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理財|你真的省錢了嗎?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幾天晚上,我與外子「清算」我們的存款,外子開始叨叨唸:「老婆妳保養品不是還有嗎?怎麼還買!家裡的裝飾品不用再添購了吧!要省錢,預備孩子的教育費。會省錢才能在未來沒有經濟壓力的到處旅行啊?!」

我嘟起嘴巴,無辜地回答:「我很省錢啊!保養品買開架式的!而且我沒化妝,若要買化妝品,又增加一筆花費。而家裡就是因為沒請設計師規劃裝潢,所以當然要買些畫、買些裝飾品來妝點家裡啊!」我埋怨的繼續說:「我吃東西也很省,除非跟朋友聚餐,才吃百元套餐,如果是一個人用餐,隨便一個飯糰或土司就解決一餐了;除了買送人的禮物要注重門面外,我們家用品都選擇最便宜的品牌。」

外子拍拍我的肩膀,說:「這就是問題所在。妳不在意『吃』,所以對妳來講,省這部分的錢對妳來說輕而易舉,也沒造成妳的痛苦,像我非常喜歡吃美食,對我而言,享受美食是人生一大樂趣,可是為了省錢我盡量不上餐廳,選擇自助餐,這才能真正存錢;省錢應該是改變用錢習慣,對於花錢很大方的項目加以節制,如此才能真正省錢、存錢。」

曾有一個同事向我抱怨,他說:「我很節省,衣服都是幾年前購買,襪子也有破洞了,鞋子看起來像「古董」,桌上也沒什麼值錢的擺飾,況且每天加班根本沒時間花錢,怎麼還是沒存錢呢?!」他自己也狐疑。仔細觀察,他因為加班,所以心裡總覺得要對自己好一點,於是早餐必定花100元買滿漢堡另加上一大杯的綠豆沙,中餐沒時間吃,所以隨便打發,但晚餐則吃高級餐廳,再繼續加班,加上熬夜所以要吃宵夜;一有空,必定招朋引伴,尋找美食,大快朵貽一番;而下屬只要表現優異或生日,必定開慶功宴或辦慶生會;加上是個資訊迷,所以只要有容量更大、更便利、更新的資訊產品,他一定受不了「誘惑」而添購。

我們常常認為自己很省,卻不明白為什麼自己也是「月光一族」(月底花光光),若檢查每個月帳單,找出花費最多的項目,我們就會瞭解,原來是自己的花錢習慣讓我們無法存錢。

重新檢視你的嗜好,它是否已經造成你長期的財務壓力?!開始節制你最常克制不了的購物習慣,才算節儉,不然一邊省錢,一邊漏財,永遠很難節流。

寫於2009.3.21

raw-image



怡怡
怡怡
給自己沉澱思緒及心靈想像遨遊的空間,是生命中的幸福時光。怡怡的沙龍有閣樓天窗、創造力教養、青少年成長處方箋、歌詞創作及有關音樂的一切、致50+熟齡等主題,歡迎瀏覽及訂閱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