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理財| 我賺錢,別人花錢都不痛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朋友與我都是薪水族,「一包薪水養一家子人」的事實跑不了,要如何開源與節流成為我們最常討論的話題。「開源」怕風險、怕賠本,於是只好想辦法省錢,然而口袋裡的錢財進進出出,我們皆像「過路財神」,留不住錢財。

朋友一直認為他沒法累積財富,是因為自己賺錢不夠多,入不敷出,不然就是沒有時間投資,讓錢滾錢,然而他最後找出沒法存錢的源頭在「老婆」身上:老婆賺的錢,是她自己的「私房錢」,自己存花,家裡的水電、房貸、週末上館子、子女教育費、孝敬父母支出等等開銷都由他的薪水支付,加上老婆「偶而」上美容院做臉、美髮、購物、洗三溫暖,都刷他信用卡的附卡,錢就這樣「不痛不癢」的被花用了。這是標準「我賺錢,別人花錢」的例子。

後來他調整給錢方式,跟老婆講清楚:每個月能夠給她多少的零用金,拿現金給她,並將信用卡附卡剪掉,以免「不知不覺」又刷爆信用卡;若要繼續使用信用卡,就不要辦理「直接從銀行或郵局扣款」的手續,而是申請需要自行到便利超商或透過郵局的繳費方式,每個月做一次繳錢的動作,你會很清楚知道每個月的花費,另外還要讓花錢的人自己去繳錢,這樣才會真正感受到,花大錢是會「大失血」的。

而我呢,也是口袋空空的薪水族,無法存錢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女兒的教育費的支出,女兒一個禮拜有四天都要上才藝課,星期一上美術、星期二上美語、星期四上心算、星期五上舞蹈,這些才藝課都是女兒自己要求參加,除了報名費外還有教材費,若還要加上買課外書費用,一個月加總花費超過一萬元,而我只能安慰自己,「養小孩,教育投資不能少!幸好只生一個,不然這樣的開銷哪受得了啊!」這也是「我賺錢,別人花錢」之一例。

後來我與女兒商量將其中幾門課停掉,常帶她上圖書館借書、借錄音帶、CD,或到河堤邊騎腳踏車或在學校操場運動,親子相處的時間更多且活動內容更有彈性;另外,也上網搜尋是否有收費較便宜的補習班,並且留意鄰近的社區是否有便宜且品質不錯的才藝中心,後來發現其實許多老字號的社團、博物館、里民中心、學校的進修推廣部或是退休教師為「打發時間」所開的小型家教班,收費都相當便宜,老師素質也不錯,而且各式各樣的課程都有。女兒在新的老師耐心引導下適應良好,我總算鬆了口氣,正式離開「月光一族」。你也跟我一樣是「我賺錢,別人花錢」的薪水族嗎?給你參考囉!

~此文的「我」泛指父母,本文已刊登於自由時報(2009.3.4)

raw-image




怡怡
怡怡
給自己沉澱思緒及心靈想像遨遊的空間,是生命中的幸福時光。怡怡的沙龍有閣樓天窗、創造力教養、青少年成長處方箋、歌詞創作及有關音樂的一切、致50+熟齡等主題,歡迎瀏覽及訂閱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