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拉赫曼尼諾夫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照片來源:https://www.steinway.com/artists/sergei-rachmaninoff
這陣子,我老公和小孩應該覺得這位媽媽是瘋了嗎?怎麼吃飽飯以後就坐在電腦和音響前,螢幕上還開了很多個視窗;而且聽完一個樂章的音樂後,馬上切換另一個視窗,播起一段聽來跟剛剛一模一樣的音樂;聽的時候還神情恍惚、側耳不語(幸好披頭散髮還沒有)……
這位媽媽,您有事嗎?
抱歉了,老公和孩子。花了這麼多時間和精神聽音樂,看起來真的是有點「怪怪滴」。自從結識專業古典音樂人後,讓我就像被點燃引線一樣,整個人著了火,深深喚起年輕時期的「Rachmaninoff魂」。
說來奇怪,從小跟著爸爸聽古典音樂的我,理當會喜歡家裡經常播的貝多芬、馬勒和華格納,可是長大以後的我,卻發了狂似的愛上了爸爸CD架上一張也沒有的Sergei Rachmaninoff。
我是20歲以後才開始聽拉赫的。
更精確地說,是那幾年在花蓮求學的山城歲月,在提論文proposal極度焦慮、且最孤獨、最苦悶、當時還被人劈腿的心境之下開始聽的。第一張買的RachmaninoffCD是〈第二號交響曲〉,曾經讓我聽到痛哭流涕卻不知道為什麼,於是自此便開始大量且頻繁的狂聽Rachmaninoff。後來和愛樂的朋友聊天,這才發現,除了我以外,拉赫的音樂也是眾多苦悶的寫作者最強大的心靈糧食!實在很神奇!

為什麼會這樣喜歡拉赫的音樂呢?
每回當我聽完內心激盪不已、甚至在最後一樂章的結尾處,整個人像閃電一樣無法正襟危坐,想要激動大喊時,我都會不禁這樣自問著。
記得一本音樂史專書的作者寫到:Rachmaninoff的作品音程跨越度相當大,音程落差極大的旋律會為人帶來一種情感上很強的感染力,甚至是一種內在負面情緒的昇華。
當然也有人是因為看了電影《鋼琴師》(Shine),聽到片中主角彈奏史上難度最高之一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後開始接觸他的音樂。
那麼,對我而言,Rachmaninoff的音樂究竟是什麼?
對我來說......
Rachmaninoff的音樂,是一種靈藥。藥到病除?當然沒有這麼驚人的療效,但是肯定能讓人在寬廣的音樂世界中忘卻當下陷入的憂煩、重拾動力。
Rachmaninoff的音樂,是一種流動的情感,從第一樂章到第三樂章絕無冷場的flow。神奇的是他筆下一個又一個的音符,能讓聽者極容易產生共感,能喚起埋在內心最深處的情感;不論你愛聽或不愛聽古典音樂,都很容易被他的音樂深深吸引、感受到濃厚的情緒。
前一陣子,因為郭強生老師的小說《尋琴者》開頭提到〈無言歌〉(Vocalise),許多人因而開始聆賞這首Rachmaninoff早期的曲子。而我特別喜愛Rachmaninoff的鋼琴協奏曲,尤其是第二號、第三號。既是鋼琴協奏曲,是鋼琴與樂團協奏,則可聽性更加包羅萬象、豐富多元;而鋼琴獨奏不是唯一的目光焦點,因而鋼琴與樂團在不同樂段的相應、進退、融合、激盪,更是聆賞時絕大的享受。當然,這時有任一把獨奏的樂器有一個閃失,就可惜了,可見音樂家的壓力有多大。
至於聆聽哪個版本,對我來說聽誰的都很好。像我這樣的古典音樂幼幼班愛好者,樂曲本身是精彩的就足讓我跪下膜拜了,誰的版本才算好?我算哪跟葱!竟敢妄自評論。
當然聽久了、反覆聽同一樂章,心中自然會有把尺,但是我始終認為回歸音樂創作本身還是最重要的,對於這樣一首偉大的音樂作品,你能不能從旋律中獲得感動?你能不能夠把三個樂章完整聽完?你聽見音樂家對你說的話了嗎?你的感受又是什麼?那是你的身、心、靈對於音樂最真實的感受與回饋。
這也才是我們聽音樂的初衷:從創作中找到最原始的感動,不做任何的評價。

今天就來聽我的最愛Rachmaninoff吧!
  • 李希特-Piano Concerto No.2 In C Minor,第一樂章
李希特真是彈得簡潔又完美,特別是他的節奏,持續引領著整個樂團充滿動力的向前,究竟如何能彈得如此符合作曲家的節制卻又如此深情,到最後整個慷慨激昂、實在很讓人激動!
  • 齊瑪-Piano Concerto No.2 In C Minor,第二樂章
齊瑪曼是我的愛,他彈得極美。我依然在痴痴等待他何時會彈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辻井伸行彈得很夢幻、把這首年輕人的情感詮釋得淋漓盡致,和樂團間的合作相互輝映、情感自然流動,完全看不見指揮、單純用聽的情況下可以做到這樣,只能說是渾然天成。
  • 特別推薦這支影片。特里福諾夫(Daniil Trifonov的手好軟,卻能彈得這麼有力量!我也好喜歡(請問你到底喜歡幾個XD)
  • 當然,也不能錯過拉赫曼尼諾夫自己彈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註:
對於一個純粹喜愛Rachmaninoff、非音樂科系出身的我來說,要寫這樣的音樂類文章著實是不自量力,還請專業音樂之友、各界讀者不吝批評指教。
只能在感動之餘,起身,向創作者致敬!用自己最真誠的筆,來傳達對音樂最純粹的感受與喜愛,並試著用自己不成熟的文字,試著分享出去。若能讓您進入Rachmaninoff的世界,或許是對音樂家最大的祝福,也是筆者最大的福報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也歡迎追蹤我,一起用閱讀充實生活。也可選擇按下贊助鍵,用一杯熱咖啡的打賞直接支持我,鼓勵我繼續寫作哦。^_^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