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家的故事》的表與裏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看到這齣戲的角色設定時,立即聯想到2005年的《虎與龍》。
對比當年落語&流氓的反差,這次更進一步端出能樂vs.職業摔角的掙扎,而長瀨智也與西田敏行的搭檔也由師徒進階為父子了。不過,從《虎與龍》到《我家的故事》,西田敏行都是作為師父的角色,其實師徒與父子關係早已界線模糊……
《虎與龍》的虎兒與《我家的故事》的壽一動作神似

俺の俺の俺の話を聞け!(聽我說我的故事吧!)
還記得《虎與龍》同名片頭曲這句充滿江湖味的吶喊,與這次的劇名《俺の家の話》有異曲同工之妙,想當年27歲的虎兒與58歲的屯兵衛,過了16年,成為過氣的摔角選手與罹患失智的人間國寶,彼此也終於來到面臨長照議題的年紀了啊!於是虎兒與壽一的形象漸漸重疊,我彷彿聽到壽一用沙啞滄桑的聲音唱道:

俺の家の話を聞け!(聽聽我家的故事吧!)
這是身為宮藤官九郎劇迷的腦補樂趣啊!真不愧是宮九,總是帶給觀眾滿滿的意想不到與期待爆表。

能樂vs.職業摔角


作為劇情元素的能樂場景,演員們的演出非但一點都不含糊,甚至讓人驚艷,如同當年看《虎與龍》的落語段子般引人入勝,即使對此傳統藝術一無所知的觀眾,也能循劇享受入門樂趣。
「舞(舞蹈)」作為能樂的主幹,雖說是無緣繼承的次子與長女,他們的名字卻分別被取為「踊介」與「舞」,同樣擔負著能樂世家的期許,這也顯現出劇本的細膩巧思。(踊在日文中為跳舞之意)
表面看來,能樂與職業摔角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具備了某些共通點:
1. 表演藝術:
能樂是日本代表性的古典歌舞劇,職業摔角則是以表演方式進行的摔角比賽,兩者皆是蘊含故事性的舞台表演。
2. 面具配件:
能樂的演出者會配戴「能面」演出,職業摔角雖非絕對,但也有搭配面具作為整體形象塑造的選手。
3. 體能要求:
能樂演員的舞蹈動作是以特殊的運步與身體準備姿勢所構成,表現出來的是重心向下全身呈現堅實量感的動作,因此體幹的訓練相當重要,至於職業摔角就更不用說了。
傳授能樂時從未稱讚過兒子的老爸,唯有在看電視轉播的職業摔角時,才會輕鬆和兒子開心討論戰況,這是父子倆彌足珍貴的獨處時光,因此,看到兒子離家後選擇成為職業摔角選手也就不那麼意外了。
在能樂路上始終得不到父親認可的壽一,出走25年後重新回歸學習一切技藝,自然面臨更慘烈的批評斥責。然而,苦練強化了體幹,於是他結合能樂與摔角的技能,在引退後又暗自以「超級世阿彌機器」復出的摔角比賽中,卻得到父親的肯定,甚至說出這個選手也適合來表演能樂啊!對於蒙面登場的壽一而言,即便這是貨真價實的讚賞,心中卻是五味雜陳。

偶像vs.粉絲

劇中有段壽一前妻與現任的對談:

「當粉絲的時候是最開心的了。他連我們的份一起努力奮鬥,贏了就打從心底笑、輸了也會認真懊惱,連我們的份一起。沒有人像他那麼帥了。
但他沒有自我。能也是一樣吧,雖然我不是很懂,但面具是沒有表情的吧。依照觀眾的心情、看起來開心或悲傷,就像那樣。他沒有自我。」
「你是說他很空洞嗎?」

「也不是空洞,應該說是透明。我要什麼他會給,但我要給他,他卻不收。」
「好像妖精喔。」
「妖精,妳說得真好,就是妖精。雖然就在身邊,但卻碰不到。」
對前妻而言,從粉絲到夫婦關係,就像是場幻滅的過程,她認為壽一一心只為舞台上的角色,為家人而奮鬥,卻沒有自我。對小櫻而言,她先認識現實生活的壽一,爾後邂逅舞台上的他才產生粉絲視角。或許小櫻是幸運的,因為早已看過他最不堪的一面。
然而,對廣大粉絲而言,長瀨是螢光幕前閃亮又令人崇拜的存在,不過,即使我們從中得到慰藉,卻無法碰觸到真實本體,無從得知粉墨登場底下的喜怒哀樂,這是否也是身為偶像的悲哀呢?

舞台的表裏

劈頭聽聞父親病危消息的壽一,決定回來繼承家業並擔起照護的重任。隨著壽三郎身體狀況惡化,家人早已做好心理準備,無論他再怎麼番顛,還是陪伴左右,盡力去達成他的心願,守護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這是【宫藤官九郎X長瀨智也】睽違11年再次合作的日劇,亦是長瀨智也即將揮別舞台的最後一部作品。因此,戲中處處充滿劇組對長瀨的愛;不但找來具代表性且對手戲充滿化學反應的實力派演員群,更讓曾在宫九劇中與他合作過的多位熟面孔驚喜回歸客串,就像是為他而辦的感謝祭。
告別,正是這部作品的主軸。
自始至終都在醞釀將與久病父親道別的氛圍,情緒的堆疊在倒數第二集奇蹟似救回徘迴鬼門關的壽三郎而大大振奮,卻又在最後一集拔地翻轉,給了觀山家與所有觀眾超乎預期的重擊!
沒想到走的人竟然是他!就像我們沒想過原來長瀨智也所追求的,不是離開傑尼斯事務所這麼單純,而是徹底自螢光幕前消失,退居幕後。
終究,壽一等到了壽三郎當面的讚美,但這也意味著一切的結束,父子終將離別。
「你就是觀山家的人間家寶。」(你是J家之寶啊!)
西田敏行就像承載了編劇、製作以及觀眾的期待,我們想對長瀨說的,不論是感謝、讚美抑或疼惜,都藉由他口中說出了。

最後一幕,壽一登上最愛的職業摔角擂台,扯下面具向天空拋去,彷彿是長瀨演藝生涯的謝幕。
宮藤官九郎曾說:「對我而言,長瀨就像連載少年漫畫主角般的存在,我還有很多想畫的,題材永遠不嫌多。」
而我只想問:
這真的是最後一次看到宫九X長瀨的合作!嗎?
悉参上
悉参上
歷經書店人生十數載, 現為不務正業專員, 專心觀察自己, 練習輸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