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真實與合一《高嶺之花》高嶺のハナさん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石原聰美飾演一名家世背景顯赫的花道家─月島桃,片頭帶有「鏡像」涵意,和第一集桃充滿反差的模樣,好奇想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
高嶺之花_劇照
高嶺之花_劇照
導演:大塚恭司、狩山俊輔、岩崎マりエ。編劇:野島伸司
主角:石原聰美 飾演 (月島桃/花道家,百年花道世家「月島流」長女)
峯田和伸 飾演 (風間直人/自行車店老闆)
故事簡介:
月島桃來自於遠負盛名的“月島流”花道世家,一個擁有壓倒性天賦的女性。故事開端,桃原本將和深愛的男人結婚,心心念念期盼能得到永恆的愛,豈料結婚當天,新郎竟有外遇,且外遇對象已有他的孩子,那天是結婚,也是離婚。月島桃走不出自己是失敗者的陰影,巨大打擊讓她開始厭世,無心創作花藝,直到她和自行車店老闆風間直人認識,這個看似平凡無奇的男人與她的美貌才華、家世背景各方面條件相距甚遠,即便所有人都不看好,但在她心底深深被直人的真誠與溫柔所感動。
看起來好像只是名流千金倒追古意男的故事,但更多在描述月島桃這個角色在追求平衡身心靈內心活動的過程,最終了解什麼是愛和幸福,並勇於創造屬於自己生命藍圖的愛情。這個故事以「藝術家」來表現終極的精神世界─面對自我的孤獨、對愛的渴望與恐懼,分裂與合一。
月島桃,為花而生,又或是,生而為花?
高嶺之花_劇照
其實,再怎麼有好條件的女人,要的不過是身旁有一個像直人一樣的男人,長情而溫柔的守護,在愛情裡、感情裡、家庭裡,都是如此。如果有人說不是,我想是假的,或是偽裝的堅強,是逞強,猶如單身久了,乾脆說成「自己不需要愛情」,每個人都需要被愛滋潤,不論形式。
再好再多的外在條件,都只是「自己以外」的「附屬品」,為了迎合「自己以外」的期待,自己可以「不在乎對方某些條件」那一關,但是要通過親朋好友一關又一關的「在乎」,一方的等級越高,那些「在乎」的關卡越多也越高。從家庭背景、個人學經歷、工作能力與現狀、甚至以個性或算命去預測兩個人的未來...等,因單純而美好的愛情,添加過多調味劑,味道不再純粹,料理失敗,以致人們經常愛著愛著就問「到底愛是什麼?」
想要找到一個彼此相愛並要能夠「相匹配」何其難,有時甚至覺得談戀愛好難?
可能並不真的那麼難,只要明白「鏡像」,真心換真心,誠實換誠實,願意如此交換且會心疼彼此的人,或許不要急著離開,或單方面擔心有什麼還不夠,就試著走過去,試著為彼此一起走這一段。
就像直人對桃說:「不會對對方做出,不希望對方對自己做的事。」試著把這輩子難以說出口的話,說出來吧!試著,讓對方確實的收到自己對於愛的想法和心意。
最難的是勇敢和真實的面對自己,靠自己慢慢培養出足夠強大的內心,就能克服萬難,畢竟孤獨和愛,永遠與自己共存,需要明白自己的難,然後接受這樣的自己,就能感受到世界的愛、周圍的愛、人與人之間的愛。
高嶺之花_劇照
劇中的月島桃,為愛固執、為愛美麗、為愛痴狂、為愛而生。
她在面臨真正的精神瓦解時:「我的愛是很美好的,美好到很恐怖,所以男人都沒辦法接納我,他們不是崩潰,就是在這之前逃走,看到他們這樣...我覺得好寂寞好悲傷,想到這個人的愛也是假的,就覺得好絕望。既然如此,就別再愛上別人,別喜歡上人就好...。」
這種說法,是終極孤獨時的自我安慰,甚至相信不要再愛上人,並且決定朝向終極孤獨奔去,就能保有「真實的自己」。相信認為自己可能終身會獨自一人的人都有這種想法過吧?
桃:『當看見另一個自己時,所有事物都會消失不見,能和作品融為一體,那種激昂感...無與倫比的快感、狂喜,能讓所有目睹之人神魂顛倒的魅力,將會成為巨大美麗的蝴蝶,飛舞在花朵周圍,輕輕地揮灑鱗粉,想要找回這樣的自己。』桃的內心活動持續拉扯、掙扎,一直想當回冷漠的真實的自己,同時也做了一些狠心推開直人的舉動。
有天,她發現自己心中仍存在單純的愛,對妹妹說:『“有喜歡的人在會更有勇氣”之前我說這種話只是兒戲,可是現在發現只要把這種心意,直率地昇華到極致就好,“我是花”!』開心的和妹妹跳起舞~
呼應直人曾對桃說過的話─『愛恨參半,這種事不可能存在,愛他的話就不會恨他,沒辦法恨他,那是因為妳是個心中有愛的好女人。』
她最終找到突破點,就是將心中的對世界最初的愛解放開來,並且在完成「月島流」繼承人的任務之後,選擇開創屬於她自己的花道流派,不受拘束,這就是自己合一的過程,在真正認識內心的渴望之後,勇敢再去追求真正想要的幸福,並希望周圍的人一起幸福,這就是所謂「真實的自己」和「做自己」。
高嶺之花_劇照
喜歡這一段可愛的對白:
直人:『這是我爺爺在生意還不錯的時候,送給奶奶的,然後奶奶送給爸爸,爸爸再送給媽媽,最後媽媽留給我。』
桃:『這該不會是那個吧?送給浦島太郎的那個很不妙的東西。玉手箱是吧?打開以後我會不會變成滿頭白髮的老婆婆啊?』已經泛淚眶還在開玩笑。
直人:『沒事的。』
桃:『我不想變成老婆婆!』
直人:『就算如此,我一樣會愛妳。』
高嶺之花_劇照:人魚的眼淚化成的海藍寶石
看《高嶺之花》之前,有看2021年的日劇《深深地戀愛》(恋はDeepに),女主角也是石原聰美,身分是海洋學家,但其實是美人魚。有看到網友評論為何要找石原聰美演,看到《高嶺之花》這幕,發現這個隱約的角色串連,很有意思!
‘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尋找愛情,只是去愛;
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
你不再追求空泛的成長,只是開始修養自己的性情;
你的人生一切,才真正開始。’—紀伯倫
0.5
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