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二零五期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亂談水滸傳
最近受施百俊老師看得起,錄了幾期播客(Podcast)節目。名字叫BJ只會讀書。
我有先寫手稿,但真的錄的時候也不是照稿念,施老師也會有很多的臨場補充。錄的時候也是一鏡到底,加上新手上路,好像講得不是很順。不過新手上路大家多包涵。
播客好處就是可以做事時一邊聽聽。很輕鬆沒負擔。

節目的連結BJ只會讀書
歡迎收聽
如果有人不想用聽的,我也在這邊貼一下我的手稿。可以用看的(不過少了施老師的部分就是)也因為是手稿,所以寫得很散漫很口語請讀者多包涵。
1. 為啥要講水滸
水滸傳有很多很好看的人物設定。現在日漫或手遊,不是有各種人設嗎,作品好不好看,遊戲好不好玩,很多是建立在好的人設上頭。
誇張點說,水滸傳就是以前的FGO。只是不全是俊男美女而已(水滸裡美女好像多壞人,水滸有點厭女啊,但這個我也不是專家不好說)
特別是衝突人設特別吸引人。
衝突人設舉例來說,例如宋江,身為強盜頭子卻一心想要當官。黑旋風李逵,殺人狂,但卻是個孝子(和死忠仔)。花和尚魯智深,殺人放火真和尚,行者武松,打虎滅門假行者。
當然也有不衝突的人設,例如浪子燕青。帥哥一枚,武功又高,聰明懂應變,且為人忠義,完全是傳統武俠小說裡的完美主角。
但多數角色不是這樣。
我小時候喜歡武俠小說,但不太能接受水滸。但年紀大一點之後,回頭會比較理解看水滸的樂趣。
(明末清初的大讀書家)金聖嘆說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有人解釋是說水滸是講殺人造反等等的故事,年輕人衝動,怕學壞。但我覺得不是這樣解,是水滸要講的東西比較複雜,比較深,可能年輕時未必好懂。至於三國,本來就是療癒青春夢。(把一群流亡失敗者描寫成英雄的故事。)

米蘭昆德拉(一個外國小說家)說過,小說永遠在說:事情不是像你想的那樣複雜,是比你想像的還要更複雜

水滸的人物,很多就是那種不直觀的,複雜的人物。

就拿李逵來說好了。李逵是個殺人狂,要戰鬥時,就拿兩柄板斧衝出去亂砍亂殺,皮膚很黑,所以外號黑旋風。智商好像不太高,性格也很衝動,殺人好像是真的愛殺,沒有什麼同情心同理心。(救宋江劫法場時,李逵掄斧殺出一條血路,有同伴喊說,路上無辜百姓很多,要李逵分清官民,別殺百姓,李逵那管這麼多,一斧頭就砍一排人頭。)
但卻是個孝子,而且對宋江極為死忠。

這個角色我覺得是小說家衝著孔子的禮教論述來的。
小說家說:事情不是像你想的那樣。
怎麼說,大家記得論語有講過一句的話。
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這句話當然是孔子的教育理想。只要人有孝悌觀念,就不會犯上,不喜歡犯上,就不會作亂。所以教育只要教最核心的觀念,孝順,長幼這些東西就好了,從家庭推廣到國家社會,大家都講孝悌,世界就會太平。
但李逵這樣的角色就是用來打臉儒家這種說法的。(用打臉可能太激烈,我並不覺得是反禮教,而是描寫禮教的秩序之下的種種縫隙,光照不到的地方。)
李逵超愛殺人,不喜歡被收編(他是宋江說想要被朝廷招安時,第二個出聲,並且直接翻桌的人。冰的啦),就是個種骨子裡反政府反秩序好作亂的人。被招安後他也沒有很乖,一直想作亂。
但他非常服從宋江。非常孝順。

李逵其實現在來說也不難理解。他心理是個有理想的形象的,所以他尊敬宋江(盡管宋江是個虛偽人,所以與其說他喜歡真實的宋江,不如說他崇拜的是他心理想像的宋江),他反對被招安,但宋江說要殺他頭,他也不反抗,說他敬重哥哥,哥哥要殺他他也不怨。

所以從李逵這樣的角色,點破了傳統禮教的天真理想。或者有人說李逵畢竟是小說虛構人物,現實中或許沒有,不能用虛構的東西來打臉現實。

但李逵是很真實的。
就看看網路上好了,很多人都是滿腔熱血,要替主子說話,打擊異己,講出來的話往往殘酷,沒有同情心沒有人性,但對(或許他根本不了解而且常常拿他當可割可棄的犧牲品的)主子十分死忠。
這樣的人其實很多。

