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的那個阿妹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妹:「我們月休八天,那多休的是無薪假嗎?」
我:「怎麼了錢不夠用了嗎?」
阿妹:「對阿!有的沒的用了一通,就剩不多了。」
阿妹:「有兩個存蓄險要繳,還有貸款要付,前一陣子,還有買一組上萬的保養品,我還有分期剩兩期而已!」
看看她身上的打扮,手拿著最新蘋果,腕上也是最新的蘋果手錶,拎著流行包款。談著手頭有多拮据,但就是時下年輕人,就常見的裝扮「有錢的貧窮人」。
我們都有權利把生活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即時享樂,今朝有錢今朝花也沒有甚麼問題,鮮花美酒加上大餐,如此美麗的單身生活派對,真的也挺吸引人的。
如果是家境富庶的公子哥,含金湯匙長大的小公主們,想必也沒這煩惱了!但我們只是平凡的小夥伴們,挨著學貸出社會,當個勇敢的北漂青年,在異鄉裡找到自己的小狗窩。
隔壁的那個小妹,想必也想學學理財,辦了兩個存蓄險,想著挨著日子繳完,之後的日子就好辦了。
但隔沒幾年,還沒繳上一半,工作辭了職,一時沒收入,又辦了政府的青年貸款支持生活開銷,負債上頭又多了那麼一筆。
沒理財觀念,貪著生活,買了許多奢侈品,負債也更上一層樓了。
疫情當前,許多企業減薪減班,這個小妹也在首當其衝的服務業當中,收入銳減,開銷依舊,肯定是會吃不消。
理財先理債,先清算自己的負債,在有能力的情況下,慢慢償還,好在小妹住在家裡少了一筆開銷,零零總總的固定支出與負債,佔了薪水的三分之二,省著過生活還算撐得過這波無薪假期。
年輕人存存蓄險好嗎?個人認為不失為一種方法,但儘管利率高於定存,還是躲不過通貨膨脹,變現的門檻高。時下許多網路銀行提出高利率,動動手指,載載APP,貼近年輕人使用習慣,也許可以考慮換線上定存取代存蓄險。
「可是我也想要有保險的保障阿!」前幾年存蓄險的盛行,也許跟我們過去的習慣有關,做一件事,等於做兩件事,這不是賺到嗎?我能存到錢又有一份保障,不是很好嗎?當然好!但保險業務員不會告訴你的是,你還有另一種選擇,定期險,花少少的錢,有相對20年期較好的保障。
再來,提提一個有關心過理財的老掉牙觀念,要預留六個月的緊急預備金。如果開頭的阿妹有準備這筆錢,也不至於,在無薪假期間,為了錢急跳腳。
你好,我是與冬,陪伴你度過開心午後的小夥伴。今天是2021年6月17號。
    與冬
    與冬
    你好,我是與冬,陪你渡過愉快午後的小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