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之旅序章-如何開始,如何抉擇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己創作多年以來,有時常想起當初確定的決定。
雖然在過去,也是同於七年級生中,在一般學校裡,那位默默念書,每天考試的學生。但其實小時求學以來,國中之前,回憶中比較多都是玩樂。
有上述的情形感受,比較有這樣深刻印象的時候,大多在國高中階段,或許可能是讀書本數逐漸多了,也可能要了解的內容逐漸變深了,這時的自己還是依循著家長所說的,「讀書還是唯一的道路。」、「考試要考得好」、「不要一直都在玩」等等的建議。尤其高中時期,更是如此。以前沒有限制體罰,通常在每次段考後,當然不免有很多訓練體能的方式。
雖然如此,自己還是堅信認真努力讀書是有幫助的,但到了所謂的能力分班的自強班後,發現自己的努力與方式,與大部分的同學相比,還是相差甚遠。每次都會去詢問厲害的同學該怎麼唸書,也嘗試去旁聽補習班的讀書方式,但始終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因此最後還是回歸到原本的方法。
這時家長當然還是會關心:「有沒有哪裡有問題!」「有沒有需要補習啊!」「要不要問其他親戚!」等等之類的。雖然難以避免,相信各位的家長都會如此,但如果遇到這樣的關心,可能會覺得過度的關心,反而會成為一種壓力。
不過幸運的是,在自己不斷努力的方式下,或許還是比不上班上大部分厲害的同學。但基本上可以考上一般的大學了。
大學都是需要選擇科系,而這時的我其實充滿困惑,因為從來沒想過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家中都是希望能讀上好的學校之外,還有好的科系,但因為在高中能力分班時,就需要決定是哪一類組,而自己是第一類組-社會組。
不知道現今的分法是如何,簡單來說我所分到的,主要是針對「文科」,像是「國文」「歷史」「公民」等,比較偏社會人文之類的。所以可以想像當下,我能選擇的科系,像是「國文系」「歷史系」「文學系」等等之類的。這時家長建議可以去當老師,相信如果跟我在同個時代的朋友,這段時期普遍都是「科技業」「醫師」「老師」為第一選擇,而我的親戚大部分都是如此。
選擇最困難的是,沒有人可以告知您的方向,只能依循著內心的羅盤指引目標
而這時我看著厚厚的,如同辭海般的選科系的手冊中,當看到了藝術相關的科系,例如「書畫系」「美術系」「視覺藝術系」「音樂系」等等的科系。內心中有股激動的感覺,像是自己獨自漂流在看不到邊際的海上,突然發現了一座島嶼,似乎找到了依靠。
但這樣的選擇下,家長不免充滿疑慮,而同時也遭遇到許多疑問與困難。「可是以前沒有讀美術班」「音樂班要主修鋼琴」「沒有去畫室學過畫」等等之類的。
回想當時,這背後的話語,主要還是擔心以後的出入,也就是生活的收入。
確實,因為不論是哪邊的親戚當中,都沒有這樣的行業出現。
不過我一直很感恩感謝,直到現在都覺得很幸運的是,我有個很民主、自由,以及充滿愛的家庭。雖然還是會感受到家長的擔心,但最後還是願意讓我試試看。

待續…
《期許找不到方向與目標的朋友,更可以知道自己所要的。》
謝謝您願意給我您寶貴的時間來觀看!
如果有任何想要更加了解我的朋友,後續可能會有不同的視角,來說明不同的面貌,也都歡迎可以與我討論或分享給我您曾經也遇過的事!
Link-yen
Link-yen
喜愛自然環境的屏東人,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畢業後,於苗栗三義成立「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 除了享受在藝術創作中,透過藝術作品,將呈現自己所感知的世界。 平時有著藝術教學與推廣部分,其餘時間聽音樂、看展覽、玩遊戲、看動畫、運動等不同休閒活動。 將藉由不同領域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