回到昆德拉的小說論。小說就是要發崛某些未知的事。水滸傳裡的很多人物描寫,打破了傳統儒家禮教的框架,直指人性的複雜幽微與禮教的矛盾。就這個觀點而言,水滸傳是到現代仍然不落伍的經典。

2. 水滸應該可以挑幾個重要的有趣的人物,講他們的故事。但在這之前我想講楔子裡的故事。

水滸傳的楔子的故事發生在宋仁宗時,離水滸傳梁山泊的故事大概一百多兩百年。附帶說一下,仁宗當政時有人說是宋朝最政治清明,最好的一個時期。

仁宗時雖然政治清明,明君賢臣俱在,但此時還是發生瘟疫,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的那位)就上書說,請皇帝去請張天師來作法祈禱,驅逐瘟疫。
皇帝就派了一個洪太尉去道教總本山龍虎山去求道教的領導張天師,下山到京城主持法會。
洪太尉到了龍虎山山腳,山腳下有間大道觀。他去那邊和那邊的道士說他帶了聖旨前來,要請張天師出馬。
但道士們說,張天師在山上修行,而且他法力高強,來去無蹤,我們也管不到他。所以要尋張天師,還得勞煩你親自上山,展現誠心,或許才見得到。
洪太尉只好上山,走到半山,一個拐角就遇到一隻大老虎,他嚇到腿軟,但所幸老虎沒傷他,走掉了。他再往上走,又遇到一條大蛇,也是下得半死,但蛇也沒傷他。過不久遇到一個小牧童。他像牧童打聽張天師的消息,牧童說他就是張天師的僕人,但張天師人不在,不過張天師法力高強,會預知未來,今早聽他講過你會來的事情。所以他知道了啦,你不用在往山上去,山裡危險。
洪太尉聽了之後覺得有道理,就下山去。
回到大道觀,人家問他見到張天師了沒,他就先埋怨一頓說你們龍虎山怎麼這樣不乾淨,什麼大老虎大蛇都常常出現。最後說他有見到天師的一個小牧童。
山下的道士就告訴他,這個牧童就是張天師啊。這代的張天師還是個小孩,但法力高強。你遇到的牧童就是張天師。

洪太尉從故事描寫可以知道是個膽小,辦事不盡力。(故事裡要他上山找天師,但他在路上被天師變出的一些老虎,毒蛇之類嚇壞了,遇到個小牧童說天師不在就信了,沒爬到山頂就下山。
下山後,他請完天師,但卻硬要開封印妖魔的房子(顯然張天師神神秘秘作弄他,感覺給他擺了架子,他現在也要耍耍官威)。人勸他不要,這房子是歷代天師層層封印的。但洪太尉說我讀過很多書,沒聽過有魔王,你們快打開門,我要見見魔王。
從這段看可以知道洪太尉雖然是受命來請天師開法會祈福,但他根本不信,也不尊敬張天師。
一來是官威很大,二來是沒有信仰(或換句話說,不尊重專業)。內心不信神,只把祈福當成一件(愚民)工作。在乎的是自己的面子,傲慢,不尊重專業,不尊重人,這是官僚敗壞的樣子。

此時雖然離水滸描述的那種社會真正大崩壞的時代還要早一兩百年,但社會的病根在這個最好的時候就已經發生了。毀壞社會國家的不是魔王,是官僚的傲慢。而且這種傲慢正是在好的時候養成的。

