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義氣—流浪貓「大笨」給我的情和義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來沒想過,在上海認識最仗義的朋友,是一隻叫「大笨」的流浪貓......
仗義的好朋友「大笨」—冠軍日記-上海流浪貓和台灣異鄉人
一個還有點冷的上海五月天,我和室友外面結束用餐回到小區大門口附近時,隱約間聽到幾聲很微弱的小貓叫聲,尋著這個弱小的聲音,突然發現一隻小花貓,從草堆裡面邁著不太穩的步伐慢慢走出來。我們在這草堆附近陪著小花貓等了十來分鐘,始終沒有看到母貓的蹤影,我心裡暗自在想:該不會是被母貓拋棄了吧?
我把手伸出去向牠示好,沒想到小貓不怕人、不怕生的跳到我手上,雖然是我去逗弄小花貓,但是卻也覺得這不經世事的小貓,實在太不提防人類了!一個常識跟大家分享,沾了人類氣味的小貓,很容易會被母貓棄養,所以如果遇到還很小的小貓咪時,先觀察一下周圍確認母貓是不是在附近,再做進一步的接觸,比較不會無心害到小貓被母貓棄養。
我輕輕的把小貓抱到懷裡,因為真的還很小,所以很擔心小區裡開車的鄰居們,因為看不到牠而不小心把牠撞了,可是附近找了好一會,都沒有看到母貓的蹤跡。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我們又看到一隻搖搖晃晃的小貓朝我們走過來,我和室友相識無語,但是我們同時心裡想的都是:又一隻?!
這只後來的小貓,圍著我們身邊打轉,抬頭看著我們手上剛剛抱起來的小花貓,好像在跟我們說,可不可以也帶上牠。我們在附近又多繞了一些時候,還是沒有看到母貓的蹤影,怎麼辦?!狠心不管牠們,但是擔心他們在馬路上亂跑有生命危險,另外我們這附近小區有黃鼠狼出現,這麼小的小貓會被當獵物吃掉的。在找母貓的同時,我和室友心裡也同時在天人交戰,萬一找不到小貓的媽媽,難道我們二隻都帶回家嗎?
真的是狠不下心放手不管,所以二隻小貓當晚就跟著我們回家了。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將二隻小貓跟冠軍隔離,我們把小貓安置在廚房,同時也觀察牠們的身體狀況。二隻小貓在廚房喵喵叫個不停,冠軍在房裡聽到其他的貓叫聲,情緒失控的也喵-嗚、喵-嗚的叫起來,還一邊猛抓門,我本來還盼著冠軍是不是可以幫忙溝通二隻小貓,但是看來是我要想辦法安撫大家了。
我跟室友討論接下來該如何處理比較好,向來比較理性的室友分析,我們住的地方並不寬敞,而且已經養了冠軍,空間上、時間上,還有我們的財務能力,還能再多負擔二只貓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就算是搭上室友也跳下來幫忙,我們也無法同時養三只貓。怎麼辦呢?上海沒有真正的流浪動物之家,只有中途之家,客滿了也不會收的,動物醫院也不收留流浪貓狗的,所以我們只能送養,為二隻小貓找一個家是當務之急。不過眼下更急的是,我對於二隻小貓的於心不忍,讓家裡的冠軍完全情緒失控,然後一起生活的室友也很生氣,覺得我太不考慮她及現實情況。不管從哪一個面向來評估,我都沒有條件及能力,可以幫助、收留這些流浪貓,但我總是欠考慮的就把貓抱回家,沒有好好想過這是不是我扛得起的責任,也沒有顧及一起生活的室友和冠軍,但是,見死不救實在讓我很為難!
楚楚可憐被棄養的小花貓—冠軍日記-上海流浪貓和台灣異鄉人
家裡來了二位不速之客,這一折騰已經是大半夜了,還好這個時候新來的小貓不再喵喵叫了,不然老舊的小區,隔音條件不是很好,接下來應該是鄰居要來跟我抗議、發脾氣了。看著二隻無依無靠的小貓,我眼眶泛紅強忍淚水,看著冠軍我搖頭嘆氣,無能為力的感覺,真的讓我好沮喪啊!
自己送上來硬要跟的棄養小貓—冠軍日記-上海流浪貓和台灣異鄉人
不知道自己哪來的靈光乍現冒出來一個想法,我跟室友說:我們去拜託大笨,小區是牠的地盤,小貓跟著牠,我們應該不用太擔心。我們就是平常餵大笨食物的量,再多備上二隻小貓的,也許之後母貓會回找來小貓,或者我們也發領養的訊息,幫牠們找個家。室友有點不可思議的看著我,應該覺得我是被逼急到神智不清了,去拜託一隻流浪貓照顧流浪貓。但是我們都無計可施,只有硬著頭皮去了,而且二話不說,即使在大半夜,我們也立刻就下樓去找大笨。
在小區找到大笨的時候,牠老大正在一張廢棄的椅子上呼呼大睡,我過去輕輕把牠搖醒,用人話跟牠說事情的來龍去脈,請牠發發慈悲,是不是可以代為照顧一下,這二隻跟媽媽走失的小貓。吃的、喝的不用擔心,我們都會跟平常一樣準備好,也會盡快找到領養的人家,不會麻煩大笨太久。
我自顧自的講了一大串人話,雖然大笨有盯著我看,但是我也不知道牠是不是知道我在說什麼。說完後,大笨突然從椅子上起身,還伸了個懶腰,再嘴巴張得大大的打了一個打哈欠,然後走近我們,聞聞這二隻小貓,我覺得現場一大二小,三隻貓應該都懂我,因為當下大笨就護住二隻小貓了,這二隻小貓也在大笨的身旁乖乖坐好。我和室友趕緊把飼料和水端上,好讓他們吃飽然後睡飽飽。
冠軍日記-上海流浪貓和台灣異鄉人
大笨真的有大哥風範,一旁靜靜的看著二隻小貓吃東西喝水,沒有跟牠們搶食。我當下如釋重負,更是非常感動與激動,我們人際朋友間,都不見得能這樣患難相助,更何況是陌生!
後來我們因為租約到期,搬離了這個小區,現在也離開了上海,這些天突然好想念我這位仗義的貓朋友,不知道大笨這段疫情期間,是不是一切都好?平安無事?
大笨,我想你了!
是命理還是歪理,讓我們來好好梳理!塔羅占卜X希臘神話生命數字X DISC識人溝通。外加艋舺龍山寺觀世音靈籤的籤詩故事分享。生命歷程有很多未知和探索,占卜預測是降低風險,提供抉擇是的參考,不是預判自己的人生結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