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物資的小祕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識流動,免費分享
從MSN時代,我就帶著大家做公益,像是捐款、捐衣服,還記得當時常常開著車到處收物資,然後篩選一下,找到有需要的單位轉贈大家的愛心。
為什麼不讓朋友直接捐物資呢?
答案蠻簡單的,因為很多人捐了之後都被抱怨,曾經聽過某位友人彙集了許多親友們的舊物資,親自開車到育幼院,本來以為會受到排隊鼓掌歡迎,結果卻是院內工作人員的冷言冷語,認為帶來這些東西只是造成他們的困擾。
聽到這些情況,倒也不能怪這些社會福利機構,畢竟捐物資本來就是你情我願,送了別人不需要的東西,也只是佔了別人的空間,自然是惹人嫌。
捐錢,最實在,讓受贈者拿著捐款買真正需要的東西;捐物資也可以,環保又惜福,但必須要了解受贈者的需求,確認清楚後再去送才是美事一樁。
舉一個例子,二手玩具我會送給家扶,因為以前曾經在鶯歌家扶擔任志工,帶去的二手玩具,家扶工作同仁會請小朋友家長自行挑選,如果上次挑選過,這一次挑選順序就排得比較後面,我很清楚二手玩具對於家扶的小朋友很有吸引力,送到這邊來會受到歡迎。
有了需要,再去找供給。
供給最常發生的事情就是物資品質參差不齊,大多數的朋友都會經過初步篩選後捐出,可是難免會有些神經大條的捐贈者把「不要的東西」都捐出來,例如壞掉且難以修復的玩具、少了好幾塊的拼圖、缺頁的書籍、發黃的衣服(我還看過內褲),也有人寄過發霉的食物(沒預料到長時間運送、高溫的結果)...等。
我覺得捐贈要用心,注意受贈者的感受,找出需要的範圍,篩選愛心者的物資,然後才能創造出一樁樁的美事。
.
[小額募款活動]
突破248位,差1.4萬達到40萬
謝謝大家的支持,希望最晚到七月初就提早結束
●捐款流程
(1) 由我代收,彙整後轉交<台灣法學基金會>
我的帳號
郵局:700
帳號:0291238-0604298
姓名:錢世傑
(2) 填寫下列回條,以利核對
https://goo.gl/forms/QU67uilhyzqdVwhE3
謝謝大家的支持,讓我們一起攜手走向知識流動的旅程
(3) 捐款期間:2021/6/5-2021/7/16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要看到CB就高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生人口應有的觀察與思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新高的俄羅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定期不定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投資獲利五大心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膨,聯準會聲明怎麼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賈永婕的捐贈是「分裂台灣」?講幾個政府採購的故事政府採購的「行政流程」,一定優於民間募款能力嗎?賈永婕「捐贈」的行為,是幫了政府大忙還是讓政府臉上無光?我先不作回答,來講幾個「政府採購」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1-06-17
    囤積防疫物資的正確方法(二)維他命C的食物講完了,來講其他兩大類食物吧 (其實本來想一口氣把維他命D和鋅都寫在一起,不過突然發現廢話內容太多,所以還是分兩部份這樣大家看起來比較不累)
    avatar
    Jung
    2021-05-21
    囤積防疫物資的正確方法(ㄧ)新冠肺炎在台灣大流行,看到新聞裡面大家努力地跑到各大賣場搶購物資,不禁想到一年多前的今天,我也是其中一員!白米、泡麵、罐頭、礦泉水、和衛生紙,跟不要錢一樣往購物車裡面搬,很多從來不吃的東西,例如罐頭午餐肉,也成為防疫物資出現在我家。 一年過去了,當初大費周章,排了兩個小時隊搶來的食物,到底值不值得?
    avatar
    Jung
    2021-05-20
    新手媽媽如何與恩典牌共處?整理物資的4個秘訣與1份必備表單(下)新手媽媽最常碰到的困難,就是不知該怎麼整理恩典牌衣物!與有經驗媽咪不同的是,新手媽媽第一次收到恩典牌,就必須先做檢視、篩選的動作,再進行分類。因為新手媽媽可能手上不會有類似的物品,也因為初次當媽媽會不清楚自己是否會使用到物品。因此必須先做完篩選再進行物品分類,最後才是定位和上架……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0-06-29
    新手媽媽如何與恩典牌共處?整理物資的4個秘訣與1份必備表單(上)身為一個媽媽,最期待也怕受傷的事就是接收恩典牌了!我在懷老大時,接收了一堆親友的恩典衣物。那時還是新手媽媽的我,為了想省點錢,什麼都接收。就連娘家媽媽惜物,近二十幾年前還留著的小孩衣服,我也都接收了。結果等寶寶一出生,我才發現麻煩大了……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0-06-29
    感謝善士的捐物幫助 #感謝 👉收到陳大哥 關心長輩的 有機蔬菜“甜芥蘭” 昨天從池上山區 訪視發送物資 長輩們很開心😄 一直說怎麼那麼好 之前..... 有雞肉 有果汁飲料 這次..... 有蔬菜 很豐富 👉要感謝善士的關心 豐富孤老的生活 減輕長輩的經濟壓力 👉訪視時奶奶說 覺得頭痛不舒服 她喝了自己藥局買
    Thumbnail
    avatar
    小瑜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