3.
還是想講李逵。上次談完後我總覺得心理還有些東西想多講一點講得清楚一點。
上次談李逵,好像用網軍或網路政治狂熱者來比遇李逵。但這只是我方便說明小說中對於人性的複雜描寫而舉例的。
實際上,我對李逵這個角色是喜愛同情的。我其實不太願意真的把他和網軍連想再一起。那些系統性做假消息,挑撥離間,排除異己的網軍分類上是在官府那邊,是黑的。李逵,和官府這些人比起來,可謂高潔明亮。我只是寧願相信,台灣很多人,特別是身邊朋友,只是李逵,都是內心充滿善良忠義的好人。要不然要怎樣在網路上交朋友呢?(這年頭很容易意見不合的,現在社會有太多議題,政治,種族,家庭,性別,總有一題會採到,很難找到和你意見完全相同的人。)
看東西還是要看細節。
所以我細一點講李逵在書中的一些描寫,讓大家多理解這個角色。
首先是和宋江的相遇。讓大家看看李逵是怎樣死心蹋地被宋江收服的。
宋江因為殺閻婆惜而被發配江洲,在這裡遇到押牢節級戴宗,押牢節級大概是看守所所長這樣的職位。宋江用計讓戴宗來見他,之後拿出吳用的引見書,戴宗看了就引為上賓,在樓閣上叫了外賣請宋江喝酒吃飯。
吃到一半就聽到底下有人喧鬧,接著就有屬下來報說,請戴宗下去處理,因為樓下鬧事的傢伙只有戴宗可以管得住。
戴宗聽了後就對宋江說請兄長稍坐我下去一下,然後就帶了個黑大漢上來。宋江一看到李逵,吃了一驚(書上就這樣寫的,顯然李逵不是普通黑大漢,漢草應該是非常非常好。或是某種神氣,吸引了宋江。)
所以是宋江先問說這大哥是誰。李逵也問:這黑漢子是誰(這裡也是原文)。宋江轉頭對戴宗說:你看這傢伙怎麼這麼粗魯。李逵反嘴:我問大哥,怎麼就是粗魯。戴宗於是對李逵說:兄弟,你就是要問,就要問說”這位官人是誰”就好。你講人什麼黑漢子,這不就是粗魯。然後戴宗繼續說:這位仁兄就是你成天在講說想要去投奔他的那位。
李逵說:難道是山東及時雨宋江?
戴宗就說:你這傢伙敢如此犯上,直言名諱,還不敢快下拜。
李逵說:如果真的是宋公明(這裡改叫字了,李逵被罵還是有改),我便下拜,如果是其他人,卻拜個鳥。(李逵出口常常鳥來鳥去)。
宋江回答說:我正是山東黑宋江。
李逵聽了後就當場撲下去行大禮(撲身貼地哪種不是拱手揖拜)
拜完,宋江就說:這位大哥請坐。戴宗接著說:兄弟,坐過來一起喝酒。
這段很有趣,透過簡單的對白應對,就可以看出三個人的個性和關系。
首先,戴宗和宋江是吃關係,講階級講禮數的人。所以宋江被叫是黑漢子會出聲反應。
然後李逵雖然聽戴宗的話,但不是很相信戴宗。可以推測,戴宗雖然收留他對他有恩,但戴宗應該也覺得他是個粗魯人,文化也不高,常常呼攏他,取笑他。狼來了久了,李逵再怎麼笨也會有戒心。(而且這段的之前之後,戴宗對李逵都是用罵的,或至少是一直糾正他的態度。李逵被戴宗收容應該是有感恩所以會聽戴宗的話,但應該不是很服氣。)
但宋江對他卻是表現出關心注意的(宋江先開口問這人是誰表現出想認識交流的樣子,他是客人可以安靜坐上頭不說話等戴宗處理)。
李逵身分和宋江戴宗顯然差很多(戴宗是個小官,宋江是個名人,李逵是個粗魯,沒文化的底層人。)但宋江第一次見面,就說一起來喝酒。
宋江之所以名聲如此高,顯然其來有自。他即使是對個不認識的閒雜人,也會表示關心。這個挺厲害的。


