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之旅續章(捌)-多方實作,讓愛成長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曾對自己在心中期許:「藝術創作是我自己會走的路」
並且也知道這件事不容易,同時創立自己的工作室後,發現可能需要一些資金,因此也去參與過政府補助,但發現我們所謂的藝術創作,是沒有辦法有著營運的KPI(關鍵績效指標)的。也就是說,藝術創作其實不完全是商品,沒有辦法在固定的模式中執行。
這讓我跟夥伴重新去思考我們工作室的初衷,這部分不是要更改,而是要更確定
心藝十三生活創藝(中英文LOGO)
創立理念
我們來自於屏東鄉下
一個木刻 一個陶塑
木頭與陶 都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讓我們用真心與雙手
將它們的溫暖帶進大家的生活
可以發現,我們是想將以往自己在學校當中所感受到的,那份藝術總是會被認為是無法理解的,希望能破除那個隔閡,讓藝術走進每個人的生活中。
不過萬事起頭難,自己都還沒有辦法生存,怎麼有能力讓大家可以體會到藝術的美妙呢?
回到該怎麼延續下去的這件事,其實我們都知道,如果這時直接去外面工作,我們原本的想法就可能結束,所以想了幾個方式。
遇到了心中的那堵牆,該如何打破並排除,或是不理而逃避,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

訓練自我,提升能力

也就是練功,需要不斷地自我練習,以及如何可以將自我的技能提升。
像是我快退伍前就去請教當地的老師,看有哪些相關的工作可以做,例如去附近的陶藝工廠打工,或是去其他藝術家那邊當助手,還有可以接木雕代工。
因為我們都是從藝術學校畢業,技藝雖然沒有老師們厲害,但也是有一定基礎,最後我們去承接時,也讓老師與老闆們,可以少了訓練員工的時間,增加自己的學習機會。同時也達到我們可以學習經驗,還有增加一部分的收入。
當然做了這些,就沒有辦法做自己的了嗎?但其實這些事項,就是安插在我們自己創作以外的時間,像是早上去工作,晚上睡前就可以做自己的作品等等的方式調整。
因為自己清楚,如果只在工作,增加經驗,而原本自己想要的還是要做,是不能放棄的,一旦放棄就很難重新開始。
一直以來,自我的訓練不可少,沒有進步其實等於退步。

拓展人脈,增加曝光

工作室成立,就是個名稱而已,要怎麼讓大家知道我們呢?
其實因為學校都沒有教,也是由於之前申請補助的過程,讓我們想到可以利用網路的優勢。
簡單說就是成立FB粉絲團與相關網頁,像是日本的Creema,以及香港的Pinkoi。
更可以讓大家知道我們的存在。但這部份我們也是邊走邊試,也在網路參考許多跟我們類似的工作室,他們會是怎麼來執行的。

改變創作,形式多元

這部份是我們要將藝術進入人群中的第一步。
因為藝術創作要面對大家,還是相當不容易,要如何去平衡藝術價值高,還是比較接近觀眾,也是滿困擾的。
因此我們便從自身的創作當中的元素,找一部分來改變為所謂的產品,也就是比較小的作品。自己覺得不太算是文創商品,畢竟還是從自己的創作衍生出來的,並非是哪些文化歷史中創造的商品。
勇敢地轉變方向執行,何嘗不是新的開始呢?

直接接觸,客戶回饋

有了網頁與產品,接著就是要面臨市場考驗。
起初我們只有在網路上販售,其實效益不大,因為沒有人知道我們,而我們確實也知道需要直接面對,才能知道自己有哪些問題要調整。因此我們開始去找有關市集的內容,看看要如何執行,還有哪些設備需要添購。
要經過許多磨練與增加經歷後,才能使自己茁壯

以上這些,算是工作室起初的營運方向,也是經由許多的研究與參考討論出來,但執行後會不會有哪些要調整,後續可能有哪些優點,跟哪些缺點呢?
大家看到這裡,想說這麼多事要做,怎麼會有時間呢?
一個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但時間是安排出來的,也可以說硬擠出來的。說真的,許多的休息時間,都在這裡被消耗完了。畢竟自己出來做,白手起家成立工作室,不像公司或政府單位,沒有人會逼你去做那些事。但這時便是要如何讓自己達到自律、自制的態度來執行。
也只能安慰自己說:「或許以前過去的忙碌經驗,至少在這裡可以持續沿用下去,來幫助自己現在的情況。」

待續…
《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勢必充滿不確定跟困境,勇敢嘗試改變使自己更加茁壯吧》
謝謝您願意給我您寶貴的時間來觀看!
如果有任何想要更加了解我的朋友,後續可能會有不同的視角,來說明不同的面貌,也都歡迎可以與我討論或分享給我您曾經也遇過的事!
FB粉專:吳宗彥Link-yen
IG創作記事:wu_tsung_yen
WIX個人網站:Wu,Tsung-Yen
工作室FB粉專: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Link-yen
Link-yen
喜愛自然環境的屏東人,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畢業後,於苗栗三義成立「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 除了享受在藝術創作中,透過藝術作品,將呈現自己所感知的世界。 平時有著藝術教學與推廣部分,其餘時間聽音樂、看展覽、玩遊戲、看動畫、運動等不同休閒活動。 將藉由不同領域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