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媽寶」是孝順的事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寶」這個詞不像字面上的好聽。它是在嘲諷那些已經是成人,在面對每件事的時候,還是需要媽媽的決策,沒有自己的想法。
將媽媽擺在嘴邊,時時刻刻離不開媽媽的樣子。這種感覺帶有一點點戀母情結。雖然聽媽媽並不是一件壞事,但還是需要有點判斷的能力。
為什麼形成「媽寶」軍團?
周杰倫有一首歌【聽媽媽的話】,歌詞中唱到「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這句歌詞講到重點,東方人從小的教育文化,就要敬重長輩。父母的話不可以不聽,不聽就是不孝順。而媽媽是從我們一出生就最親密的人,所以小時候對於媽媽的地位總是會帶有點依賴性。在遇到危機和問題時,會不自覺的脫口說出「我要跟我媽媽講」、「我要問我媽媽」。但是,長大的我們,腦海會開始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但是,有主觀意識的成人會好奇。這時,媽媽的決定該遵守嗎? 當然,可能有部分的成人還是會詢問媽媽。而我相信,大部分的父母會希望小孩是有所成長的,能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孩子的個性也許會造就他是否會朝著「媽寶」發展。小孩如果從一開始都有媽媽替他打理好每件事,那就會形成對媽媽有強大依賴性。
在「媽寶」和「孝順」找出平衡點。
孝順就是關心父母、照顧父母、不讓父母擔憂,其實孝順就是每個人醫生必做的事。而「媽寶」卻是想靠著媽媽得到安全感、得到解答、逃避面對。該如何走向,是我們一開始就該知道的。「成長」會給我們很多靈感。然而,獨自面對一些困難時,就會了解到我們應該自己試著努力,而不是總想找媽媽。媽媽在遇到有媽寶傾向的孩子時,應該給予幫助,這邊說的『給予幫助』也是指『放手』的意思。如果從小,家長對於孩子不放手,那孩子就學不會自己解決問題。
在這邊分享著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有一個媽媽是外國人,她有一個大概小學一年級的兒子,那位媽媽不管去哪,總是愛帶著她的孩子。有一天那位媽媽有個朋友說「孩子有點像媽寶」,但那位媽媽卻很開心。因為她誤以為媽寶是『媽媽的寶貝』這個意思。
不管是媽媽還是爸爸,對於小孩的成長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所以學會斟酌事情輕重,是大人和小孩的課題。

我會繼續努力,不能停頓。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an. 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閨蜜」友情該如何定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會想當美甲師?當一名美甲師真的是一件簡單的事嗎?2019下半年學校開了一門"指甲彩繪"的課程,當時因為是一門必修課,所以大家都必須要上。還記得那時候的我只想買些便宜簡單的材料矇混過關就好,沒想越畫越上癮,開始真正認真的聽講。那時的我天真的以為學校的外聘美甲教師教的就是全部,在學期結束後,我開始找家人練習老師上課教的基本功,並告訴他們自己之後想走這
    Thumbnail
    avatar
    Tiffany
    2021-09-14
    【原來好「玩」的同學是這樣的!你還沒跟上嗎?】5個不容在學生時期錯過的事提到不容在學生時期錯過的事,總是期待脫離束縛、放飛自由的感覺。無論是在學的哪個階段,大家在心中,應該都有人生待做、想完成的清單吧?而日常除了打牌、夜唱、小酌、不小心的翹課…還有什麼不容錯過的? 讓我們一同探索這個充實版本的校園人生,分享好「 玩」的同學在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TINGting's 補給站
    2021-08-20
    自己違規野營自己賠,哪還有臉要國賠!──這個邏輯是正確的嗎?「你們自己違規在先,為什麼要用我們納稅人的錢賠給妳?」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時間的反應,許多網友也是持這個論調,批判胡女。 然而,冷靜想想,這個看似天經地義的邏輯真的是正確的嗎?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9-16
    2020/7/13 我不是個孝順的人  孝順是什麼?什麼樣的行為才叫孝順?違背心願好禮好氣地奉養父母是孝順嗎?孝順是不是應該要打從心底願意才算?大家都是這樣嗎?心底的某處都是願意犧牲奉獻的?我是不是過於冷血?不然我怎麼對於阿公的狀況無動於衷?還是我早已把自己的內心抽離了?為了不再感到難受與憤怒,老實地做著應盡的本分。孝順是種義務嗎?對
    avatar
    夜夜
    2020-07-13
    職場有真朋友嗎?你必須先是個同事,才有資格當別人的朋友許多新鮮人剛從學校的環境中步入社會,還帶著校園中那種單純浪漫的想像,覺得應該可以在職場中大展身手,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以上的希望其實都有可能,但都基於很多前提,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你必須先是個同事,才有資格當別人的朋友。 此話怎說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6-28
    《那些慾望城市教我的事》:你的「夢中情人」是媽寶嗎?有句話叫一發不可收拾,當一個人有著自己一兩種理想情人的特質後,接下來她就會把她心目中所有「理想感情」的期待,全部投射給他。如果對方沒達標,她就會歇斯底里的發飆。 你的真命天子上頭還有一個真正的真命天女。
    Thumbnail
    avatar
    郡俏哲理。
    2019-02-15