故事繼續講。
李逵說,小碗不過癮,換大碗來。
宋江問說:你剛剛為何在樓下發怒?
李逵就說了一個故事,說他有個大銀,和人換錢換了十兩,他現在想換回來,但缺十兩銀子。所以想到下面借個十兩去把大銀贖回來。但他不借我所以我就和他打起來。
宋江問說:(除了十兩本金之外)還要利息錢嗎?(問這個就知道宋江知道李逵說謊了)
李逵說:利息有了,就差十兩。
宋江聽完就去拿錢,戴宗想阻止,但宋江已經拿錢出來給了李逵。
李逵拿了錢就說我先去贖錢。
李逵一走,戴宗就說這傢伙其實去賭錢去了,他窮光蛋一個哪來什麼大銀。贏了還好,輸了這錢就有去無回了。
宋江說:沒關係我知道,我看他也是個忠義好漢,一點點銀子,不用掛懷。
這裡可以插話一段,書中銀子的價值。
宋江被發配江洲,就是因為殺了小妾閻婆惜,殺她不是因為她出軌,而是她出賣自己聯合情夫,向他索賄五十兩,宋江只肯出五兩。閻婆惜覺得太少揚言要報官,宋江失手殺了閻婆惜。
所以宋江因殺人被判刑流放,嚴格說來是為了少付四十五兩。
宋江原來不認識戴宗,他只是犯人,平常是見不到看守所所長的。宋江引戴宗來見他,用的方法是不交賄絡費,賄絡費是多少呢?五兩。
所以宋江外號及時雨,做人給錢是有法度的。強要的他不是甘願給的,最多就是五兩。
但對李逵,一出手就是十兩,而且還說有去無回沒關係。這裡面自然有點真情,真的有惜才肚量。宋江要能夠收服一幫子土匪強豪,也是有真本事。
故事接著說:李逵拿了錢果然就跑去賭博。一次就下五兩,結果連兩次都賭輸,一下子血本無歸。李逵當場就冏了,於是就說,我平常賭博都很誠實,但今日賴皮一次也不為過,然後就出手搶銀子,出手和賭場的人動起手來。李逵一手夾人(這時可以想像李逵應該很高大,和人打架光靠蠻力就可以,把人夾在腋下),一手提著銀子,踢門要跑。門一踢,宋江和戴宗就來了。
戴宗罵了他一頓(從前後文來看,戴宗真的是一直罵他),李逵說:我平常願賭服輸的,今天是賭輸了哥哥(宋江)給的錢,這才做出這些事。
宋江主持公道,給人賭場被打的人一些錢當賠償,帶著李逵回去,三人再找地方吃飯喝酒。後面還有李逵幫宋江去打漁又惹禍,和浪裡白條張順打起來的故事(李逵在書裡打架輸過兩場,一場就是這時,在水裡差點被張順淹死,但李逵心中不服,在陸地上李逵可以壓著張順打,另一場就輸燕青),但太長這就不說下去。
總之,我想說的是尊嚴。
李逵服宋江,因為宋江給李逵尊嚴。宋江有把李逵看在眼裡,對他大方,李逵惹禍,也沒怎麼責怪,就是平和的幫他收拾。
李逵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宋江給了他可能沒有人給過他的東西,尊嚴。從此他就死心蹋地追隨宋江。
金聖嘆對李逵評價非常高,說:「李逵是上上人物,寫得真是一片天真爛漫到底」
魯迅卻不是很喜歡李逵,覺得李逵濫殺無辜。
魯迅講濫殺無辜,是講劫法場那段。這個可以簡單說一下。
宋江後來提反詩被誣陷,眼看要被殺。梁山泊當時的大當家的晁蓋率人來劫法場。劫到一半李逵也跑出來見人就殺,殺出一條血路,一路從城裡殺到江邊,晁蓋看了,喊說:不關無辜百姓的事,不要只是殺人。但李逵哪管那麼多,一斧一個,排頭兒砍去。(這裡是講李逵殺人就像斬瓜切菜,人像排隊排好一樣給他一個一個砍)
然後眾人延江而上,走了六七里路,找到一座廟,小嘍囉們把宋江放下,晁蓋和宋江見了面,搭了幾句話,李逵卻又要往外走。宋江叫住他,問他要去哪。李逵說那個鳥廟祝,大白天關啥門,我正想要找他殺了他,但一下不知道跑到哪了。
這裡的李逵真的是殺人殺得兇,百姓無辜,只是擋到路,就全殺了,廟祝看一群壞人來,關門也很合理,但李逵不這麼想,你關門就是擋我的路,該殺。人跑了還想去抓回來殺掉。
李逵唯一會做,做得好的只有殺人。他在劫法場這是上頭,是真心只想把事做好(為了救宋江)。
我其實覺得金聖嘆和魯迅的說法我都認同。
現實上,我覺得李逵真的太野蠻,濫殺無辜真的還是碰觸到某種道德底限(雖然這個也可能只是文化人自欺欺人)。
但另一方面,李逵真的是天真爛漫。如果自私一點想,一個人如果能有一個像李逵那樣的朋友,真的是萬分難得。所以我也可以想像金聖嘆為何把李逵捧得這麼高,因為真的就是難得。
說說李逵結局。
梁山泊被招安之後,朝廷派梁山泊這隻武力到處去鎮壓起義。最後徵完方臘,梁山泊諸將也死傷大半。不過總算是凱旋而歸。原以為會得到封賞,但朝廷賜給宋江的卻是一壺毒酒。
宋江喝酒後肚痛知道朝廷要殺他,還沒毒發身亡之時,就派人叫李逵來,也酒中下藥給李逵喝。喝完之後才和他說這是毒酒。哭著說怕自己死後李逵會興兵造反,所以也讓李逵喝了,免得梁山泊好不容易得來的忠義之名被李逵給破壞。
李逵聽完也哭說:罷,罷,罷!生時伏侍哥哥,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個小鬼!
之後回去他的地盤,毒發身死,死前囑咐手下說將來想和宋江埋在一起。
李逵說宋江要殺他他也不怨。是說真的。
(另外說遠點,宋江不好女色,李逵完全不憐香惜玉,說不定真的是生死與共的戀人。但其實不管是不是戀人,能生死與共,不管是什麼都很難得。有時只看故事未必能看出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說不定對李逵來說,宋江就是一個真心喜愛的人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