"",你就必須了解其背後的影響因素,理解必須要什麼方法,抓住對方的眼球。
這邊補充個我整理的公式法給大家,因為我們不是漫畫家,所以我就把畫面分割、行間距這些先拿掉,保留以下三個面向,是在職場溝通上我覺得可以使用的技巧。
【視角】X【鏡頭距離】X【特效技巧】=溝通分鏡力
那麼我們來細看這三個面向的內容

一、視角:

由於我們習慣先關注眼睛,所以視角的變化可以引導閱讀者的焦點喔
  • 平視-這是最正常、普通的呈現
  • 俯視-也就是從上往下看,會引導我們先看下方
  • 仰視-由下往上看,會引導我們注意到上方
  • 斜視-通常使用在動作場景

二、鏡頭距離:

  • 全身、景
  • 半身
  • 特寫,光是這招就超級好用!
  • 魚眼(凹地平線)
  • 凸地平線

三、特效技巧

  • 留白
  • 出格法(漫畫出角色、物品圖像壓在格子上,增加強調效果)
  • 景深/別(背景是清晰還是模糊)
最後啊!有個小細節要提醒大家
掌握行距>間距,如果你要秀很多照片或圖表,這點十分關鍵,讓閱讀者保持清晰的視覺動線,由左至右一行一行的閱讀,而非跳著上下閱讀(除非這是你想要的結果)。
只能說,漫畫真的是門大學問,起初閱讀這本書籍我的疑問是
  • 圖解如何切換視角?
  • 簡報設計如何應用?
  • 什麼是分鏡?
看來都獲得到答案,不知你對於這本書還有什麼好奇或疑問呢?
歡迎訂購或到圖書館借來看看吧!
想了解更多視覺筆記知識技巧,歡迎加入我們的交流社團喔~社團名稱為『塗鴉吧!用視覺筆記翻轉你的人生』
也和你分享我的新書,叫做《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跟社團名稱超像,畢竟這社團記錄了我這幾年投入圖像思維推廣的點點滴滴,真心希望,能聚集一群喜歡、想要了解圖像思維的伙伴,我們一起用畫圖,打造設計自己的理想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