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助人

2024/05/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廢話。除非你是說排除了那些社會義工服務,捐款,等等。否則助人根本沒意義,因為背後的動機已被現代世界顛倒了。


你明白嗎?參加捐款活動和為街上的乞討者捐款,兩者也就是同樣幫助有需要的人。可是為何會有人願意在捐款活動送上上千上萬的錢財;在街邊看見乞討者卻無動於衷?還有,那麽多學生報義工服務活動去探訪老人家;然而地鐵裡的讓座位置為何坐滿了無情的青年人,而站著那麽多老人家?我不明白,是怕別人的眼光嗎?需要一個「合理」的藉口才願意幫人嗎?要有證據才幫人嗎?唉,平時身旁那麼多幫人的機會,我們也浪費了。(例如我曾看見7-11店員趕走了一位想熱飯的清潔工人,因爲他太骯髒。我沒有爲他反抗。)


那樣說,人願意在日常生活沒有證據地幫人就是有意義了吧。不是。有兩次,一次上學一次放學,我也遇上了幫助他人的機會。可是-可是- 他們竟拒絕了我的幫助!放學那次看見60幾歲的婆婆拖著買菜的車爬樓梯。(雖然不明白為什麼不搭旁邊的電梯)我跟著後面問她要不要幫助,她說不用了。我看她用盡全力在一級一級爭扎著,還不用幫助?什麼回事?不信我嗎?又不是來偷東西。真好笑。


而上學那次,在地鐵裏看見旁邊一位20幾歲的外國女士(應該是菲力賓人)昏迷倒在欄桿旁,她的媽媽在旁邊叫她。當然了,我聽不懂那外語,可是她很明顯就是昏迷了,還不用幫助嗎?我先繼續走過他們,大概怕受別人眼光的排斥吧。可是這樣做很不對,我又走回她們那問:do you need help?那媽媽立刻回應no no thank you 還是微笑著說。在問了幾次,仍然拒絕。我點點頭,不忿地離開。當時從電梯出來的人至少30位。人們只是瞧瞧「珍稀」的事件,可是沒有一個人停下來。


之後看到母殺三女的一件新聞,網民說X城市是個冷漠的地方。我總算明白了。


好啦所以就是這樣。你看見嗎?我現在寫出來的越來越真實,越來越多真人真事。看見嗎?這原本虛構的悲慘世界竟變成了真相。。。


1會員
11內容數
♡ 日常生活中的感受也在這裏發表 ♡ 以抒情爲主,寫社會及個人瑣事 關於作者: 多愁善感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