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歌詞創作《瓦倫達》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紀錄一下人生難得的經歷。
去年報名了,台北市音樂創作職業工會開的《流行音樂詞曲創作實戰班》課程。在期末發表,跟組員一起創作了三首歌。
我們的組員陳怡霖 是一個持續在創作的歌手,她和製作人,挑了其中一首,重新編曲與調整歌詞,正式發行了個人單曲,目前在各大串流平台上架中。
我從來都不是音樂創作圈的人,只是一個很喜歡聽音樂、喜歡文字寫作的人。去上這個課也只是興趣使然,看到從小到大常常找歌詞的魔鏡歌詞網,在共同作詞人掛著自己的名字,還是有一種神奇的感覺。
《瓦倫達》
作詞:陳怡霖、 吳昭彥
作曲:陳怡霖
你的凝望 閃著光芒
想知道 這樣的溫暖能否療傷
卻不由自主 閃躲徬徨
你是否也和我一樣 害怕散場
明知道 愛情不能用目光衡量
卻不斷窺探 真心的重量
前進後退 找尋平衡點
相對絕對 也要能夠 心神領會
第一步 要專注
下一步 不能失足

再一步 一步
我像瓦倫達沒了退路
反覆練習一遍一遍
努力掌握平衡要訣
只求你 別讓我下墜
第一步 要投入
下一步 享受相處
再一步 一步
和你 一起 跳舞
摒棄所有猜忌防備
別辜負美好直覺
你說 相信我 這次會通過考驗
接住我 別讓心 瓦解
結局該不負所望 喜劇收場
可知道 失望和期盼同等重量
別害怕遺憾 走鋼索的人

歌詞是重新改寫的,不過依然維持著我最初的創作出發點。
當初我想參考知名作詞人小寒老師,用一些心理學名詞作為歌曲靈感,於是就上網找到了《瓦倫達效應》的介紹,描寫一個人患得患失的心態。
我們也許沒有真的走鋼索的經驗,但肯定有很在乎一些人事物的感受。
當你過度在乎、甚至陷入情緒中,你可能會裹足不前,踏不出第一步;你可能會跟平常的表現不同,無法自然。
我想用歌詞來告訴聽眾,投入、享受過程、用自己的直覺去面對任何可能。

不愧是創作歌手,我大概根據想法寫了一、兩段,怡霖過了一周,就把整首歌,從旋律到完整歌詞都生出來了。
用三拍子的方式去演繹,確實就像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進退之間取得平衡。

下一次如果還有創作機會,我想寫像是《巴黎草莓》那樣的歌,在微醺的時候,有一種好多好多的話想傾訴的衝動;也想寫一首《我不難過》這種椎心刺痛的歌;對於饒舌,也有想要玩歌詞押韻跟談一些親子教養的吶喊。
生命就是一連串的體驗交織而成,很慶幸有這樣的體驗。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