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光與空氣的嘆息女神──手嶌葵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兩年前吧,當時工作上遇到瓶頸,又因為公司制度與架構的僵化,似乎失去了成長與突破的可能。在這樣的背景下,某天下午心情正悶的時候,如同身體本能地會知道要攝取什麼營養來補充元氣一樣,突然覺得自己很需要大量聆聽手嶌葵的歌聲(笑)。
像阿葵這樣以聲音質地取勝的歌手,聆聽線上平台的串流版本是完全無法滿足我的(加上藍芽耳機,音質更是進一步耗損),於是當天下班後立刻衝到佳佳唱片,買了她2016年的專輯《Aoi Works~best collection 2011~2016~》。裡面很彭湃地收錄了17首2011-2016年阿葵跟各大影視廣告作品合作的單曲,以及2首經典歌曲的珍貴現場版本,整張專輯一路聽下來非常過癮,極為滿足,絕對是入門或粉絲都必須收藏的作品。而且最重要的是,當時我煩悶不已的心,也徹底被她溫暖療癒的歌聲所撫慰。她的歌曲旋律大多滿溢正向的情感,加上她全神貫注在音樂中的心意,讓人覺得生命充滿希望,彷彿獲得了可以繼續往前走的勇氣。
手嶌葵最廣為人知的歌曲,必定非吉卜力電影《地海戰記》中的《瑟魯之歌》莫屬。電影原著小說《地海戰記》是勒瑰恩極為知名的代表作之一,不過遺憾的是,傳聞勒瑰恩本人在看過電影上映前拷貝後,被導演問到感想,她回答道:”It is not my book. It is your movie. It is a good movie.”很節制地表達了她對編排成果的不滿,但唯獨對手嶌葵所演唱的《瑟魯之歌》鍾愛至深,特別交代後續在世界各地上映時,一定要保留阿葵原唱的這個版本。
2021年6月2號,就在世界疫情未歇,世道一切低迷之際,手嶌葵推出了她出道15年來首張跨廠牌精選《Simple is best》,開場曲便是這首經典的《瑟魯之歌》。一直以來,阿葵每首歌的完成度都有一定水準,加上發燒大廠Victor錄音技術的支持,每次出手都能端出一道道演錄俱佳的好菜。將這張最新精選輯當中的曲目一路聽下來,除了對於SHM-CD的高音質以及新修復的母帶表現讚嘆之外,更明顯的是聽到阿葵一路以來的成長,從年輕時代稚氣又直接的真摯,到現在氣音運化如神,溫柔飄逸,尾音開展宛若輕嘆聲聲,細緻的高音又彷彿光線灑落眼前。佳作一首接一首,甚至讓我有「不可能又更好聽了吧?!」這種奇妙的驚嘆。
無論是錄音或現場版本,手嶌葵的歌曲散發著「全心全意」的氛圍,這樣的意念是我一直覺得她的音樂特別迷人的部分。聽著這張最新的精選輯,我一面想著:「手嶌葵的藝術,跟她整個人的存在,對現在這個世界來說是多麼重要!」歡迎你跟我一起走入手嶌葵充滿溫暖光線與柔和空氣的聲音風景之中。
阿葵,15周年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點愛心給我鼓勵吧!
有任何想與我討論的,歡迎你們留言跟我互動 ;- 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無浪漫/無性戀的光譜輻射出去,我擅長不斷從自己身上驗證知識。用共感的靈魂,理深埋的思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