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因為愛你》:令人心醉的墜入情網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茫茫人海中,我們都會被特定的「他/她」吸引,爾後墜入情網
《Carol》海報( 圖片來源:IMDB官網 )
這部改編自Patricia Highsmith原著小說《鹽的代價》的電影《Carol》(台譯:因為愛你)講述志在成為攝影師、卻在百貨公司擔任銷售員的Therese,偶然遇見美麗金髮擁有獨特魅力的女子Carol,彼此深受吸引的故事。
整部電影色調復古、故事簡潔流暢、台詞自然流於日常卻動人,絕對稱得上是同性戀電影的佳作之一。
電影由 Cate Blanchett 、 Rooney Mara 兩位影后主演,看得過程中不自覺替兩位女演員的氣質、優雅、眼神、動作深深著迷。他們所散發的愛不張狂卻動人,每個對視在他們眼裡都像一世紀一樣漫長。 Rooney Mara 所飾演的 Therese 表面看起來文靜內向、與世無爭,實質上卻抑鬱且孤獨,甚至可以說她其實並不清楚自己的每個思維和想法。但唯一能確定的,是她對 Carol 有著特別的情感。雖然在百貨公司工作,可是很明顯她卻志不於此,一心想要找到出口的她,恰好在這時遇上給人擁有強烈安全感的 Carol 。
而談起 Carol ,雖然看似剛毅堅強、在世人眼中絕對擁有女性裡「成功」的樣貌,但她卻無法追求心中最真實的自我。電影中可以得知,她曾和密友 Abby 有過一段情,可最終她還是嫁給了 Harge ,並育有一女。可是 Therese 不一樣,她還有擁有夢想可以追尋。或許這個年輕女孩所帶給她最大的吸引力來源,無非是她還能真誠的追尋自我,不用被現實社會所束縛;和她那份看似寂靜的靈魂裡,眼神中卻散發的巨大能量。
《Carol》中有著迷人演技的Cate Blanchett
電影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其中有二,一幕是在 Carol 離去後,寫給 Therese 信的片段。信裡她說:
「我的摯愛,人生沒有意外,無論如何它都會找到我們,一切都將回到原點。」
信裡所想表達的,是背叛?束縛?期待?希望?我覺得都不是,那是專屬於成熟大人的釋懷。Carol 清楚當時的她必須做什麼、就算痛苦也該「完成」什麼。也許,她心裡所追求的真正的自我,早在她結婚、身下孩子的那刻就隨風而逝。她從來沒有回應過心裡真正的聲音,因此成為了她的不幸。或許,她的放手就等於承諾了 Therese 的變向幸福,無論 Therese 最後的選擇是什麼。
另一幕讓人印象深刻的,是 Carol 與 Harge 爭奪孩子扶養權中,她說:
「如果我過著違反本性的生活,對我們究竟有什麼好處?」
這段不禁想先讚嘆影后的演技,一字一句都能宛如傷口般深深的印在她所講述的每一句台詞中。 Carol 終於認清自己從未面對生命裡那些意外的「事實」,但她總算看清了這一切,並對手中緊抓已久的事物放手。很多時候我們總要學習釋懷與放手,但釋懷的時限期很短、找尋期卻很長。或許在漫漫人生中,我們一輩子終究找不到我們真正的追尋、無法放棄手中握僅的每個零件與零碎,卻能尋覓出屬於我們內心真正的自由。
整部電影散發的「復古、灰暗」色調,無非與電影設定背景、 1950 年代的美國有關。當時美國深受反共政策毒害,大量剷除那些「親左」藝術家、評論家、知識份子、以及同性戀。也因此 Carol 在當時和 Therese 相遇、那些旅行回憶,當然會被視為是有罪需要被判定的。但我一向認為,所有的罪孽和紛爭、困擾、仇恨,其實很大一部分都源於處在當時社會人們彼此主流意識不同而產生的分歧結果。但:
正因為這些分歧顯示出民主以及自由的重要性;正因為這些分歧顯示出每個人獨立思考的
珍貴性。
每個人假如都成為「一致的共同體」對社會而言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我深信有許多不同才能逐一激發自我、那些最真實的真我。如果你問我信什麼?那我會說,我相信世界上每個被激盪過後的真理。唯有我們願意「思考、接納」,才會讓很多事情都變的截然不同,但這四個字卻是人生在世最困難的幾件事之一。對我、於你都是。
隨著社會越來越自由和充滿接納,近幾年許多講述同志的電影也都相當傑出。包括《春光乍洩》、《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誰先愛上他》都是我心中的佳作。這些作品無論用張狂、內向、灰暗、大膽的色調呈現,都有著隱含相當細膩值得你去品味的情感。也提醒了我們,人生中就是因為充斥著這些性格、性向、情感、表達等方式的與眾不同,才能使我們身處的萬物世界都更加值得擁有,你覺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