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與我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警察在蘋果日報大樓搜證。圖源﹕蘋果日報
(本來不是打算寫這個題目,但看到這個情況,內心真的忍不住,文章有機會比較散亂,請見諒)
我其實很少看蘋果日報(蘋果)。我父親在我小時候每天都必到報紙攤買一份當天的東方日報(東方)回來。唸書的時候,學校是禁止我們拿蘋果當作剪報的功課。記憶中第一次知道蘋果是在東方日報批評蘋果的報導抄襲它的時候。因為東方跟蘋果是不對盤的,所以東方的報章對於蘋果總是不違餘力的去眨低它。
蘋果跟東方或其他主流報紙的不同,在於有關香港和中國的黑暗面的報導會佔它主版的編幅比較多。不像東方,它對有關中國的報導是另外開一個版面的。至於其他紙媒,像文匯報、大公報這些紅媒會淡化有關消息,而其他的紙媒也會把它放在報章的內頁。透過蘋果,它讓我知道許多有關中國和香港的黑暗面,也讓我對身處的社會有一個大概的認知。
「你是透過蘋果去看新聞嗎?」
「不是,這種報紙我很少看。」
蘋果跟東方、文匯報、大公報、這些紙媒一樣,都很愛用一些煽情、情緒化的文字作為文章的標題和內文,多看會影響判斷力,而且會讓人變得情緒化。但這樣並不代表它沒有存在價值,只是代表我們應該期待更好的紙媒去取代它或要求它去改善
蘋果日報存在的價值是在於它敢言。它敢於與主流媒體作不一樣的報導。在國安法通過當天,所有紙媒頭版都不約而同的刊登政府對國安法支持的宣傳文件,只有蘋果一份不跟隨。
1/7/2020當天的報紙頭版。可以清晰看到只有蘋果日報是與其他報章的頭版不同。圖源﹕蘋果日報
這樣一份為讀者提供另一角度/立場的報紙,絕對有其存在的價值。容許我在這借用網友的一句話來概括:寧願蘋果日報是因為質素差而被讀者放棄,而不是被政權打壓而亡。
網友對蘋果日報的看法。(為保護網友,故將網友資訊隱去)
蘋果日報這份低質素的報紙,背後所蘊含的是香港一直以來的價值:言論自由。因為有言論自由的存在,所以蘋果才可以一直把批評香港、中國的報導放在頭版,並讓它們佔據很大的篇幅,而沒有受到政權很大的攻擊。記者或專欄作者不會因言獲罪,讓他們能放心採訪、抒發己見。
港府消滅了蘋果日報,也把香港擁有的言論自由消滅了。沒有了蘋果日報,再也不會有人願意冒風險去抨擊政權及權貴,再也不會有大篇幅有關香港和中國黑暗面的報導。 這樣下去,很快香港就只有好消息了。
“只有好消息的香港,是最壞的香港”
明天,讓我們下樓,去買一份只有香港壞消息的蘋果日報吧! (假如還有的話)
18/6/2020香港蘋果日報

負能大嬸
負能大嬸
香港人,寫我所思,寫我所想。桌上電腦最近出現故障,更新不定期 你的每一個留言、每一個觀看都是對我的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